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丑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丑梨

2017-10-14 09:20:1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丑梨

  丑梨

  文/赵元波

  我家院子里的那棵梨树已经栽了八年了,都是只长枝叶,不开花结果,年复一年,好多人都说,这棵梨树恐怕是不会开花结梨了,砍掉重新再栽一棵得了,我想也是,一棵梨树,越长越高,枝繁叶茂,却总也不会结果,就像一个人种水稻一样,白白辛苦一季,连把稻草都没有收获,总归是一件没有意义的事。

  今年春天的时候,我就在梨树下想:如果梨树再不开花的话,就砍了栽棵柿子树得了,柿子树两三年就会结果了。直到四月份,别人家的梨树都开花挂果了的时候,我家的那棵梨树才东一朵,西一朵,零零碎碎地开起了花,这是梨树栽下去第一次开花,花开得迟,开得少,不过总算开花了。

  邻居说:“梨树开花了,这就意味着今后几年慢慢地就进入盛果期了。”但愿如此吧。

  梨花谢了之后,枝叶很快就长了出来。我总是在树下仰起头张望,希望能看到枝叶间能有梨儿出现,每次都让人失望,一个梨儿都没看见,也许是梨树在开空花呢!我这样安慰自己

  直到五月的一天,我无意间抬起了头,发现一个圆圆的梨儿躲在枝叶间,风一吹,叶子就把它给遮住了,不注意的话,很难发现。“梨树结果了,梨树结果了。”我兴奋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家里的人。儿子在树下一数,不仅仅是结了一个梨儿,还有三个更小一些的躲着不肯见人,在和人捉猫猫玩呢!

  这四个梨儿一天天在长大,枝叶也就遮不住它们了,很容易就能看见它们的真面目了。是个梨儿,总要露面的,藏也藏不住,就像一个人的才华一样,一有机会,总是要显露出来的。

  每天,一家人都要在树下看看这几个梨儿,是酸的,还是甜的,吃起来爽不爽口,就盼望着它们快点长大。

  不过,我们都发现了一个共同的特点:这四个梨儿呀,长起来越大,看起来越丑,表面凹凸不平,是几个丑梨,儿子咕哝着说,样子就丑,恐怕不会有多好吃!

  好在爷爷的话使我们悬着的心暂时放了下来:老祖宗常说“歪瓜裂枣更好吃”,水果样子丑味道其实不会差。

  这几个丑梨好不好吃呢?那就等它们熟了,摘下来吃了就知道了。

  那就等呗,反正我们有的是耐心,就让它们自然成长得了。

  直到国庆节快要结束的时候,我有些迫不及待了,三下五除二,爬上树摘了一个最大的梨儿,拿在手上看时,这梨儿真的是有点灰头土脸,说圆不圆,说扁不扁,有斑点和虫咬的痕迹。把皮削掉,皮薄,水多,汁甜,入口即化。样子是丑了点,可这味道一点也不比街上卖的差。真是梨不可貌相呀,之前,我们对它的猜测和误解顿时烟消云散。对于水果来说,好吃才是硬道理,至于卖相,那是卖水果的人考虑的事情。

  我想,我家的梨儿虽然长得丑,却是自然条件下长出来的最好吃的梨儿,恐怕是鲜有人工干预,自然成长的原因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丑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