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让你的婚姻死于无话可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让你的婚姻死于无话可说

2017-12-07 08:00:11 作者:微笑的姎姎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别让你的婚姻死于无话可说

  

《爱的五种语言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韩丹朗诵

  每天一本书

 

  各位慈怀读书会的读者们,大家好。

  欢迎来到我们的每天一本书栏目,我将用一篇文章的长度,来向您讲解书中精髓。

  今天,我们要一起读的书是《爱的五种语言》

  在童话故事里,王子和公主一结婚,故事就圆满结束了。而在真实生活中,当浪漫爱情走进了婚姻,一切才刚刚开始。

  我们都想要有一辈子稳稳的幸福婚姻,和最爱的人相伴到老。可是现实却总是让人唏嘘。

  我们怎样才能保持一段稳定而幸福的婚姻?怎样才能更顺畅地与另一半沟通?怎样才能找回当初相爱的浪漫?用哪种方式来表达和接受爱?当感情出现危机时,我们要怎样化解,才能让感情回暖……

  不用担心,以上的所有困惑,在这本《爱的五种语言》里,都可以找到答案。

  它的作者——盖瑞•查普曼博士是一名担任宗教教育30多年的牧师,同时也是百万畅销书作家,是享誉全球的辅导专家,他的讲座和书籍挽救了许多人的家庭

  他的代表作《爱的五种语言》曾经持续50周出现畅销书排行榜上,被译成49种文字在全球发行,十年间销售突破了1000万册。

  在写这本《爱的五种语言》时,查普曼博士已经50多岁了,在这本书里,他总结了几十年来无数次的婚姻家庭辅导经验和案例,发现人们主要的“爱的语言”有5种,分别是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主要的爱的语言,学习用主要爱语和伴侣沟通,就很容易达到双方的情感满足,从而让一段亲密关系愉快地继续。

  根据博士的理论,说着不同的“爱的语言”的夫妻,就像是交谈时,彼此用对方听不懂的方言自顾自说话,最后的沟通效果,一定不好。

  而当我们听懂了对方的爱语,并懂得用合适的方式回应,这段感情,就能保持着健康成长的状态。

  所以,无论我们是否处在婚姻关系中,这本书都能帮助我们,去理解、建立和改善一段亲密关系。

  如果说“爱是一种选择”,那当我们想要幸福地生活、更好地了解自己和另一半、让婚姻保持健康,选择阅读这本《爱的五种语言》,就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查普曼博士笔下的《爱的五种语言》。

  爱箱的概念

  首先,在弄懂博士所说的爱的五种语言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个关于“爱箱”的概念。

  在全书的开始,博士提出,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爱箱,它就像汽车油箱一样,有一定的容量,里面装着的,正是我们的幸福感

  只有当这个爱箱填满的时候,人际关系才能得到良好的发展。

  但在实际生活中,很多彼此不满的夫妻,他们的爱箱都处于半空甚至是全空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夫妻双方开始通过消耗以前的感情储备来过日子,随着消耗的加剧,爱的感觉会逐步消失,这时,婚姻关系就会变得岌岌可危

  在书中,博士这样告诉我们:

  “保持爱箱常满对婚姻之重要,正如同保持适量的汽油对汽车之重要。

  在你的婚姻中,若带着一只空的爱箱前进,你的损失可能比驾驶一辆没有油的车子更大。”

  如果我们能了解对方的爱语,并给他爱的回应,那我们就能不停地给彼此的爱箱加油,让这段关系更健康。

  了解五种爱的语言,并且学习去说配偶的主要爱语,可能会彻底影响伴侣的行为。

  当人们情感的爱箱被填满的时候,他们的举止会很不一样。

  爱的五种语言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具体“爱的五种语言”的体现,以及如何学会使用这不同的五种爱语。

  人们关于的爱的语言,主要分为以下的五种:

