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压抑还是升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压抑还是升华?

2017-12-03 17:02:04 作者:李银河 来源:李银河 阅读:载入中…

压抑还是升华?

  在独自面壁静修时,心并不容易真正宁静下来,各种各样的欲念仍旧在心中徘徊不去。人的生命力来自欲望生命力强者则欲望强,欲望强者则生命力强。克制欲望难道不就是削减或者压制自己的生命力?思虑至此,心里相当矛盾。如果说欲望是需要压抑的,难道不是在压抑自己的生命力?难道人应当压抑自己的生命力?

  福柯曾说过,对性欲完全不加限制的社会是不可能的。道理非常清楚:一个社会不可能不制裁强奸,因为它造成对他人身心的伤害;即使双方自愿的性欲也不可完全随心所欲,比如在婚者就不可以四处宣泄,因为它造成对婚姻关系的伤害;即使自由人也并非能够完全随心所欲,至少在找不到可以宣泄的对象时。在我看来,性欲、一般意义上的欲望(喜欢的事情、喜欢的人)和生命力,这三者基本上是一回事,至少也是大同小异,有相当大比例的重合度。因此可以得到这样一个结论:只要生活在社会当中,人就并不能够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即完全彻底的随心所欲。

  弗洛伊德说过:压抑是为维系社会秩序和文明必须付出的代价。他并且由此推出升华理论:当人不得不压抑自己的欲望时,受阻的原欲就升华到精神的领域,创造出各种各样的艺术品。这就对了。可以解决我心中的矛盾和痛苦了:当我们的欲望无可宣泄的时候,应当将其转向精神领域的创造。我们应当压抑一些无处宣泄的欲望,但并不是单纯地压抑它,而是使其升华,使自己的生命力转向精神的领域,去创造美。这样做的结果并不是简单地摈弃了快乐,剩下痛苦和压抑,而是摈弃了一种快乐,却获得另外的快乐。

  我们并不需要压抑自己的生命力,而是在压抑某些欲望时,使自己的生命力变得更加生机勃勃郁郁葱葱,使自己的生命变得更加美丽和精彩。

   也许你还想看:   

  人完全可以轻而易举地选择伟大与雅致

  关于春藤绕树小鸟依人的一个另类思考

  现代亲密关系是一个喜爱程度的光谱样分布

  这个世界上有不嫉妒的爱吗?

  超凡脱俗的精神之爱

  故意陷入爱情

  爱是病吗?

  要爱情,还是要自由?

  珍惜吧,如果你曾得到过这样甜蜜的瞬间

  我愿意终身沉浸在爱之中

  爱是最美好的生存状态

  我的人生宣言

  人可以给自己自由

  你可以自由奔放

  我敏感灵魂啊,你怎么受得了这样的空无?

  一味追求拔尖是幼稚

  欲望不除,人无宁日

  信仰的功能及其替代品

  人能做成什么事,多半凭天赋,很少凭努力

  做个肉身不出家的灵魂出家人

  独自一人在大地上自由行走

  爱是人生的一份厚礼

  参透的感觉就是天堂的一扇大门徐徐开启

  得到美好生活的不二法门

  艺术家只是工具

  如果一天没有在心中感受到爱和美,这一天就是虚度

  李银河:中国一定要把性教育坚持下去

  让自己的人生尽早进入自由之境,越早越好

  独处使你的生活值得一过

  虐恋中短篇小说集三卷本《黑骑士的王国》李银河著  

  插图设计:胡晓江

  购买信息:香港各大书店、香港机场五大书店有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压抑还是升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