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国的名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国的名桥

2017-11-23 06:17:10 作者:国手张 来源:梦幻姐姐 阅读:载入中…

我国的名桥

  我国的名桥

  

  图片

  图片

  原创:梦幻姐姐

  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桥梁遍布。它们或悬于深山峡谷之中,或浮于江河湖海之上,或显现于平川,或隐藏于群楼。它们既是一种交通工具,也将建筑、艺术和科学和谐融为一体,让历史从自己身上走过,又让历史留下了深深的印痕。在它们之中,有百岁「寿星」,有千年「老翁」,更有年轻的「兄弟」。在这里所介绍的仅是其中的佼佼者:例如建筑精湛的北京芦沟桥、历史悠久的赵州安济桥、造型优美的泉州洛阳桥、漫长平坦的晋江安平桥、因地制宜的都江堰安澜桥……一座桥,就是一个故事,一段历史,一种民俗文化

  1.颐和园十七孔桥(最大的园林桥)

  

  园林桥当首推北京颐和园中的十七孔桥。该桥横卧在昆明湖南湖岛与东岸之间的水面上。这是一座造型美观的联拱大石桥。桥长150米,桥面宽8米。两侧安有汉白玉石栏板,有望柱124根,雕有石狮544只,形态生动。最特别的是十七孔桥券洞的设置,以中间券洞最为高大,由此向两侧逐渐缩小;但从东端或西端分别向中间的券洞数去,桥洞的数目都是九个,那是由于古人认为「九」是最大的阳数,含有吉祥平安的意愿。

  十七孔桥图片

  此桥修建于清乾隆年间(1736-1795年),建筑优美。十七孔桥状如初月,又有人把它喻为龟颈,跟桥西被喻为龟身的南湖岛、桥东被喻为龟 头的廓如亭,连同廓如亭外的雕石座上的铜牛,分别构成了「犀牛望月」、「神龟卧波」的图案,为颐和园的重要景点之一。

  

  颐和园十七孔桥图片

  

  2.最美的群桥――外金水桥

  

  一般的桥梁都是一座单桥,而横卧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前外金水河上的外金水桥,由于是皇帝和王公大臣们进出皇宫的通道,所以有这由七座单桥组成的大型群桥。此桥建于明永乐十五至十九年(1417-1421年)。其造型之美,雕刻之精,全国少见。

  外金水桥全部用汉白玉石砌成。中间的五座分别与天安门城楼下的五个门洞相通。中间一座桥面宽大,两侧栏板柱头上刻有盘龙。这是皇帝进出皇宫的通道,称为御路桥。两侧两座略小,栏板柱头上刻着荷花,是王公大臣进出皇宫的通道,称作王公桥。另外两座,一在太庙(今劳动人民文化宫)前,一在社稷坛(今中山公园)前,是皇帝祭祖和祭祀社稷神的通道。优美的外金水桥和天安门城楼、华表、石狮一起,已经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标志。

  

  图片

  北京天安门外金水桥

  

  3.北京芦沟桥

  

  芦沟桥正名叫广利桥。位于北京市西南15公里的永定河上。芦沟桥址自古以来已是燕蓟地区通往华北平原的渡口。此桥先后被建成浮桥和木桥,金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至明昌三年(1192年),芦沟桥被改建为一座永久性的石拱桥。后经多次维修,至今保存完好。这是一座著名的古代联拱大石桥,全长266.5米,宽9.3米。桥的两侧安有栏板,桥头建有「芦沟晓月」碑亭,立有华表,而石狮、石象等雕刻,则有装饰或寓意平安之用。桥墩平面为船形,分水尖(船头最前端接触水面的部分)上包有三角铁,可以斩冰、分水。桥墩和拱券均为石砌,石间用腰铁(作接合用类似铁箍的构件)连接,十分牢固。桥上雕刻精美,自古受人称赞。

  

  在元代,意大利人马可孛罗来华,在其游记中对芦沟桥作了高度评价:「自从汗八里城(大都皇城)出发以后,骑行十里,抵一极大河流,名称普里桑干……河上有一美丽石桥。各处桥梁之美鲜有及之者。桥长三百步,宽逾八步,十骑可并行于上。……纯用极美之大理石为之。桥两旁皆有大理石栏,又有柱,狮腰承之。柱顶别有一狮,此种石狮甚巨丽,雕刻甚精。」故西方人又把芦沟桥唤作「马可孛罗桥」。