  1、肯定的言词

  马克吐温曾经说:“一句称赞的话,可以让我多活两个月。”肯定的言词,指的就是鼓励、仁慈、谦虚的话语。

  当我们听到肯定的言词,就会得到激励,愿意回报,去做一些我们配偶喜欢的事。

  但这并不是向配偶用语言施加压力、要求他做什么,而是鼓励他去发展已有的兴趣。

  同时,当我们感受到气愤或伤心时,最好不要责难和批评,而是以诚实、仁慈的方式陈述,譬如 “今天晚上,你没有提议要帮助我,我觉得失望、伤心。”这句话就是爱的表示。

  如果你的伴侣所使用的主要爱语是“肯定的言语”,那么,当你希望他能感受到你的爱时,最好的方式就是真诚的赞赏他、鼓励他。

  即使有时,他做出你不认同的事,也要控制自己,用谦逊的语气去和他探讨,而不是要求、责难或者命令。这样的沟通,会让你们的关系步入佳境。

  在书中,博士告诉了我们一些关于练习如何使用这个爱语的几个小方法,比如说

  “保留一个记录,写下你每天对配偶所说的肯定言词,持续一个星期。在一个星期结束后,跟配偶坐下来,看看你们的记录。”

  “在配偶的父母和朋友面前称赞他,你将会得到加倍的功劳:配偶会感受到你的爱,而你的父母则会觉得很幸运,能有这么好的一个女婿。”

  2、精心的时刻

  书中,“精心的时刻”是指在一段时间内,给予某人不分散的注意力。

  位置上的接近并不完全等于“在一起”,如果夫妻双方一个人在打游戏、一个人在刷手机,那么,即使他们同坐在一张沙发上,也不算度过了“精心的时刻”。

  “精心的时刻”是指两人同心在做事,并且在那个时间段里给予对方全部的关注,譬如伴侣间的“精心会话”。

  与“肯定的言语”不同,精心会话的焦点是我们在听什么,而不是我们在说什么。

  如果你配偶主要的爱语,是精心时刻中的“精心对话”,那你所需要掌握的核心技能,就是倾听的艺术。

  每天,留出固定的时间,专注地倾听伴侣的诉说。当配偶说话的时候,保持眼光的接触,防止心不在焉;传达你对他的全部注意力,去发掘配偶的思想感觉,而不是保卫自己。

  除了“精心之会话”,也有部分人的喜好是“精心之活动”。这个活动可以是配偶或者两人都有兴趣的事,譬如一起听音乐、野餐或是散步。

  通过两人的共同经历,就能让对方感觉到:“他关心我,他愿意跟我一起做我喜欢的事。”

  关于精心的时刻,博士建议我们这样练习:

  请你的配偶列一张单子,写上他喜欢跟你一起做的五种活动。

  计划在接下来的五个月,每个月做一种。

  如果金钱是个问题,就在负担不了的理由之下,安排一些免费的活动。

  3、接受礼物

  古往今来,礼物都是爱的视觉象征。

  如果,你配偶的主要爱语是接受礼物,你可以成为送礼物的高手。

  列一张单子,写出过往在所有你或者家人、朋友送的礼物中,他收到后曾感到兴奋的那一些。

  这样,可以帮助你更了解他所喜欢的礼物类型。

  不要太担心送礼物会给你带来经济压力。因为,礼物们有的昂贵,有的不花一分钱。

  对于大部分主要爱语是接受礼物的人来说,礼物的价钱并不重要,除非那成本跟预算太不相符。

  而且,不要只局限于现实中的礼物,有时,配偶最期待的礼物可能就是你。

  所以,在紧要关头,如孩子出生之类的特殊时刻,你能在场,那已经是她最动人的礼物。

  在书中,博士告诉我们,为了让对方感受到爱,我们可以保存一本“礼物点子笔记”。

  每一次你听见你的配偶说:“我真喜欢那个”时,把它写在你的笔记本里。注意地听,你就会有一张相当不错的清单。 

  4、服务的行为

  所谓服务的行动,是指你的配偶想要你做的事。通过为他提供专属的服务,使他开心,感受到你的爱。

  做饭、清理房间、洗车、洗衣服等等,都属于服务的行动。只要这些服务是以正面的精神来完成,而不是用惧怕来强迫,那就是爱的表现。

  如果,我们配偶所期待的服务,刚好是我们观念中那些似乎不适合我们角色的事,那么,我们需要打破固有思维、调适改变

  如果能调整刻板的印象,就能更好地满足配偶的情感需要,让关系更和谐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小事情上,去练习掌握这种爱的语言:

