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下这篇文章后,我决定重新站起来做“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写下这篇文章后,我决定重新站起来做“人”!

2017-11-29 17:30:15 作者:亮儿 阅读:载入中…

写下这篇文章后,我决定重新站起来做“人”!

 ◆ ◆

文 |  亮儿

01

我第一次被生活逼到毫无反击之力,是在小学四年级。

当时我在一所私立学校念书,是走读生。大家知道的嘛,一所学校里,总有一些不喜欢读书,整天混来混去,没事打打架,顺带还收收保护费的“小流氓”。

他们这个群体的战斗力,在同年级里呈一般值,在低年级里达到最高值,而教导主任面前则会归零。

很不幸,我被他们盯上了。

那天放学,我这个吃货在小卖部里,还纠结着是买五毛钱的辣条还是买五毛钱的方脆面时,看到七八个比我高年级的男生站在小卖部外面盯着我。当我买完辣条出去的时候,被他们莫名其妙地拽到了一个角落。

其中一个高个子瞪着我说:“喂,小子,很有钱哦!每天放学都看你去买零食,你看我们几个都没得吃,是不是要分我们一点?”

我不敢说话,只记得当时抓辣条的手有点发抖。我想赶紧绕开他们,却被其中一个人用胸膛使劲顶了一下。他扯起我的衣领,把我摔到了地上。我想爬起来,结果又给踹了几脚。有一脚踹到了我的鼻梁上,整个头部一阵剧痛,鼻血直接就流出来了。

我当时几乎完全懵掉了,全身都在发抖。我很希望那时候有个人能冲出来救我,或者哪个主任经过也行,可是都没有。

极度无奈下的我,在那时竟试着自我催眠,告诉自己这只是一个梦,一会儿醒过来就没事了。

可接下来踢到我腹部那重重的一脚,把我狠狠拽回了现实:“以后我们罩你,不过你要每天交保护费给我们,不然就整死你。”

为了赶紧结束这场噩梦,我只好故作默认。第二天早上,“性命不保”的我,竟还是惶恐不安地先买了一包辣条吃完,才跑去告老师。可没想到的是,老师的说辞竟和家长出奇的一致,说让我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别去惹那帮小混混,别去理会他们,他们自然不会来找我麻烦

在他们看来,这只是小朋友之间的相互打闹,而不是一场赤裸裸的单方面殴打。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还是会被他们拉去各个角落打。被打了几次后,我先是麻木,接着慢慢学会了反抗。但结果一样,都是以我被打而告终。

后来实在没法,我去向一个亲戚那边的哥哥求助,那个哥哥是我的远房亲戚,和我同个学校,当时在念初中,长得也很壮。可我和这个哥哥见面很少,也不是太熟,我以为他不会理睬我,可没想到那个哥哥很够意思,带着一根铁水管,当天下午放学就带我去找了那帮小混混算账。

在那之后,一直读到6年级毕业,也没有人再欺负过我。

其实回顾这段经历,我找那个哥哥帮忙之前的自身反抗,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甚至毫无作用。但如果我没有反抗的意识,根本不会结束这一场无休止的欺凌。虽然最后的以暴制暴,并不是解决问题最妥当的解决办法,但至少你要拿出反抗的意识。

校园暴力只是万千生活打击的一个缩影。有时候生活欺负你,根本不会讲道理和逻辑。你越是脆弱,它越是欺负你,你若再弯腰,那几乎就要跪下了。

生活把我们逼到角落,暴打我们。当我们想用示弱以求生活的同情命运的怜悯时,你以为它就会放过我们吗?

缴械投降并不意味着完事了,这时候你气势已退,主动权丧失,战斗力近零。真正的凌辱和打击,只会来得更加猛烈。

02

大学刚毕业那会儿,小伙伴们纷纷去投简历。他们一边寻找自己心仪的工作岗位,一边参加各种面试。我不知道自己哪根筋不对劲,学了好几年的大学专业,竟一家相关的公司也没去应聘。

我疯了吗?