  1937年7月7日,日军在芦沟桥向中国军队进攻,是为「七七芦沟桥事变」,从而展开了全中国维时八年的抗日战争,而芦沟桥也成为抗日的纪念地。

  

  图片

  

  4. 太原晋祠鱼沼飞梁

  

  人们常用「长虹卧波」、「新月横空」、「瑶环半沉」等词语,形容桥梁的形态和美丽。然而,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祠圣母殿前水池上的鱼沼飞梁,却是一座构筑特殊,形态也特别美观的石梁桥。

  「鱼沼」即鱼池,就是太原晋祠圣母殿前的矩形水池,池中有很多游鱼,据说自古如此;「飞梁」即桥梁,是架设在鱼沼上的一座桥梁。此桥平面呈「十」字形。东西正桥为平坡式,长18米,宽6米。南北翼桥为斜坡式,各长6米,宽4米。总体形态如鹏鸟展翅,十分优美。桥面两侧均有汉白玉石栏杆。全桥由34根八角形的铁青石柱支撑。桥面上铺着方形砖。正桥和翼桥相交处,便是圣母殿前的平台。此桥初建于北魏之前,现在所见桥梁为北宋遗物,颇为珍贵

  鱼沼飞梁所在的太原晋祠中,有周代种植的柏树、隋代种植的槐树、唐代刻立的石碑、宋代建造的殿堂和塑造的彩色泥塑像、明清时期的建筑,加上这千古闻名的鱼沼飞梁,难怪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山西太原晋祠鱼沼飞梁

  

  5、赵州永通桥

  

  永通桥俗称小石桥。横跨在河北省赵州城西门外的清水河上。此桥的结构、造型,甚至栏板、望柱(栏杆上高出扶手的柱子)的形式,皆和赵州城南的安济桥(又名赵州桥)非常相似,故被人们称为「姊妹桥」;因安济桥规模较大,故俗称「大石桥」,而永通桥则俗称「小石桥」。同时,赵州一带又广泛流传着鲁班造大石桥,鲁班妹妹鲁羌造小石桥之说。

  永通桥是一座著名的敞肩式单拱石桥。初建于唐永泰初年(公元765年)。后经多次维修。1984-1988年大修。桥长34.5米。桥面近于水平。桥面石加工粗糙,利于防滑。桥栏板两端,下有方形垫石,利于排水。桥栏板除常见的单面雕外,还有少见的双面雕。望柱柱头形状除常见的狮子形、桃形、双宝珠形外,还有少见的莲花盆形。全桥雕刻精美,有「小石桥看花草」的说法。

  图片

  

  永通桥又名小石桥

  图片

  6.最古的桥梁――赵州桥

  

  最古的石桥是河北省赵州城南2.5公里处的安济桥(即赵州桥,俗称大石桥,与赵州永通桥并称为姊妹桥。无论在结构技术或建筑艺术上,它在世界桥梁史上都占有崇高地位。

  这是一座敞肩式单孔石拱桥。长64.4米。此桥初建于隋开皇十一至十九年(公元591-599年),至今已有1,500年。这是全中国、也是全世界现存修建时间最早、保存最好的一座石拱桥。

  元人刘百熙在《安济桥》中写出了这桥的幽美古雅:「水在碧玉环中过,人在苍龙背上行。」

  安济桥除了历史悠久外,造型更是独特。桥的主拱为拱脚距离较大的弧形坦拱,两个拱肩上又分别建有两个小拱。这种敞肩式(空腹式)拱的采用,在全中国以至全世界都是首次,特点是能增加桥梁的稳固性,同时又扩大了桥的流水面积,减少了洪水对桥梁的冲击。在桥面两侧栏板和望柱上,则雕有竹节、花卉和龙兽图案。全桥造型优美,构筑科学,对中国桥梁建筑影响很大。

  图片

  赵州桥雕龙栏杆

  7. 青岛前海栈桥

  

  青岛前海栈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南的海面上。这是一座由单纯运送货物的木栈桥演变而成的风景桥。此桥始建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后曾增修。1931年再经扩建。桥长440米,宽10米,两侧建有用铁柱、铁链组成的护栏。南端建有顶铺黄色琉璃瓦的八角形回澜阁一座,与著名风景区琴岛遥遥相对。

