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人”和“好人”的区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和“好人”的区别

2017-11-23 19:38:50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和“好人”的区别

  “人”和“好人”的区别

  山东 魏国华

  外出办事,中午饥肠辘辘,便在路边小店买了四个蒸包,随手将找回的两元硬币放在了路旁乞丐端着的破瓷缸里。

  “谢谢,谢谢,您真是好人,好人一生平安。”乞丐不断地打躬,连声说着感谢的话。

  被人赞扬的感觉真好!但喜悦之余,转而又想:给他钱,我是好人;若不给他钱,那我是什么?尽管我自认为品行端正,遵纪守法,但在他眼中,我也只是一个人,一个路人而已。

  看来,“人”和“好人”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就如那乞丐,他不偷不抢,见人鞠躬微笑,人畜无害,即使乞讨也不占用人行横道 ,但你能发自肺腑的说他是“好人”吗?他只是一个职业特殊的“人”而已。

  不远处工地的脚手架上,几个农民工身穿沾有水泥痕迹的厚重的衣服在骄阳下忙碌着,他们就像卑微的蚂蚁,在城市中干着最累的活,拿着最微薄的收入,用辛劳与汗水养活着一家人,你可以被他们感动,但你能发自内心的说他们是好人吗? 恐怕也不能,你只能说他们本分吃苦,对家庭责任心

  所以,我认为:真正的“人”,应该是品行端正本分善良的;而真正的“好人”,应该是在此基础上对他人对社会有所付出的人。

  小区中的退休老人,无欲无求,平日养花、遛弯。见人微笑,生活悠闲,那他只是一个“老人” ;如果他能主动维护小区治安,主动打扫小区卫生,居民有难,慷慨伸出援助之手,那他就是人们心目中的“好老人”了。

  济南“小巷总理”陈叶翠,如果只是照顾好长年生病的丈夫,那她只是尽到了一个妻子责任,还不能称为“好人”,但她30年如一日为小区修路,通暖气,帮助贫困家庭,关爱老人……她为他人、为社区无私奉献了,那她就是人们心目中的“好人”。难怪当她去世时,小区居民自发的站立路旁,默默送她最后一程,而居民们念叨最多的一句是:好人啊,一路走好!

  一个人,能独善其身,那他是一个“人”;一个人,如果在此基础上,还能兼济天下,那他就是一个“好人”。 鲁迅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人活于世上,不仅要做好“人”,还要努力做好“好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