  请求你配偶做一张单子,列出十样事情,是Ta希望你能在下个月做好的。然后,用这张单子为一个爱的月份,计划你的策略。

  做一些主要的服务行动,像是洗车子、做一餐饭、粉刷卧房、或者清洗地面,然后贴一张告示:“送给某某之爱的礼物。”然后签下你的名字。

  5、身体的接触

  我们从儿时就知道,身体的接触是沟通情感的一种方式。

  对主要爱语是身体接触的人,接触带给他的触动,远胜于一句“我爱你”。

  如果你配偶主要爱的语言,是身体的接触,在她哭的时候,没有任何事比搂着她更重要了。

  值得注意的是,爱的抚摸是要明确且全神贯注的。

  尤其是当你不太确定对方喜欢哪种形式的身体接触时,就需要多花心思,在新的地方尝试新的接触,并且让你的配偶告诉你,他是否愉快。

  记住,对方说的才算数,因为,你是在学习他的语言,来向他表达爱意。

  在生活中,我们可以加入一些这方面的练习。譬如从停车场走到购物中心时,尝试去握着配偶的手,也可以当他到家的时候,比平时早一步去迎接,然后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发现自己和对方的主要爱语

  当我们了解了“爱的五种语言”,如何才能准确判断自己和另一半的主要爱语?如何才能对症下药

  在书中,博士给我们提供了判断主要爱语的3种方式。

  首先,是回忆配偶做什么事时,对你伤害你最深。而跟这件事相反的,可能就是你的主要爱语。

  其次,还可以回顾生活中,自己最常请求配偶的是什么。通常,这件你反复唠叨的事情,可能就与跟你的主要爱语有关。

  第三个发现主要爱语的方法,是看看平时你最喜欢用哪种方式向配偶表示爱。

  有时,你为她所做的最多的事,可能也正是你希望她所能为你做的事。譬如,你常主动地为对方做各种家务,很可能“服务的行为”就是你的主要爱语。

  以上三种方式的判断,对于自己和伴侣同样适用。通过用心地观察和回忆,你就更了解自己和伴侣,知道彼此的主要爱语。

  如果,有两种语言似乎对你都同样地重要,那么也许你是双语之人。那你的配偶就可以通过两种主要方式,让你感受到浓烈的爱。

  在使用主要爱语时,我们需要记得一点,通常,夫妻双方的主要爱语不一样。

  最有效的沟通,是我们用对方最习惯、最敏感的爱语,去填满他的爱箱,而不是用自己习惯的爱语去表达。

  所以,我们要学习和使用的是对方的主要爱语。

  长期以来,我们习惯用自己的方式对人好,现在,要改变一种长期的行为模式,确实会有点不适应和辛苦

  但是,如果可以让我们爱的人更幸福、让我们的家庭关系更美满,这种努力不是一种必要而快乐的尝试么?

  这样做了之后,配偶的情感爱箱会被填满,很可能他会采取回报。

  当对方这么做时,我们的情感会得到回馈,然后我们的爱箱也将开始被充满,情感就会更甜蜜

  以上就是这本书的精华,不知道在读完这本书之后你会有怎样的感受,那么不妨先让我说说自己的感悟吧。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和过往,当我们走进婚姻时,除了对未来期盼,还有曾经的情感包袱。

  健康的婚姻,并不意味着两个人完全相同,我们也不需要在每件事情上看法一致,可是我们必须找到一个方式来处理我们的差异,才不会导致婚姻危机。

  爱也是这样。当我们发现配偶主要爱的语言,不论它对我们是否自然,我们都选择去学习、去使用。

  因为爱,因为希望爱的人更快乐,我们愿意了解、愿意改变、愿意学习说配偶的主要爱语,这能让我们的亲密关系更健康、更紧密。

  在生活这所学校里,我们永远是没有毕业的学生。

  所以,让我们勇敢一点,即使是做先改变的那一方,选择让爱人更快乐的方式,去付出爱、收获爱。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那些关于幸福的愿望,都会实现。

  祝天下所有相爱的人,能够相知相守,一起白头。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慈怀读书会每天一本书的全部内容,这是慈怀读书会每天一本书的第七本书。

  因书明理,以慈怀道,关注慈怀读书会,每天读完一本书,把自己活成你喜欢的样子。

  *注:配图来自Jeannie Phan 作品

  *文:微笑的秧秧,慈怀读书会每天一本书签约作者,一点资讯签约作者、简书推荐作者。多篇文章被千万级粉丝大号转载,单篇文章阅读量10万+。

今日话题

  读完这篇文章,你是否了解到自己和伴侣的爱语是什么?在今后的生活中,你会用怎样的方式去爱你的伴侣?你有什么改善夫妻关系的妙招,欢迎和我们一起分享。

  所有渴望坚持读书改变自己的人

  欢迎加入慈怀每天一本书交流群

  长按以下助手二维码

  与百万书友交流讨论,组队读书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