可能真的是疯了吧。但我找到了自己最喜欢的事情,跳舞。当我全身心投入去跳舞的时候,感觉身体和音乐完全融为一体。若音乐不停,我感觉身体能一直跟着音乐的旋律和情感流动,并源源不断地舞动下去。

对我来说,这是幸运的,可周围的声音却和我说:

“跳舞这东西靠谱吗?”

“跳舞能买房买车娶老婆吗?”

“跳舞这东西当个兴趣爱好就得了!”

“……”

很多人一直在质疑我,包括我的家人。他们对我跳舞付出的努力和成绩装作视而不见,而是看死这是一条没前途又不好走的路,并劝我赶紧放弃。他们希望我去找一份体制内稳定的工作,如果是国企,那就最好了。

可我觉得,每一个人选择的生活,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如果这种生活刚好又是自己特别喜欢,并且还愿意为之拼劲全力的,那不是一件特别棒的事情吗?

经济不好没关系,我现在可以过得拮据点,舞技还不强也没关系,我现在可以拼劲全力去沉淀。尽管如此,我还是被推到了墙角。这一次不是身体,而是灵魂。他们逼迫我交出“舞蹈梦”作为保护费,不然就继续用语言“击打”我。大家都在以“为你好”之名,等我妥协。

我埋着头蹲在墙角,这一次没有真实拳打脚踢,但心里却比以往任何一次的“生活击打”都要疼。

很可惜,故事的反转和电影里演得不太一样,我没有站起来,自信满满的说,哼!咱们走着瞧,我会证明给你们看,我做得到。

我当晚在网上,滑着鼠标,竟开始浏览起了各类“他们希望的”招聘岗位。电脑屏幕泛白的冷光,打在我面无表情的脸上,眼睛半天才眨动一下,整个人的生气,仿佛给抽空了一般。

心中的执剑少年未死,我就在背后给它补了一刀,并匆忙地带它混迹于市井之间。我拖着它的尸体,走了没几步,竟哭成了泪人儿。

奇怪,这不是最好的结局吗?怎么就哭了呢?

一定是这个结局太美好了对不对?

一定是这个结局太美好了……

03

我给几个最好的朋友发了一条信息,说我要去应聘某某工作了,心里的那个舞蹈梦,只能周末和节假日才能发展了。

Q回我,你真的想好了么?

我回道,我还能怎么办呢?发完还加了一个破涕为笑的表情。

过了很久,Q才回道:你这一次妥协,很快就会有下一次妥协,妥协妥协着就麻木了,习惯了。用不了多久,你连后悔的成本也会没了。你这一次放弃,可能以后就不会再跳舞了。权衡利弊,你自己做决定吧。

我陷入了沉默,脑子一片空白。一会儿之后,我无奈地笑了,我想到了小时候那个被生活扼住喉咙拼命反抗的自己。

那时候才10岁的自己,都知道要勇敢站起来反抗,怎么现在20多岁的我,竟认怂地跪下了。

好友Q是我的师兄,他大学喜欢拉小提琴。那时候他会和他的小提琴伙伴们一起去表演,接商演。Q说等他毕业了,就从小提琴老师开始发展,一边挣钱,一边提升自己的琴艺,他的梦想是有朝一日,去更大的舞台演出。

而现在的Q,做着和他梦想完全不搭嘎的事情。他在写字楼做文件管理之类的文员,朝九晚六,生活稳定,简单,重复。而小提琴,早已被他搁置在家里的杂物间里,积满了灰尘。

我曾质疑过他,说他不是真正地热爱小提琴,不然的话,下班之后的时间,还有平常的周末,都是可以练习啊。

他说当初和我现在想的一模一样。他挺过学琴时周围的反对,扛过各种演出时遇到的紧急状况,也熬过拉琴时的经济窘迫

他说以前之所以能扛过生活的种种打击,是因为他不曾妥协和退缩过。他学琴曾饿过肚子,也搞砸过演出,但他当时不服,也没有因为这些困难而放弃小提琴去妥协,而是一直在积极反抗着。