  此桥北端现已辟为栈桥公园,近景是绿树、草坪、廊亭;再往后是青岛市高低错落的房屋,马路左旋右转,景致独特。同时,这也是观赏日出和海景的好地方。这里的飞阁回澜,更赢得青岛十景之一的美名,吸引不少游人到来。

  图片

  青岛前海栈桥

  

  8.以诗闻名的古桥――苏州枫桥

  

  唐著名诗篇《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说的正是江苏省苏州市枫桥镇古运河上的枫桥。在唐开元年间(公元742-756年),进士张继曾到此地游览,夜间愁绪难眠,静听钟声,因而写下这首著名诗篇。诗句铿锵有力,写景绘声绘色。随着这首唐诗的传播,枫桥也因此名闻天下。

  苏州枫桥是一座半圆形单孔石拱桥。此桥最晚在唐朝前期就有了。后经多次毁建。现在所见的桥梁重修于1985年。桥长38.7米,宽3米,高7米。虽然它在造型和结构上皆非突出,但藉着诗意却也叫人迷醉。

  

  图片

  枫桥给苏州人民留下许多文化传说

  

  9. 首座中国铁路桥――钱塘江大桥

  

  钱塘江大桥是首座中国人建造的铁路桥,它横跨在浙江省杭州市六和塔附近的钱塘江上,长1,453米。桥分两层。下层为铁路桥,单线通行。上层为公路桥,宽6.1米。正桥15墩,16孔。此桥于1934年8月8日动工修建,历时三年零一个月,1937年完成。这是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和施工建造的第一座双层公路、铁路两用桥,这在当时有重要意义。由于钱塘江底沙层很厚,人称「无底江」,因而被外国桥梁专家视为不可能建造桥梁。但中国的桥梁建筑师派人下水摸清江底情况后,排除流沙,使桥墩牢牢地立于江中,最后令桥梁得以建成。而桥梁建设的主持者,正是当代著名桥梁学家茅以升。

  图片

  杭州钱塘江大桥

  

  10.以传说闻名的古桥――西湖断桥

  

  《白蛇传》的故事家喻户晓,这个故事正是发生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岸边的断桥。传说,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在这里卖元宵(即汤丸),不慎将一个元宵掉入水中,被正在修练的白蛇(白娘子)抢在乌龟(法海)之前吃了,法力陡长。后来白娘子在青蛇(青儿)的帮助下,与在断桥相遇的许仙结为夫妻生活美好。但法海一直怀恨白娘子,屡使毒计,最后将她压在雷峰塔下。随着这则《白蛇传》故事的传播,断桥也就驰名天下了。

  现实中的断桥是一座堤障式单孔石拱桥。此桥最晚在唐代就有了,后经多次维修和重建,至今保存尚好。这里是观赏西湖风景的好地方,也是西湖重点景区之一。

  图片

  断桥残雪就是著名的西湖八景之一。

  

  11. 绍兴八字桥

  

  这是一座石墩石梁桥,位于浙江省绍兴市东南部。桥高5米,宽3.2米。一桥跨三河,布局巧妙,形状特殊。主桥横跨在主河道上,两端各修上桥斜坡。两座小桥分跨于流入主河的两条小河上,其桥面分别成了两个斜坡的组成部分。这种布局节省了用地,方便了交通,而且又使主桥和小桥两桥相对,斜状如八字,故名八字桥。

  八字桥的设计特点是顺应绍兴城内已有的街道、房屋等布局,善用地形,不拆房,不改街,既能解决交通问题,又不会对城内大兴土木

  八字桥重建于南宋宝祐四年(公元1256年)。今存之桥,为清乾隆四十八年(公元1783年)再建后的遗物。

  图片

  绍兴八字桥早年的面貌

  

  12. 临海灵江浮桥

  

  临海灵江浮桥又名中津桥。位于浙江省临海市城外的灵江上。这是一座设计、构筑均很科学的古老浮桥。始建于南宋淳熙八年(1181年)。后经多次重修。1964年改建后,桥长280米,宽5米。此桥濒临大海,受潮汐影响很大。初建时,人们便采用了活动引桥的办法,即在桥的两端,修建了可以伸缩和起落的活动引桥,这样不论潮涨潮落,桥面通行均不受影响。这是中国浮桥建筑中的一件杰作。

  图片

  

  临海灵江浮桥(现已不存)

  

  13. 都江堰安澜桥

  

