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帽鸡枞试制成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帽鸡枞试制成功

2017-09-22 16:44:43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帽鸡枞试制成功

  每年在云南,总是火把鸡枞先出,等火把鸡枞落尽,就是大帽鸡枞上市的时节。如果说火把鸡枞是清癯内敛的文士,那么大帽鸡枞就是热情洋溢的胖子。云南人一般意义上的油浸鸡枞,多指大帽鸡枞。这是因为:

  油浸出来之后的大帽鸡枞肥美丰腴,在舌尖上翻滚的时候能够产生强烈的满足感。如果说火把鸡枞需要细细品味,感受菌杆中的天然清甜滋味,最适合一个人清清静静下饭的话,那么大帽鸡枞毫无疑问适合一群人热热闹闹、大呼小叫着一人一筷子分享。它不需要回味,事实上,它根本没有火把鸡枞的清甜味,但只要开盖就能闻到它热烈奔放的香气,入口就立即能感受到它喷薄而出毫无掩饰的本味。

  大帽鸡枞是这样欢天喜地、毫无遮拦的热烈性格,自然更容易破门而入,赢得人心。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我经常感慨:为什么老天每年不是让大帽鸡枞先出呢?如果大帽鸡枞先上市,这要省去多少口舌功夫?毕竟不是人人都对精妙的味道感兴趣,也不是人人都有细细品味食物本味的心态。要向一个人介绍火把鸡枞,就得忍受许多粗人的质疑,仿佛自己是大灰狼叔叔在骗小白兔妹妹喝什么奇奇怪怪的饮料;但要向一个人介绍大帽鸡枞再简单不过了,打开一瓶,拍在桌子上,就说一个字:吃!吃完就服了,就有那么简单。

  今年我有许多人生里的第一次,试制大帽鸡枞也是第一次。云南人有太多做大帽鸡枞的经验,因此,我预计会遇见不少挑战。做火把鸡枞的时候,就有云南人嚷嚷:不像我妈做的味道。也有外地人嚷嚷:不像我印象中的云南味道。听得我直翻白眼:是啊,要不是我这种疯子,你们哪里吃得到火把鸡枞做的油鸡枞?味道当然不一样啊,要一样了那不是诈骗么?现在,是我做的味道正面迎击来自妈妈的味道,说不紧张那是不可能的。(感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我想,每家妈妈做的油鸡枞都应该算100分,对此,我没有任何挑战妈妈味道的意思。如果可能,我想我能做到妈妈味道的八成五就很满足了。剩下的15分我是无论如何做不到的---我不能如同***妈一般爱你,像她一样一早就跑去菜市场,为了你能多吃一口和小贩讨价还价半小时。我也不能像她一样坐在厨房的小马扎上,用牙刷一点点刷去泥沙,然后把鸡枞仔细撕成你口感最好的大小。我更不能像她一样在厨房里站三四个小时,一遍又一遍地过油,一直炸到你最喜欢吃的那个火候,确保和你小时候的味道完全一样,生怕你一句“妈,炸过了”,就此前功尽弃

  天大地大,老妈最大。

  但是除了妈妈之外,如果是和友商的产品相比,我有100%的信心。早在半个月前,从实验室阶段开始,团队就不断从昆明邮寄样品到北京给我,不断接受我的挑战,回答我千奇百怪的问题。这样一轮轮调试下来,今天,我终于收到了流水线上的第一批试制品,连包装都还没来得起贴上,全然就是在裸奔:

  吃下来和预想的一样。没有火把鸡枞的嚼劲和韧劲,但是另有一种肥美的口感。因为不需要体会其中的清甜味道,可以多放一点盐提鲜,所以更加下饭。

  说实话,在所有的吃法里,我最喜欢看到鸡枞丝和米饭纠缠在一起的样子,看着金黄色的菜籽油缓缓泽米粒的表面,闻着随着热米饭升腾而起的鸡枞香味。它让我想起自己小时候在别人家做客,要求再添一碗饭时那种难为情的心情,然而这种心情在今天又是多么难得啊!

  我已经很久不吃米饭了。闻到大帽鸡枞的味道,又让我产生了吃米饭的冲动,产生了吃烧烤,喝烈酒,吹口哨的欲望。我觉得,这算得上是相当的成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帽鸡枞试制成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