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庞统之死:龙凤常有,可安天下的主公不常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庞统之死:龙凤常有,可安天下的主公不常有!

2017-07-22 05:11:03 作者:张锋 来源:新浪博客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刘备为何不能安天下?

庞统之死:龙凤常有,可安天下的主公不常有!

  庞统,可谓三国时期刘备账下的最为重要的谋士之一,在西进川蜀的途中,于落凤坡被敌军埋伏乱箭射死,不过,这是罗贯中杜撰的,实际上,庞统是在刘备决意与刘璋决裂之时,进围雒县时,庞统率众攻城,不幸中流矢而亡,年仅36岁。

  庞统的死,说来是很令人诧异的,一个军师智囊领军去攻城死于阵前,这好像不是他该干的事,死得也很冤枉。况且,当年的“最牛逼中国人”首席评委司马徽可是说过,“卧龙凤雏,二者得一可安天下”。为啥刘皇叔两个都得了,也没能安天下呢?所以,庞统才可真的是算作“出师未捷身先死”啊。

  庞统这人脾气很臭,说话很直,这一点与诸葛亮不同,但是,诸葛亮是玩政治的,深谙迂回之道。所以总有“事后诸葛亮”这么一句俗语。在周瑜死后,在柴桑奔丧的庞统再次大放厥词,诸葛亮看中了这是个机会,于是果断向主公刘备推荐了他。

  庞统一开始是不愿意跟刘备走的,他可能洞察到了刘备非仁主,更非正主。可是,不投刘备又能投谁呢?在很纠结的情况下,当起了耒阳县令。庞统在任期间不理县务,被免官。东吴鲁肃写信给刘备,告诉刘备庞统不是百里之才,诸葛亮也力劝。于是,刘备再次召见庞统,经过一番交流过后,刘备对庞统大为器重,任命他为治中从事,亲密程度仅亚于诸葛亮,后庞统和诸葛亮同为军师中郎将。

  实际上,在此之前,刘备娶孙尚香之后,周瑜有意扣留刘备的,并且还有一揽子计划,这其中庞统也该有份。所以,刘备得知了此事后,与庞统之间是有芥蒂的。但是周瑜早亡,刘备又急于入川,可诸葛亮担负不起这个差事,因为他真的不是一个军事家。这就要仰赖庞统了,但是庞统深知刘备的城府,他不效命没有好结果,帮刘备拿下四川也不会有好结果,因为诸葛亮才是后蜀汉时代的真正的“主公”。

  于是,庞统的命运也就可想而知了,他精心导演了一场自杀式的战斗。(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建安十七年(212年)十二月,刘备已经在葭萌关驻军一年,庞统就战略问题,向刘备献上三条密计:“挑选精兵,昼夜兼行直接偷袭成都,可以一举而定,此为上计计也;杨怀、高沛是蜀中名将,手下有精锐部队,而且据守关头,我们可以装作要回荆州,引他们轻骑来见,可就此将其擒杀,而后进兵成都,此为中计;退还白帝,连引荆州,慢慢进图益州,此为下计。如果犹豫不前,将会有大难,不能在此地久留。”·

  刘备认为中计有道理,依计而行。斩杨怀挥兵直指成都,一路大胜所经过的地方都顺利攻克,很快便打到了涪城。在涪城,刘备志得意满大宴众将士。他乘着酒兴对庞统说:“今天这场宴会应该快了吧。”庞统却说:“把讨伐别国当作快乐,不是仁者之兵。”

  214年,刘备调诸葛亮、张飞、赵云等人带兵攻克白帝、江州、江阳。不久,刘备包围雒城(现今德阳)。庞统率众攻城,被飞箭射死。庞统死后,葬于落凤坡,墓地只有简单的维护,据说这是刘备为其亲选的墓地,可府北看南,是一块风水宝地,现有墓碑一块。

  刘备为何要把庞统葬于此地呢?因为这是昭示后人,庞统之死,与我无关,并且我也为痛失一个军师感慨莫名,大家看,这可是上天的安排。罗贯中是心领神会的,所以导演了“落凤坡”一案。

  庞统死了,给法正做了嫁衣,法正又死了,最后诸葛亮才可以真正集军政大权于一身,当然,这并没有什么错。还记得,刘备发动夷陵之战之前,诸葛亮说的话吗?“法孝直若在,定能制止主上东征,即使不能劝止也不至于落得如此惨败”,云云。

  刘备为何不能安天下?因为他的内心从未真正把这些文士放在眼里,而三国时期这些顶级的智者们,却只能要不选择一个主公,要不跟徐庶一样奉养老母了此一生。也许,死得壮烈一点,艺术一点,也不失为像庞统这种人,给自己谋略人生的一种选择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