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毛病的人,悲哀最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毛病的人,悲哀最深

2017-11-06 19:44:40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没毛病的人,悲哀最深

  没毛病的人是完美?找不到毛病的人很少,其实是没有。本文扯淡的是人格意义的毛病。

  世界上有几种人找不到一点儿瑕疵,一是死人,入土为安了,伤不到人爱不到人,静静的与岁月为伴到永远。二是植物人,虽还属于活着的生命,还没有注销户口,还有呼吸,但什么也做不成了,基本无异于死人,人格很完善了。三是雕塑的人,也是没毛病的,和活人的形象差不多,但威严着,微笑着,日夜一个模样,但身体中冰冷的没有血液流动。这种人很完美。

  扯淡了这几句不着边际的话,企图说什么呢?就是想和一些自视高尚的人群和活着自卑的抬不起头来的人群说白,每个人都是存在毛病的,别以为自己很了不起,也别以为自己活的一文不值。

  哲学早告诉人们,这个世界是有缺陷的存在的。东方智慧,如佛菩萨告诉我们,根本就不存在什么神仙,也没完人,法无高下,是法平等。西方基督圣主也告诉子民们,谁的好处也别想得尽,上帝给你开了一扇窗,必然给你关了另一扇窗。造物主很公平,根本的意思是,让你回头看自己,别让外边的风景迷失了

  扯的话头摊开讲很大,足够忙乎若干个博士后的。我们往小里缩,就说对人的评价这个小题。一是说对大人物,诸如圣人贤人伟人达人名人之类的说道,二是说小人物,包括我们这些离不开柴米油盐朝夕相处男女

  大人物们出现,是人类智慧的成就。就象羊群,出现头羊是正常的事情。狼来了,虎豹来了,最恐惧最操心的是头羊,它有责任带着群羊逃命。人中间出现了大人物,就要领袖群伦,从思想,力量,智慧将一群人团弄在一起,完成单个人无法实现的设想。羊群或其它牲畜群只不过是大小群,可人类的高智商却创造了部落,直至千万亿万聚集的国家等。能让千百万人服气的就成了大人物,大人物们分门别类成了名人伟人圣人等。于是出现了多少个专家学者行业权威以及赋于大权力的领导等。

  拥戴权威的老百姓就成了围绕圣贤的粉丝。光环套在圣贤身上,一群人就成了卫道士,铁杆崇拜者就把仰望的高人伟人捧成了神。一句成语铁板钉钉:“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圣贤难道就是无懈可击的完美人格?又有哪个圣贤的身上找不到毛病呢?可悲的是我们的这群俗人,用我们的低智商将偶像包装成完美的人。活灵活现的偶像本也是食人间烟火的,七情六欲不少,出点糗玩出破绽是正常的。可我们的理论界,直到有文化或缺文化,经常为某些人论战。诚然你保卫偶像被伤害没有错,是种文化游戏玩消遣也好。但这种缺少包容的情绪,是来自解读世界知识的维度不够。其实,真正的圣贤,伟人,智者是经得起历史风雨的,一切交给时间去冲刷。我们尽可能说了该说的话,别把时间耗在圣贤的光影中,你该做的事情太多,你当然也有成为圣贤的机会。

  大多圣贤的毛病,有些是粉丝团捧出来的。活一个自然人简单,成了圣贤,别人就看成你神仙,犯个毛病粉丝不容忍,最后明星圣贤们忘了肉身本色,路也不会走了,话也不会说了,成了蹩脚的可笑之人。

  不说圣贤了。扯淡生活中的我们。圣贤都犯毛病,我们这些俗男女,自然人人扛着一身的毛病度日。上帝给了我们一己之长,或者多吃了点儿智商和情商的偏饭,同时,甜头的后面总粘乎着甩不掉的苦涩。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就这个意思。

  生活中常见这种现象,有大本事的人,往往毛病格外明显突出。大家认为找不到毛病的,往往是些庸才,蠢才。机关提拔领导搞测票的时候,这些人往往得高票。才华人总是夭折。这叫审美。一般人胎里带来的毛病,比自己强的嫉妒你,不如自己的小瞧你。心里明知道有失公正,还就这样闹自个。

  我常和周边朋友们念叨,环球同此凉热,偏执狂的成了科学家,神经质的搞成了艺术家,一根筋的熬成了企业家。号称完善人格的,稀里糊涂过了一辈子,就是靠运气得了老天和政府的赋权,也没办成一件漂亮事。

  虚伪是人的典型特型,面子文化国人尤其要得。有些人不做事,毛病浮不到水面上,别人无可挑剔,这些人通常会落个好人的头衔,接近完美,实际是个用心计扼杀自己生命的可怜人。什么也顾忌到了,就是忘了自己到这个世界干什么来了,雁留影,鸟留声,一个人给人生没踏岀个脚印就完蛋了,大悲人。

  凡人不求什么,不能风风火火的圣贤一场,也活出一个精彩的自己,该哭就哭,该哭就笑,生了气以后再后悔,闹了矛盾再和解,理智对,感性也对。七彩风光,阴阳颠倒,错了对了找佛家道家或者上帝,这就有了修行的内容,忏悔的资料。

  处朋友也是,为什么要刻意保持点儿距离,要有包容心。道理是在和友人适合自己的脾气时,走近些,彼此有排斥的,主动远点儿。生活中常见的所谓友谊,容易贴标签。好起来想穿一条裤子,不好了看见就反胃。毛病是自己的,太随性,我们人人不是真理评价的标准。

  多做事,多不是,功高一定毁誉多。也是魔咒,有什么法子呢?还是相信天道吧,因果报应。唐僧要是不取经,何有九九八十一难。

  所有热爱生命追求生活的人,背上十字架前行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