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和他的花轮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和他的花轮车

2016-08-1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亲和他的花轮车

  父亲和他的花轮车

  文/赵元波

  板车,在我们这儿叫花轮车,是用来装载重物的非机动车,至今农村人家还用它来拉粪,拉草。随着时代的变化,花轮车也像农村的耕牛一样走过了他的辉煌时期,渐渐在人们的视野中被淡忘了。

  我家的院子里,家中至今还放着一辆花轮车,车架斑斑驳驳,像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轮胎已经糟了,不过,铁器部分还好,父亲说,换换轮胎还可以用一阵子,那铁器是正宗的上海货,扎实的很呢。父亲老了,花轮车也就退休了,它静静的躺在墙角,任凭风吹日晒,只是静静的躺着,像是在回忆和父亲在一起曾经有过的辉煌。

  上世纪,花轮车是我们家的功臣,是父亲扛起一家人生活的好伙伴。1982年农村土地承包下户,那时家中刚盖了房子,大哥刚刚考上了大学,正是最需要钱的日子。父亲不像别人一样去建筑队盖房子,去建筑队盖房子不大自由,半年才结一次帐,来钱太慢,何况父亲又没什么手艺,于是就买来了花轮车,筛沙的铁筛子,拉着车子到三公里外的河里去筛沙。

  当时城里盖房子还不知道用山沙,用的全是河里的河沙。筛沙是当时我们村周围一带的人最赚钱的活路,一人一天大约可以收入8元左右,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了。此外,一天中除了筛沙外,还可以照看田里的庄稼,又不受人管束,一举几得。

  我隐隐约约地记得,当时的那条河里筛沙的人特别多,沙子也特别多,河里一天总共有二十多驾花轮车在筛沙。二十多驾花轮车筛沙回来,一路上,浩浩荡荡,颇为壮观,可算为当地的一景。以至于当时,别村的人都羡慕不已,说我们这里是吃河水冲来的。

  冬天的时候,河里只有少量的水,直接把车拉到河心没有水的地方去筛旱沙,这种沙一般是用来粉墙用的,沙子要稍微细一些,筛起来比较容易,价钱稍微低一点。天还没亮,父亲就拉着车去筛沙,路上还不时可以听到猫头鹰那古怪的叫声,筛沙的人其实都陆续来了,拉着车子走在两边都是野石榴树的一米五宽的河埂上,并不孤单。往往是到了河里,卷上一锅纸烟,点上火,边吸烟边开始动劳动了:父亲把筛子用一根短板支撑在车子上,用镐头刨河心里的粗沙,粗沙刨松以后,用铁锹把沙铲到筛子上,发出沙沙的声音,细沙就落到车厢里,粗沙落到车子的尾部,等车子尾部堆了一大堆粗沙时,就挪一个地方,这样就可免得扒粗沙,又快又省力。父亲筛沙比较讲究,他总是选择有颗粒颜色又黑的沙子去筛,不像有的人,贪图快,省力气,总喜欢到有山土的地方去筛。父亲说:那种含泥量大的沙子拿去粉墙的话,墙不开裂才叫怪呢。为此父亲筛的沙子总是供不应求,很少堆着等买主。筛沙是个力气活,不到十分钟,就全身出汗,即使是寒冷的冬天,经过一番的劳动,也不会觉得冷,还得把衣服脱掉一件,只穿毛线褂子,筛起沙来才方便顺手。等太阳出来的时候,一车沙就筛好了。(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从河里到河埂上,有一段四五米长的坡路,每驾车子要五个人才推得上去,一个人在前面拉,车厢两侧各有一人在推,车厢后面也有两个人在推,必要情况下,拉着两千多斤重沙子的车子上不去的时候,后面的两个人就要用手提着车杆,用肩膀抵着车子的尾部,脚蹬着地的使劲,才能把车推到河埂上,这样推一驾车,往往把人累得气喘吁吁,嘴里不断哈出白气,父亲总说:“车太重了,你想一车就上一拖拉机,看不把你的车胎压爆不可。”

  拉着两千重的沙子在狭窄高低不平的河埂上行走,需要一定的技术,一般的生手根本不敢拉,要用手劲去趁车的惯性,不注意的话,遇到凹处,用力过猛,容易把车的钢丝弄断,甚至爆胎。父亲在河埂上拉车的时候,分寸把握得很好,等车子下去后再使劲,既不伤车子,又不会因用力过猛闪了腰,使的是巧劲,所以,车子修理不大,无形中省了一笔钱。

  就这样,父亲一天去筛五车沙子,大约有两方左右,十元钱,大哥当时在昆明读书一个月的费用是二十元,父亲用自己的力气养活了一家人,并把家里盖的房子装修好,像其他的人家一样买了台电视机,家里的生活逐渐宽松起来。俗话说: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如今,大哥和我都找到了一份比较安稳的工作,我们不必像父亲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在土地里辛勤劳作,我们是站在父亲的肩膀上才有今天的生活,是父亲的花轮车把我们拉上了现在的幸福生活。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感谢父亲,感谢父亲的花轮车。现在,花轮车已经退出了人们的视野,昔日河里筛沙的壮观场面已成昨日黄花,河沙已经供应不上城里盖房的需求,山沙取代了河沙。由于河头封山育林,保持水土,河里的沙子已经大大减少,想去筛都没有沙子了。

  如今,那辆花轮车只是静静地躺在院墙一角,那斑斑驳驳的车架,就像父亲满是老茧的手,在向我们讲述着父亲筛沙的并不久远的记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和他的花轮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