  此桥又俗称「夫妻桥」,横跨在四川省都江堰市岷江的内外江上。此桥建于何时已无从稽考,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宋代以前已有了。安澜桥原为竹索桥,1975年改建为钢索桥。全桥九墩八孔,长340米,宽1.4米,高13米;有底索10根,上铺桥板;有压板索2根,护栏索12根。桥的两端,分别建有石屋、木笼、木绞车和桥亭,以固定并绞紧桥索,让行人通过。

  现在,安澜桥和它所在的都江堰,以及附近的青城山道观群,皆已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图片

  安澜桥近景

  图片

  都江堰安澜桥远看壮阔

  

  14. 泸定县泸定桥

  

  泸定桥横跨在四川省泸定县城西的大渡河上。此桥建于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1977年重修。桥长104米,宽3米,高14米。全桥共有铁索13根。其中,底索9根,上铺木板,以过行人;另4根为护栏索,分列两侧。桥的两端,各建桥亭一座、高20米的桥台一座。桥台内修有落井、铁锚,安有各重1,800斤的地龙桩8根,以固定铁索。

  图片

  

  

  15.最长的古桥――安平桥

  

  安平桥俗称「五里桥」,横卧在福建省晋江市与南安市交界处的水面上。这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一座漫水石梁桥,桥亭上的对联还写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词句。

  此桥初建于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历时13年完成。那时,桥长2,500米,宽5米,有桥洞362孔。后经不断维修和地理环境的变化,现桥长2,070米,有桥洞311个。因此桥太长,故在桥上建有五个桥亭以供人休憩,可见桥身之长。桥墩均用长条石砌成,浅水处为方形,深水处为两头尖形,一侧水深一侧水浅处为前尖后平形。桥面铺着石板,两侧建有栏杆,现仍可通过行人和车马。

  安平桥本身的面貌改变不大,但桥下境况却已非昔日,郭沫若在1963年便为此大有感慨,并赋诗:「五里桥成陆上桥,郑藩旧邸迹全消。英雄气魄垂千古,劳动精神漾九霄。」

  图片

  「天下无桥长此桥」──晋江安平桥

  

  16.泉州洛阳桥

  

  洛阳桥又名万安桥。位于福建省泉州市东北10公里处。这是中国著名的一座石墩石梁桥。此桥初建于北宋庆历元年(1045年),本为浮桥。北宋皇祐五年(1053年),郡守蔡襄改建为石桥,六年后完成。

  图片

  

  

  17. 构件最重的石桥――江东桥

  

  构件最重的石桥要数福建省漳州市东16公里处的江东桥,又名「虎渡桥」。据明代人编纂的《虎渡桥记》中有此传说:建桥前,曾有一老虎负子过江,期间不时歇;后来人们发现老虎歇处皆为石堆,于是人们便循着老虎这条路线上的歇息处,以石堆为基而建桥,并称之为「虎渡桥」。这传说虽未足信,却替江东桥平添民间色彩。

  江东桥初建于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2年),本为浮桥。后重建成石墩石梁桥。桥墩上大下小,侧面呈弧形,全中国少见。墩上石梁巨大,一般都在百吨以上。其中最大一根石梁,长22米,宽1.7米,厚1.9米,重达200余吨,是全中国以至世界之最。1933年大修后,现桥为石墩钢筋混凝土公路桥,可容汽车通过。

  图片

  福建龙海江东桥

  

  18、浙江南浔半圆形拱桥

  图片

  19、广西桂林灵渠索桥

  图片

  

  20、重庆打磨滩浮桥(现已不存)

  图片

  

  21、四川青衣江竹编浮桥(现已不存)

  

  图片

  22、四川峨眉山栈道桥

  

  图片

  

  23、浙江绍兴古纤道桥

  

  图片

  

  24、福建泉州安平桥

  

  图片

  25、福建漳州江东桥

  

  图片

  26、丽江古城代步桥

  

  图片

  

  27、广西壮族的风雨桥

  图片

  28、广东潮州湘子桥

  

  图片

  

  29、颐和园玉带桥

  图片

  

  

  30、河北井陉桥

  

  图片

  

  31、苏州宝带桥

  

  图片

  32、浙江绍兴太平桥

  

  图片

  33、皖南古村落古桥

  

  图片

  

  34、福州龙江桥

  

  图片

  35、江西石钟山石板桥

  

  图片

  36、广东东莞天然桥

  

  图片

  

  37、云南建水双龙桥(清)

  

  图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国的名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