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瓜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瓜鱼

2017-11-27 17:38:01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瓜鱼

  瓜 鱼

  郭训民

  我从小很喜欢瓜鱼,依稀记得小时候瓜鱼的那些事儿,瓜鱼就是选一片水域,把里面的水舀干,把活蹦乱跳的鱼儿捡进盆里或桶里。虽然瓜鱼这种方式原始得让人发笑,但瓜鱼的效果还实在错,在清贫的日子里,能用瓜来的鱼烧顿鱼汤,简直是最美好享受

  我的故乡在鲁西南平原,那儿河渠纵横,水系发达,每逢梅雨季节,充沛的雨水常常把那些沟渠填充得沟满壕平。有水就有鱼,站在河岸边或沟渠旁,就会看到水里不时翻着花儿,鱼儿成群或成排地在水里欢快地嬉戏着,尽情地畅游着,把平静的水面荡出几多涟漪,引得我心驰神往,恨不得马上把它们抓住。

  刚下过雨的那几天,雨水注满河渠,但一段响晴的日子过后,大地里便又显出旱情来。河里的水渐渐退下去,沟渠河汊的水就更浅了,可以清楚地看清游鱼的活动。这时,我便拿着铁锹,找到有鱼儿活动的地方,从沟沿或水里挖出一些泥土,在水中先叠起一道小埂,在它的不远处再叠起另一道小埂,形成一片封闭的水域,这儿就是瓜鱼的“战场”。不过,在动手瓜鱼之前,在这两道水埂上还得留一个鱼儿可以进来的水口,为的是让鱼多进来一些。为了引诱更多的鱼儿进来,我常找些鸡肠子羊骨头什么的,放在被围住的水域里,鱼儿呼朋唤友地闻味而来,趁着它们大快朵颐的当儿,我迅速堵住小土埂上的两个进水口,把一大群鱼儿围堵在一片不大的水域里。

  这些鱼儿并不知危险的降临,在这片不大的水泡里玩得不亦乐乎,此刻我的瓜鱼准备正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在土埂的一角,我用土再叠起一个小小的土埂,并在这个土埂的开口处放上一能透水个东西,既能把鱼隔挡住,又能让这片水域里的水进入这个小土埂内,瓜鱼的任务其实就是把这儿的水全部舀出去。这时,已是万事俱备了,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脸盆和小水桶,开始从小土埂里往外舀水,一片水域,得有多少水啊,但我不急不慌,双脚在小土埂内岔开,双手抓住脸盆的两侧,一下一下有节奏地地往外舀水。这么多的水,这么小的脸盆,得多长时间才能舀完呀?我知道舀一下水就会少一点,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有时哥哥弟弟也会过来帮忙,这样舀水的进程就更快了。

  小水域的水越来越少了,很快就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等水少到连鱼的身体也掩盖不住的时候,那些鱼儿开始惊慌起来。它们开始侧着身子,甩着尾巴,“扑扑啦啦”地向有水的地方匍匐前进,这时我就可以拿着小桶捡鱼了,这才是瓜鱼人最盼望也最兴奋的时刻。

  长时间的艰辛劳累,换来了最美好的享受,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干地捡鱼,一切苦和累都在这一刻消失了。哼着小曲儿,端着小盆儿,左一个右一个地捡着鱼,多惬意啊!那些鱼中有参条鱼,有草鱼板,还有一种叫小鲤股的鱼,无论捡到什么鱼,心里的那个高兴劲儿,真是美得没法说。

  捡完鱼,收拾好瓜鱼的工具,再从两道土埂中间打开口,把外面的水再次放进来。若放上些带有腥味的东西,还可以把鱼引进来,还可以再次瓜鱼的,当时的我也懂得循环利用,它让我们整个夏天常常能吃到鱼,让贫穷的日子变得富有乐趣。

  想想现在的孩子,整天除了学校就是辅导班,无尽无休的作业, 弄得孩子在学习上疲于奔命,哪有一点玩的时间!别说嬉水瓜鱼了,就连仅有的一点业余时间也是学习学习再学习,现在生活富裕了,孩子们快乐却没有了,这实在是一种悲哀呀。想想自己童年瓜鱼的故事,那里面所包含着多少快乐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瓜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