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丁香老人:《无字天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丁香老人:《无字天书》

2017-10-30 09:22:11 作者:国手张 来源:秉倡 阅读:载入中…

丁香老人:《无字天书》

  丁香老人:《无字天书》

  图片

  图片

  原创:秉倡

  

  

  有一个朋友问我现在读什么书好,随口一句:《无字天书》。虽是随口,却也是自己这几十年来读书的感悟!没想到他接下来的一句话差点让我旋即晕倒,“这《无字天书》哪里有卖的呀?”,答:“日升日落是无字天书;月圆月缺是无字天书;春夏秋冬是无字天书;旺相休囚是无字天书;情绪起伏是无字天书;人间冷暖是无字天书;生老病死是无字天书。这无字天书没有卖的,但这无字天书无处不在。”下面就愚学对如何读无字天书谈谈自己粗浅的看法,斧正!

  谈到书,自然离不开文字,那么这文字又是如何创造出来的呢? 顺便谈谈这个传说,有一次,黄帝的军队和蚩尤的军队交战,双方打得难分难解,胜负未分。黄帝准备改变战术,叫仓颉把作战图拿来,仓颉一摸,身上带的作战地图早已丢失,黄帝又气又急,只好暂且收兵回营。黄帝命仓颉专门画图造字,图和字怎么造呢?仓颉整天苦思冥想,半年过去了,眼看已到冬天,一天夜里下了一场大雪,仓颉一早起来到山上去打猎,只见满山遍野白雪皑皑,山川树木全被大雪覆盖。仓颉转了一座山,也未见到一个猎物。正准备下山回去突然从树林里窜出来两只山鸡,在雪地上觅食。山鸡走过后,在雪地上留下了两行长长的爪印。接着,又有两只小鹿也窜出树林,发现人后撒腿跑掉了,雪地上又留下了小鹿的蹄印。仓颉看得出神,把打猎的事早已忘得一干二净。他把山鸡的爪印和小鹿的蹄印一对比,发现形状不一样。于是他想,把鸡爪印画出来就叫鸡,把鹿蹄印画出来就叫鹿。世界上任何东西,只要把它的象形画出来不就成了字吗!从这以后,仓颉每日仰观日月星辰,俯察鸟兽山川,创造象形文字。不久,人、手、日、月、星、牛、羊、马、鸡、犬这些字都造出来了。这就是最初的象形文字。后来仓颉又把字刻在龟背上。传说从这时起,我们中华民族就有了最早的象形文字和甲骨文。

  

  

  

  仓颉造字,功在千古,誉满中华。惊天地泣鬼神。仓颉文字的创造,没有离开天地,没有离开宇宙自然法则。可以说完全是对宇宙本体的一种描述,是宇宙本体的一种镜相,和伏曦一画开天如出一辙。所以仓颉创造文字即使功在千古,也要看到它的另一面,那就是它只不过是手指月亮的一根手指头。

  明白这一点很重要,我们很多人就是把这个手指头当成了事物的本源而沉迷于此,肓目崇拜,只去看手指头,而不去求证手指头的方向源头是什么。自秦始皇焚书坑儒以来,以文字狱而致的冤假错案比比皆是,“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是也。

  仓颉创造文字当时只是对宇宙妙有的一种描述,但这妙有不是宇宙之道,而“空中生妙有”才是宇宙之道,文字只能描述有而不能描述无,而“无”则是大道的本源,以至于是文字无法描述的,所以老子才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释家也是讲“不可说不可说”。透过文字来理解大道,差之微厘,失之远矣!

  所以很多人都是以文字来求证文字,以书来批书,读死书死读书,书呆子一个!看似满腹经纶,实则屎克拉,茅坑里的石头。整天盯着书本,就不知道把它合上,看一看日出,闻一闻花香;听一听蝉鸣,尝一尝蜜甜。书里讲月亮是蓝的,所以他也就跟着唱《蓝月亮》,唱的还很起劲。

  

  图片

  

  把书扔掉,请读《无字天书》。所以唐僧去西天取得真经后,途经海上,大风将经书吹落海里,不留文字,也是在告知我们要学会读无字经典。天地无时无刻不在把书打开让我们尽情去读,请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之幼青壮老病死;日之晨升暮落,月之弦晦望朔;海水潮起潮落人生起起伏伏;天上九星,人之九窍;天之刚健,父之严厉;地之厚德,母之慈悲;天地自然之法,天地每时每刻都在说法,鼻吸也天气,口食也地精,天地在供养我们的同时还在给我们说法,雷电风雨日丽与冰霜等自然现象,都是在告诉我们天规天条及无常的道理,人间冷暖的变化各种关系的纠结,都是在启示我们,原来这些是成就我们修行的资粮,要学会在关系中惜缘,要学会在关系中修忍辱,要学会在关系中修包容。为什么我们今天没有大的成就,喜马拉雅山在向我们说法:如果没有地壳巨大的多少万年的挤压,请问能成就其如此之高吗?钻石也在向我们说法:为什么同黑炭一样的分子结构,这钻石却是人们喜爱之极的宝贝呢,这高温高压对我们来说就是要承受世间对于一般人来说无法承受的磨炼。这些都是自然在向我们说法。

  

  

  书本只能得到知识,而天地却是在给我们智慧,你是要知识还是要智慧,请你自已决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