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死亡断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死亡断想

2017-10-13 14:59:16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死亡断想

  死亡断想

  山东 魏国华

  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

  对史铁生,并不是很熟悉,知道他遭遇了很多不幸,可是从第一次读到他的文章就不觉得他是一个可怜的人,反而有点羡慕他,进而仰慕他。他的人生观念,尤其是对于生死的看法,于我心有戚戚焉。

  他说死不是一件急于求成的事。死亡的确残忍,但它也伟大。它像一个巨人,跟随在你的身后,一不小心,你可能就会踩到他的脚尖,他会选择带走你这个不谨慎前行的人,还是警告你认真前行,或者会恶作剧的踩你一脚,这得看他的心情

  像《死神来了》系列片中那个验尸官说的:“死神掌管着人世间的生死平衡,但这其中有些漏洞。你们这些漏网之鱼只是借用了其他人在人世间的形体。死神是公平的,你们皆会回归正常轨道,离开这个世界。”

  没有人生来就不惧怕死亡,就如片子中那群疯狂逃离死神追捕的人,最终也逃脱不了死亡的命运。有时死亡不是很沉重的话题,对史铁生而言,死亡是件逃脱不掉的事,但他还是决定好好活着。他坦然的说,人真正的名字叫“欲望”。我想死神不舍的收留他,他几次送上门也被拒绝了。

  我的好朋友,有一段精神极度低迷的时期,曾想过自杀。她随身携带了一盒刀片,在某个夜晚,在胳膊上(不是手腕)划开了一条口子,看着血缓缓流出,滴在地上,她内心忽然有一种莫名的担忧,脑子里翻江倒海亲情友情纷繁复杂的东西都涌上来,然后她很淡定的拿出药箱,止血,包扎,拖地,上床睡觉。

  她静静的叙述,很庆幸,没有在那点小事面前向死神低头。从此以后,我对于生命有了新的感悟:生,是一个既定的游戏,你在这游戏中摸爬滚打,最后到达出口,那就是死亡。而这期间有捷径可以通往出口,但你不甘心这样离开,如同没来过一样。来到这世界是为了什么?为了证明自己曾经存在过,这里有过你的痕迹。或许时间会冲淡一切,但我觉得关键在于这样你才能甘心了,你证明你来过了。这样,当你到达出口,欣然一笑,离开这个世界,灵魂九脱然升华,有一个崭新的天地等着你去开拓。

  史铁生说自己是个人质,他得活着。

  每个人生来就是人质。若不想当人质,就得消灭恐慌;而消灭恐慌,就得消灭欲望;消灭欲望,就得消灭人性。那这样,人也就不叫人了。

  人质就人质吧。早晚会有脱离的时候,比如死亡的时刻。但是在活着的时候,人质无从更改,只好说:“孩子,这是你的宿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死亡断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