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个孩子都有一座自己的天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个孩子都有一座自己的天堂

2017-12-02 07:13:23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个孩子都有一座自己的天堂

  文/黄小平

  一

  记得用那些老式收音机,要想收听某个频道的节目,必须先要调试到这个频道的波段和频率,否则,便无法收听到这个频道的节目。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人生频道,孩子的教育,也是需要调试的。有的教育工作者,总把孩子学不好归咎于孩子的责任,认为“孺子不可教”、“朽木不可雕”。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因为我们没有把教育调试到孩子的人生“频道”上,调试到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上。

  二

  人们都说他有点石成金之术、变废为宝之力,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老师。无论多么顽劣、多么笨拙的孩子,只要经他点化,都会脱胎换骨

  同事问他,他是用什么办法使那些自卑的孩子不自卑,骄傲的孩子不自傲?他说,他只不过经常用一句话来提醒孩子,那就是“每孩子都是天才。”

  同事问,这句简简单单的话到底能起到什么作用呢?他说,对于自卑的孩子,他说“每个孩子都是天才”,所以自卑的孩子不必自卑;而对于自傲的孩子,他说“每个孩子都是天才”,所以自傲的孩子也不必自傲。这样,自卑的孩子有了自尊,自傲的孩子有了自知。

  三

  有两个这样的孩子。一个孩子曾被父亲抱怨是白痴,在众人的眼中,他是毫无前途的学生,艺术学院考了三次还考不进去。他叔叔绝望地说:“孺子不可教也!”。

  还有一个孩子,经常遭到父亲的斥责:“你放着正经事不干,整天只管打猎,捉耗子,将来怎么办?”所有教师和长辈都认为他资质平庸,与聪明沾不上边。

  这两个孩子分别是罗丹和达尔文。

  每个孩子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天堂,我们不能发现它,那是我们还缺少一双智慧的眼睛。

  四

  他3岁多还不会讲话,父母担心他是哑巴,曾带他去医院检查,直到9岁他讲话还不通畅。读小学时,他举止木讷,不爱与人交往,老师和同学都不喜欢他。上中学时,他希腊文和拉丁文差得一塌糊涂,教他的老师竟公开说他“长大后不会有任何出息”,有时甚至怕他影响其他学生,把他赶出课堂。16岁时,他报考大学,却名落孙山,后来,经过两年的补习,才勉强考上一所大学。1900年,他大学毕业,由于在校学习期间,他对一些功课不热心,以及对老师态度冷漠,被拒绝留校。大学毕业后,他找不到工作,靠做家庭教师和代课教师过活。

  然而,就在1905年这一年中,他在三个领域做出了四个划时代意义的贡献:他发表了关于光量子说、分子大小测定法、布朗运动理论和狭义相对论等4篇重要论文。1921年,他因为“光电效应定律的发现”这一伟大成就,而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他,就是后来享有“20世纪最伟大物理学家”、“一颗光芒四射的太阳”等美誉的爱因斯坦。爱因斯坦的人生故事告诉我们,即使你是一颗太阳,一颗光芒四射的太阳,也有被阴云遮蔽的时候,也有被浓雾迷茫的时候,也有被关山重重阻隔的时候。

  所以,当你遭受世俗偏见的时候,当你自感愚笨、迟钝、木讷而迷茫和缺乏自信的时候,当你因身处坎坷和挫折而被重重阻隔的时候,就请多想像一下爱因斯坦吧,想像一下像爱因斯坦这样光芒四射的“太阳”,也有被遮蔽、被阻隔和身陷迷茫的时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