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度人先自度 |婵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度人先自度 |婵琴

2017-11-24 14:32:17 作者:婵琴 阅读:载入中…

度人先自度 |婵琴

01

谈及度人,她说,“说不定到时候,如泥菩萨过河,自身都难保,又怎样去度人?还是先把自己解决好。”她在生活中,低调、隐匿、远离热闹,隐藏身与名,做些微小利他的事情,似乎永远都在努力精进自己,实践、完善个体生命成长

自我完善、洁净、丰盈、训练,超越,达到一定的程度和心境后,才有心力、能量去度他、帮助他人及这个世界。否则,容易颠倒、混淆很多东西。

我们习惯隐藏、回避自身的问题,不愿意去揭露、直面它,是因为自身的麻木与盲从,而非外界的干扰与回击。我们终其一生需要解决的,首先是自身的矛盾与问题,完善自我独特的生命路径,然后才有心力去供给、滋养他人及这个世界。

这是规律,也是基本常识与要求。

收到一份电邮采访提纲。看到一个有意思的提问:“如果,除了人之外,可以选择一种生命存活于世,你会选择什么呢?飞鸟,板凳,火,水,树木,虫子,万物都可以。为什么呢?”

她未加思索地回答:“花。它给人以美的享受、给空气以芬芳。它从生到死都在奉献,但对自己的美不自知,在一个安静的角落独自绽放、枯萎、凋谢、最后埋葬于泥土。遵循自然的规律,无惧风霜雨露。一花一期。凋谢,创造物落于大地。生死寂静无声。”

“我还在世间,如同花开落叶,生死随自然循环;而你已离开,视线超越了我的肉眼难以识别的时空。”

02

她说,婚姻女人的第二次投胎,也是人生重要的跳板。若找不到好工作,找一个好伴侣,实现自我富裕,也是不是没可能。不知道这是不是大部分女性的思维。

婚姻从来都不是自救的最佳路径,它也无法拯救自身的脆弱、匮乏和缺失。所以,那样的逻辑,于我而言,滑稽且荒诞。

好的婚姻,一定是自我强大与满足后,才能遇到能量与气场对等的伴侣。所以,我们遇见糟糕、坏的婚姻,不是婚姻本身、对方的问题,而是自身是否已足够好?

又问:“为什么有的人总是不愿意多付出,且还希望从某件事中获取更大的利益。”

“付出如同爱一样,需要能力。很多时候,不是对方意识不到自身的问题,而是没有能力去做更多的事情。这样的人,心性所隐藏的惰性与劣根性,很难改变。他们在做一件事情时,要不付出很少,要么一点都不愿意付出。是那样的自私和傲娇。”

“而有的人不同,沉默做事,哪怕多做,无怨言,也不担心自己会吃亏。这样的人,想着是先怎么把事情做圆满。其品格里有美好的一面,属于自带心性,会伴随人一生的成长。他们终究值得信赖,能给人以安全。”

一个习惯了勉强敷衍,和一个踏实有耐心做事的人,最终呈现的结果肯定也会有所不同

人与人之间的安全是什么?

是能在特定的气场与境遇中,始终能将心打开,不设防,感受到自由,也能享受对方给予的空间。这是一种能量,由诚恳、真实、纯粹、同理、善意、懂得、爱……诸多人性美好品质构建。这样的人,更能看到人格与内在的完善。也更能给予和付出。

人的心性千差万别,难以完善,但人格与内在差异,可以通过不断的训练、培养,趋向完善的可能性。这也是另一种“圆满。

我们的人生有缺陷,并不代表心力不能圆满。

03

“飞鸟川的渊渚变化不定,人世的无常,也同样如此。”

有人说,觉得迷茫,但为了家人只能假装坚强支撑。

我说,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拖着这股沉闷与未知往前走,那一刻也是训练你内心强大、重组自我格局、经验的好时机。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时刻,如同接受身体感冒、咳嗽一种重要。

借以外界的不适,净化自身。多想曾经的美好与顺境,多看书、行走、接触外界,从他人身上吸收能量与经验。

相信万事万物发生都有它的规律,其违缘与障碍,都有它的深意,有不可违背的秘密更能深刻体悟如实接纳的意义

即便年岁已高,人依旧喜欢以各种情形怪异哗众取宠的言行,吸引大众的眼球,看似一派天真、真性情,实际上不过是对空虚无聊祈求得到自我关注的欲望满足。

“你要有很多功德,才会遇见那个吧你公梦中唤醒的人。”一位仁波切的话:“我一直没把佛法和禅修当成是宗教,而是当成一套修心的科学方法。这些方法不只能帮助人将心静下来,带来身心健康快乐、还能帮助人提升专注力、创造力、开发内心的慈悲与智慧。”

04

“在一起时他们大多会谈论汽车、足球比赛、手机新款等种种与自己的真实生命无关的话题,最终无法沟通。”看她的新书,我把这段话发送给朋友

想到她上次对我说:“一些人习惯谈论自己换了新房、买了新车、孩子就读哪个私利幼儿园、伴侣是某个公司董事,各种自我谈论,是那么的兴趣盎然,说着你不感兴趣的话题。人和人之间,最终无法产生深刻的交流。”

这样的人,有男人,也有女人。朋友把这种现象,比如人在爬楼层:有人的爬到了5楼,有人的始终停留在3楼,其看到的风景视野,格局和话题、终究不尽相同,无法沟通,是预料中的事。也能做到理解

在她看来,谈论与生命无关的话题,无可厚非。只是人基础的生活设施得到解决后,应该走向更高的谈论层次,比如,投资买房,可以延伸谈论价值、空间设计、关于美的话题……

按马斯洛的观点,人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后,应该走向精神方面的成长。当然,如何选择,源自个人。

05

百味杂陈,归于无言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度人先自度 |婵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