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伤痕与笑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伤痕与笑纹

2017-10-13 05:40:3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伤痕与笑纹

  文/黄小平

  父亲曾给我讲过一个故事。一位方丈,有两个弟子,一个大弟子,一个小弟子。方丈临终前,准备选其中的一个弟子做自己的继承人。于是,方丈先后把两个弟子叫到床前,问了一个同样的问题:

  方丈先问大弟子,如果把一块石头投进池塘,会看到什么呢?大弟子说,会看到伤痕。方丈问为什么会看到伤痕?大弟子说,那溅起的涟漪就是水的伤痕。方丈问涟漪怎么会是水的伤痕呢?大弟子说,水受到石头的打击和伤害,怎么不会产生伤痕呢?然后,方丈又问小弟子。小弟子说,他会看到笑纹。方丈问那笑纹在哪里呢?小弟子说,那涟漪就是水的笑纹。方丈问,水受到石头的打击和伤害,怎么笑得出来,又怎么会露出笑纹呢?小弟子说,因为水把石头的打击和伤害给包容了,它回赠给世界的,始终是宽容美丽、明亮的笑容

  父亲讲到这里,问我,最后方丈选谁做了自己的继承人?我说,那一定是小弟子。父亲问为什么方丈会选小弟子做继承人呢?我说,因为小弟子从石头击打水溅起的涟漪里,看到了水的笑纹,一个始终保持乐观、心怀宽容的人,怎么不会更容易成功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伤痕与笑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