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鹅与水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天鹅与水鸭

2017-09-17 20:04:03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津卫视《爱情保卫战》一期节目中,一位女嘉宾在“控诉”男方怎么对她不好。最后,她说:“大鹅能与天鹅一样吗?”

  主持人问她道:“那你觉得自己是大鹅,还是天鹅?”

天鹅与水鸭

  女嘉宾愤愤地说:“当然是天鹅了!”

  主持人又问男嘉宾:“你觉得她是什么?”

  男嘉宾说:“我觉得她是水鸭。”

  观众轰然。

  大多数人常常和那个女嘉宾一样觉得自己是“天鹅”;可是,在别人眼中不过是“水鸭”。

  类似的情况在江苏卫视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中,也经常看到:男嘉宾明明可以牵手留灯的女嘉宾,却常常因为坚持心动女嘉宾,而落空。

  多数情况下,人们的自我认知常常是和实际情况不一致的;相反的情况也存在。有的人觉得自己不过是“水鸭”,别人却觉得他(她)是“天鹅”。(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不管哪一种情形都会给当事者带来困扰,自比“天鹅”的人往往过于自恋,甚至自大;而自比“水鸭”的人,又常常太过自卑。“自大”,或者“自卑”,都是不恰当的自我认知,会造成人际交往中的“麻烦”。因此,重要的是人们客观的自我评价,既不把自己看得太高,也不宜妄自菲薄

  怎么才能做到比较客观的自我评价?

  如果一个人心里装着别人,就不会把自己看得太高,自比“天鹅”;心里装着别人,就不会目空一切,妄自尊大,就会虚怀若谷宽以待人;这样的人怎么可能自我的形象认知与周围的人有“天壤之别”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天鹅与水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