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他没有父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他没有父亲

2017-11-19 05:54:40 作者:八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亲他没有父亲

  2017年6月18日,夏天已然占据了整个生活版面,大三暑期前的期末考试总得捱着炎热复习。然而今天是父亲节,可是父亲他没有父亲。

  父亲他是一个善于言表、喜于交流的男人,所以我作为他唯一的孩子总与他有着说不完的话题。父亲最爱的还是掏出儿时的回忆与我分享,他百说不厌我也乐而不厌。长此以往我也成了一个活在旧时光里的新人儿,我就这么传承了父亲记忆的血脉。

  然而父亲这种感性的性情既不像爷爷也不像奶奶。爷爷这个人沉默寡言,一天天板着个大黑脸,说起话来也沉沉地。可是爷爷高高挺挺的身板站在我身边时所呈现的阴影总能为我遮挡夏日骄傲的太阳光……而后的某一天爷爷变了,他住进了一方小小的罐子里,那个为奶奶为父亲为我遮风挡雨的身躯在烈火焚烧之下变成一粒粒白灰飘落在了谁人的肩头上,又是谁轻轻弹去了这肩头白灰,可父亲他想抓也抓不住。就这样以后的每个日夜爷爷便活在了我们的回忆里。

  父亲是六零后,所以父亲算得上是与中国一并成长的一代。那些年的日子总是不好过的,但爷爷是个刚毅的男人,他总能将苦日子注入丝丝甜份,也就因为这些甜,爷爷在父亲心中是个温暖的存在。

  有一年父亲还在读小学,老家县城发了大水。爷爷是位村官,所以帮助村民抗洪救灾的责任当仁不让。就这么好几日爷爷都不着家,年幼的父亲自然是十分想念自己爸爸的,哭肯定是免不了的。终于有一日爷爷路过父亲读书的小学时顺道看望了他一下,就这么蜻蜓点水一下便说要离开。父亲就站在一个高地上看着爷爷离去的背影……远远的,一个使人不能望其项背的背影从苍劲的黄土地上拔地而起,时上时下,脚下的沙尘被掠起而飞扬,仿佛有肃穆威严却又不失和煦的乐曲在响彻着,一切的光景又仿佛定格了下来—一个孩童流着泪挥着手,一个男人握着拳走着路,从背影流淌出来的温情充斥着渐渐拉开的距离。仿佛永远相离却又终生相依……

  我不知道别人,但是对于我而言我总有挥之不去的父亲背影的记忆。好多时候情感的爆发点就是离去的背影,朱自清写过父亲的背影,三毛也写过父母离开的背影,就连海子也不止一次地在他的诗里写过父亲的背影。离别痛苦的,而人类却总是对痛苦记得地更为深切。

  你会梦见那个背影么?梦里的背影一回头便绽开若水般温情,宽厚的嗓音拉你入怀,迷失已久的温暖便会再次席卷全身。

  每个父亲节父亲都在的,因为他每时每刻都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他没有父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