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老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实

2017-11-21 20:16:13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实

  老实

  山东 魏国华

  大学毕业,被分配到董永故里的一所师范学校教书。同时分配进的年轻人很多,大多是孤男寡女,于是就有热心人牵线搭桥

  一天晚上,同宿舍的小张就被红娘拉去相亲了。这本是值得祝贺的好事,那晚大家连打扑克都心不在焉,就等着“听到战友胜利的消息”。但晚上归来的小张却一脸沮丧。不用问,一定是相亲失败了。大家只好把“好奇”藏在心里,各回宿舍洗洗睡了。

  憋闷了几天才缓过来的小张终于向我们道出了相亲失败的原委:“都怪我嘴贱,本来双方都很满意,谁知我竟鬼迷心窍的说了这样一句“我这个人比较老实”,结果,你猜对方怎么说的?”

  “怎么说的?”我们几个睁大眼睛热切的期盼着。

  “对方说,那可不好,你没听人说吗,老实是无能的表现!”

  “就这样……完了”我们意犹未尽的追问。

  “可不,就这样完了嘛。”

  得,这个倒霉蛋,一句话就结束了一段姻缘。在我们没心没肺的大笑中,小张满腹委屈:“我就奇了怪了,什么时候老实竟成了无能的表现呢?”

  是啊,在我的印象里,老实忠厚一直是美德,《天仙配》中七仙女看中董永的不就是他的老实忠厚吗?直到现在,在这董永故里,很多人家的门口都还贴有“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对联,可是,为什么在现在小姑娘的眼中,“老实”竟成了贬义词?

  也许在小姑娘的心目中,老实人就是无趣的、缺乏机智的、呆滞的吧。但是我想,姑娘,您还太年轻,在你的心目中爱情就是浪漫,就是有趣,可是在接下来的居家过日子的过程中呢?

  老实,就是对家庭、对工作任劳任怨,不敢有丝毫的隐瞒。姑娘,在以后的日子里,您愿意您的丈夫到处沾花惹草,对您欺骗隐瞒吗?

  老实,就是踏实肯干,不屑钻营。姑娘,在以后的日子里,您愿意您的丈夫工作浮躁,处处逢迎巴结,弃尊严如敝屣吗?

  老实,就是遵守公德,不违法乱纪。姑娘,在以后的日子里,您愿意您的丈夫道德败坏,违法乱纪,时时被人指指点点,时时担心派出所找他吗?

  总归一句话,我坚信:无论时代如何变化,老实本分依然是美德。

  后来,小张再次相亲的时候,我们总不忘叮嘱一句:“别忘了告诉人家姑娘,你可一点也不老实啊。”

  每逢此时,小张总是憨厚的笑着回一句:“有什么办法呢,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老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