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一只发光的昆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一只发光的昆虫

2017-09-01 12:19:03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一只发光的昆虫

  文/黄小平

  一

  小小的萤火虫,根本不起眼,但它能在众多的昆虫中脱颖而出,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喜欢的对象、赞美的对象,关键原因,就是它能发出自己的光,发出那淡蓝色火焰似的光。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库切说:你内心肯定有某种火焰,能把你和其他人区别开来。

  萤火虫就是这样一种昆虫,一种发现并找到了自己火焰的昆虫,从而让它与众多的昆虫区别开来。

  二

  一只米粒大的萤火虫,按说,这世界可以忽视它;一只米粒大的萤火虫,照常,黑暗可以淹没它。

  但没有。从我们孩童时候起,萤火虫就成了我们人生中美丽的童话,让我们心怀憧憬,心怀希望,心怀美好记忆

  一只米粒大的萤火虫,是什么让世界没有忽视它?是什么让黑暗没有淹没它?

  是光,是萤火虫发出的那一点点光,那一点如豆的光。

  一点如豆的光,让整个世界看见了它。

  三

  夏天的夜晚,我躺在草地上,见几星萤火虫在空中游动。但我只见到萤火虫的光,并没有见到萤火虫的翅膀,看上去,好像光就是萤火虫的翅膀,是萤火虫扇动着光的翅膀在飞翔。 www.wenzhangba.com

  在黑暗的夜里,小小的萤火虫之所以能够飞起来,那是因为它始终没有放弃扇动光的翅膀。

  四

  一个孩子问我:“萤火虫发出的光,为什么这么微弱呢?”

  “萤火虫小呗。”我说,“它小小的身体里,只能发出这样微弱的光。”

  “萤火虫自己知道它发出的光很微弱吗?”孩子问。

  “知道。不过,它没有因此而放弃发光。”我说,“你知道吗,一提起萤火虫,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吗?”

  “它的光。”孩子说。

  “所以,一个生命,哪怕再渺小,但只要它能发光,哪怕发出的光再微弱,人们首先想到的,依然是它的光。”我说。

  五

  记得小时候,一个小伙伴指着瓶子里的一只小虫子问:“认识吗?知道它叫什么虫子吗?”

  我看着瓶子里的虫子,看了很久,也认不出来,便说:“不认得,没见过这种虫子。”

  “你经常会看到这种虫子,怎么说没见过呢?”小伙伴说。

  我对瓶子里虫子又仔细辨认了一番,还是认不出来。

  “这就是夜晚我们经常看到的萤火虫,你没有见过吗?”小伙伴终于说出了答案。

  我也感到纳闷,那夜晚经常看到的萤火虫,怎么不认得呢?“其实,在夜晚,你只看到萤火虫的光,而没有真正看到萤火虫,你认识的,只是萤火虫的光,而不是萤火虫。”小伙伴说。

  长大后,再想起这件事,觉得这种被事物表面的光环所蒙蔽而看不到事物本质的事,不只在小孩子们中间才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一只发光的昆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