可让他自己也没想到的是,拉琴的那份热爱,最后竟被稳定琐碎的生活消磨殆尽。

两年前,他在家人亲戚的再三劝阻下,才肯暂时搁置小提琴这条路,去他们希望的公司上班。他怎么也想不到的是,第一次的妥协,竟导致他日后很多选择不得不再一次妥协。

我突然想到Q刚才和我说的那句话:妥协妥协着就麻木了,习惯了。

我突然有些毛骨悚然,我不知道到底是有多无奈,才会有这样的感受。

小时候打架的时候,我记得,如果力量不及对方,而又被对方狠狠压制住时,千万千万不能泄气。因为当你泄气的时候,很可能就直接跪下了,甚至还会被对方直接扑到在地。

一旦被扑到了,想要再爬起来,必须要花上比刚才大好几倍的力气才行。可只要真正倒下去了,很多人心里的那道防线,就倒了。可能你还有一丝力气,但你很难再爬起来,因为信心垮了。

在我正要被生活狠狠扑倒在地时,Donald Tampubolon给了我力量。

04

Donald Tampubolon是印度尼西亚马来拳拳手,他曾经7次蝉联印度尼西亚马来拳国际锦标赛冠军。

可在他2004年乔迁纽约时,命运和他开了个玩笑。Donald Tampubolon在驾驶的过程中,被一辆超速的出租车撞到并发生严重车祸。车祸后,他整个下半身完全失去知觉,医生曾断言,他的后半生,将在轮椅上度过。

“你的康复之路将会很漫长,如果足够幸运的话,你也许还能再走路。”医生是这么对他说的。

这个噩耗,Donald Tampubolon完全无法接受。可生活的打击,就是这样,沉重且痛,很多时候也没有道理和逻辑可言。

对于当时的Donald Tampubolon来说,身体的疼痛,精神的折磨,这双重的打击,已经把他彻底逼到了崩溃边缘,并毫无反击的余地。

可令人欣慰的是,他不认,他不服。

生活按着他的头打,让他跪下,他尽管双腿都已经失去知觉了,但他就是不服。他坚持每天进行康复训练,并用极其强的心理暗示和意志力告诉自己,我一定可以的。

可能会有人觉得他是在做无用功,也可能会有人想劝他接受现实,调整好心态,这样才好应对轮椅上的下半生。

可命运的手里也会有漏网之鱼。

坚持进行康复训练和用心理暗示激励自己的Donald Tampubolon,赢了。

11个月后,Donald Tampubolon跑纽约马拉松用时不到5个小时。而且,他还重回武术节,拿到全美冠军。

生活的打击往往无处不在,学校,职场,生活,处处都有可能给我们当头一棒,让我们不知所措,甚至想缴械投降。

以前我总以为,是生活把人击垮的。可现在我才发现,你不认输,谁又能把你击垮呢?

可能你会说,有些生活的坎我是真的过不去了。是,可能这个坎真的让你很痛,但你现在能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说明你已经又撑了这一会儿对不对?

其实换个角度来说,“生活打击”本身是没有任何情感和战斗力的,因为它只是被人们客观定义出来的事物。而“生活打击”的程度值,会根据你的应对状态,上下波动。

你妥协,你服了,“生活打击”程度值将会超过你的承受范围,直至将你彻底击溃。

你不服,不妥协,可能会和“生活打击”打个平手,也可能还是输。

但你不服,不妥协,还有一种可能。

就是你会赢。

那个差点就要跪下的我,决定带上Donald Tampubolon的信念,重新上路了。

你呢,要一起吗?

-作者-

亮儿,猫的剽悍江湖成员,90后老男孩,一个有舞蹈梦的文艺伪青年,爱讲故事,爱写一些乱七八糟的生活感悟。可能偶尔也煲煲鸡汤,但是不放油,少盐。

剽悍一只猫和他的朋友

在一起就是剽悍江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