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同龄人更优秀更成功的人,都有这4个特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比同龄人更优秀更成功的人,都有这4个特征

2017-12-03 22:31:46 作者:简浅 阅读:载入中…

比同龄人更优秀更成功的人,都有这4个特征

  「简族」电台,几日后恢复

  现实无比残酷,注定绝大多数人四五年大学读下来,读成了平庸者,更注定大多数人工作四五年后,还是只能拿几千块的死工资,毫无晋升的可能性。

  你害怕成为这样的人吗?

   

  别抱着侥幸心理,如果你依旧浑浑噩噩抱着过一天是一天的心态,可能你就会成为这样子的人,一辈子庸庸碌碌,为一些小钱忧愁与奔波。

  我有个互联网高管朋友,在跟我讨论这个话题时,他也提到:有时候,是要总结一些更优秀同龄人的共同特征,组织成方法论,才能让更多人成长成功

  毕竟,估计是没有人对更成功更优秀不动心吧?

  后来,我跟他逐步分析身边认识的同龄人,高学历、创业者、企业高管、艺术家、技术大牛等等成功人士,也采访了一些更高层次的人,总结了他们的 4 个共同特征。

  果然,失败的人有各式各样的理由,成功的人却有着不少相似优质特点。

  1.逻辑性强,能够系统思考并输出

  我向来不和一种人合作,就是满嘴「我觉得」的人,当你问他怎么具体实施和执行时,说不出系统性的方案,又是一大堆空泛的「我觉得」。

  这个时代,根本不缺好想法,最缺的,是把好想法通过一系列举措逐步实现的能力

  比如,当扎克伯格创立 Facebook 前,市面上已经有不少类似的社交网络产品,更有一对双胞胎兄弟找到扎克伯格,说「有个很好的关于校园社交网络的想法,就差你这个程序员了」。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扎克伯格写了代码,组建了团队,一个又一个校园推广下去,而厚颜无耻的人会觉得:扎克伯格偷了他们的「想法」。

  世界上那么多做椅子,下一个做椅子大卖的公司,是偷了之前做椅子的想法吗?简直荒谬。

  那对双胞胎兄弟,是典型没有系统化执行能力的人,空有想法,没有行动,更没有去行动的能力。

  事实上,大部分年轻人都是如此,越容易被取代越处在基层的员工或学生,考虑事情从来没有系统思考过,想到哪就做哪,根本没有一整套标准化流程和时间项目管理方案,将想做的事情推动。

  缺乏逻辑的人,缺乏结构思考力的人,缺乏系统输出能力的人,大多都只有一腔热血,做出来的事不过尔尔,最终沦为螺丝钉。

  别说更高层次的人不看重你的想法,如果你具备强逻辑、强规划、强执行、强复盘、强输出的能力,你会遇见无数伯乐,让你痛快执行你的想法。

  2.及时反馈、汇报的习惯

  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一定要懂得及时汇报,反馈你的进度。

  很多大学生或者职场新人,都有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老师或者老板不问你,你就不汇报你进度到哪了;安排了任务,无论做没做,都不说一声。

  及时汇报非常重要,比如说你做论文,你到了 deadline 才赶出一篇凑数的论文,老师再给你提修改建议,效果都会很差。

  如果最开始你就有着进度表,并及时汇报你的进度以及遇到的困难,你自然会做出好的论文。

  工作也是如此,你遇到困难了,或者出现了进度延误,你都不及时反馈,等到 deadline 时,你才说「我做不完了」,这是一种极其不负责的表现,甚至可以说,这不是能力问题,是人品问题。

  不要在这种时候说「我尽力了」,早干嘛去了?

  还有,再小的事情,做完后也记得反馈,不然别人根本不知道你做没做。

  及时反馈和汇报不仅仅是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这相当于一种复盘,你会在定时定量的反馈和汇报中充分了解你自己,从而得到提升。

  3.充分表达的能力,无论是语言还是文字

  你要做的事情,无论是计划阶段还是完成阶段,你都要具备完整表达它的能力。

  因为,如果一件事情你思考得不够透彻,你就不可能做好。如果一件做完的事情,你总结得不够精细,你就没办法从中获得成长。

  你必须具备充分表达的能力,无论是用说的还是写的。

  说,则条理清晰,言简意赅,短时间内让你明白你要做什么,或者你过去做了什么。

  写,则逻辑顺畅,信息量大,用 word 还是 ppt 都随你,总之,让别人一眼看得明白。

  这种展现能力和表达能力,是充分证明你是否想明白的一个条件,当你具备了这个能力,无论一个项目你是失败了还是成功了,你都会胸有成竹

  4. 责任心强,并且主动承担责任

  不要总是说「这又不关我的事,我为什么要做。」

  更不要在完不成任务时,百般借口推卸责任,我强调过很多遍:如果你想更成功更优秀,那么「我尽力了」这句话就是对你最大耳光。

  更成功更优秀的人,是不会允许自己一而再再而三做不好,他们根本不相信所谓的尽力还做不好,如果真尽力还做不好,只能证明你不配吃这碗饭。

  我还没有创业前,在过去的两份工作里,我会研究每个同事、每个工种的职责,当上司教我一些东西时或者下达任务分配时,我都会在想——

  这些技能我该怎么用到自己未来事业上,怎么提升到自己的能力上来?

  久而久之,我慢慢学会了各式各样的东西,从最开始只会单纯凭直觉写东西,到现在内容制作、项目管理、品牌营销、新媒体运营、产品生产等技能渐渐掌握,也从更厉害的人那儿学到了怎么带团队和怎么把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从萌芽到上线。

  这些,都是我从主动承担职责中收获到了,也为我现在独立创业打下了极好的基础。

  有时候,多做一些,就是你多学一些的时候,把时间投资在自身充电上,是最好不过了。

  最后,谢谢你因为简浅看完这些字,有什么话想说的就写在这里吧,我会看的,我是你的邻家好朋友

  你要记住,比同龄人更优秀更成功的人,都有这 4 个特征,愿你早日具备。

  - END -

  文 / 简浅  排版 / 简思  插画 / 来自网络

  封面 / John Register

  本文版权归「简族」所有,如需转载,请返回公众号主页点击「合作联系」获取联系方式。

  往期回顾

  25岁教会我的7个道理

  层次越低的人,越爱抱怨

  上床不是鉴定真爱的唯一标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