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2017-10-31 09:42:18 作者:曙光东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记事那年,不知道几岁,清楚的记得冬天早晨常跟着妈妈到学校给哥哥送早饭,我家狗“雪虎”摇着尾巴在后面跟着。我家离学校很近,妈妈端着一碗稀饭,里面放有哥哥爱吃的腌制萝卜干有用刀切成的细丝,我拿着在炉子上烤好的金黄的热馍片,每次都是趁课间让哥哥吃,哥哥狼吞虎咽吃完,然后逗下“雪虎”回教室准备等着上课。

  五岁,我报名上育红班,相当于现在的幼儿园、学前班,那时育红班学期末要考试,达不到要求的不能读一年级。“育红”是一种革命的说法,是文革遗留下的产物,意思是培养红色幼苗。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育红班分大班、中班、小班,三个班学生在一个教室上课,前面几排是大班,中间是中班,后面是小班,将近有一百个学生,拥挤的坐满了教室。教课的只有语文数学两个老师,都是我们村的,很严厉。教室讲台上放着一把木质带有刻度的直尺,现在我还清晰记得那把直尺的样子。直尺作用有两个:一是老师上课在黑板上画线用,二是惩罚学生用。直尺,也可以叫它戒尺,那时候提起它,大家都会毛骨悚然,有一件事我现在还清楚的记得。

  那是冬天的一天早上,随着一阵急促的上课钟声,数学老师走进教室,问:“大家作业都写完了吗?各组长现在开始检查作业。”听到要检查作业,我的心“砰砰砰”跳个不停,希望时间过的慢一点,不要那么快检查到我作业,因为我没完成作业。那时的作业量确实很大,每次都要写很长时间,写的手疼。检查完组长把结果报告给老师,有好多同学都没完成,有的甚至没写,还有的说作业忘在家里了。没完成作业的,老师拿着戒尺走到座位边挨个惩罚打手掌,我也受了惩罚。

  啪!啪!啪!……该我了,老师走到我座位边,说:把手伸出来!我有点怕,缓慢地把手伸到老师面前,老师说:伸直了!“啪”一声戒尺重重打在我的手掌心,我使劲咬了下牙,打完一下我不自觉伸回去握了起来,疼的眼泪都快流了出来。老师看着我说:知道疼,还不把作业写完,伸手!我把手伸出来,就这样,啪!啪!啪!啪!又打了四下,打完我的左手一下红肿了,握不成拳,坐在座位上,眼泪顺着脸颊往下滴……

  教室异常的静,空气凝固了一样,很多同学都挨了老师的戒尺,没有写作业和说把作业忘在家里的同学中午放学要留下来,没写作业的同学每人要挨100戒尺,说把作业忘在家里同学要回家拿作业让老师检查。100戒尺,不敢想打完手都成什么样子了,这应该是老师最严重的一次惩罚,我能感觉到老师生气了,超级生气,有那么多同学没完成作业。

  中午放学我没有很快就回家,因为我一个比较好的小伙伴没写作业留了下来,完了我想送他回家。没写作业的那两个同学被叫到讲台上,老师开始惩罚,啪!啪!啪!……班长在旁边数下1,2,3,,……小伙伴咬着牙,泪很快流了出来,不停往下滴落着。看着我心里真的很难受,我知道那一下一下有多疼,我是同情,也感觉无奈,因为没法阻止老师的惩罚。

  完了,我把小伙伴送回家,然后才回家吃饭。

  那时老师惩罚学生每天都会有,比如:上课说话、捣乱,作业没完成等等,学生都怕老师的戒尺。现在想想,老师那样做我是能理解的,一个老师上课要教将近一百人,满满一班学生,如果不严厉,学生乱起来恐怕真要把房顶给掀了。作业完不成,打!上课不认真听讲,打!考试不及格,家长打!那时学生真是被打出来的,不乏与应试教育体制也有关系,应试教育以应付升学考试为目的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学校、社会和家长对学生采取单一的评价方式,把“成绩搞上去”当做唯一要求,通过考试,以分数来衡量学生水平,在一定程度扼杀了学生的创造力,遏制了学生想象力,增加学业负担,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

  应试教育也并非百害而无一利,中国人口众多,各个地区的教学资源的水平和数量也参差不齐,贫困地区的教学资源落后而且稀少,发达地区却拥有先进的教学资源。素质教育能满足发达地区的公平竞争,选拔出优秀和有创造力的人才,但却忽略了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其本质是比拼教学资源,是不公平的,最终结果只会是发达地区越来越发达,而贫困地区却越来越贫困。应试教育虽存在弊端,但却为中国各个地区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教育模式,让贫困落后的地区也能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应试教育考试的好处是,无论报考者有多少,只要调整难度系数,就可以筛选出值得录取的学生。这个过程不需要大量专家的参与,成本很低。

  目前中国地区的贫富差异仍很大,应试教育还是很适合我们国家的教育体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