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让你的婚姻死于无话可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别让你的婚姻死于无话可说

2017-09-21 23:00:58 作者:Angela 阅读:载入中…

别让你的婚姻死于无话可说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佳音朗读音频

 ◆ ◆

文 | Angela

十点读书签约作者

 

知乎上有人问:“一段感情,从无话不说,到无话可说;从秒回你的信息,到最后的冰冷不语,你们花了多久走到这一步?”

 

网友的答案中,半年到一年左右的人,竟然占了多数。

 

爱情过了蜜月期,激情褪去,琐碎的现实生活扑面而来,两个人有没有话说,会不会沟通,直接决定了感情生活的质量与相处效果。

 

电影《一句顶一万句》里,一开头,是兴高采烈男女主角在民政局领结婚证,排在他们前面的,则是一对来离婚夫妻

 

工作人员问离婚的夫妻:“你们为什么离婚?”

 

他们面无表情地回答:“说不着。”

 

再问这一对新人:“你们为什么结婚?”

 

“我们说得着!”他们答得干脆响亮,脸上写满憧憬热情

 

电影讲述了一对夫妻从“无话不说”走到“无话可说”的故事

 

男主角曾经意气风发的军官,而他的妻子,相貌清秀,是众人爱慕的小镇一枝花。两个人情投意合,也曾经爱得浓情蜜意。

 

结婚时男人嘘寒问暖女人进厨房煮饭他会心疼,生怕她累着烫着;女人也温柔体贴,水果仔细洗好切好端到男人的面前,两个人一起天南海北地聊天,夜夜缠绵,日日都有说不完的话。

 

后来,两人在生活的重压下,一个当上了修鞋匠,一个成了辛苦劳作的纺织女工。

 

男人守着修鞋铺,日复一日年轻时的踌躇满志逐渐消磨在钉鞋铺的一针一线里,他和妻子越来越少沟通。

 

平静但窘迫的生活也逐渐消耗了女人的热情。理想被现实击碎,生活越来越平淡无味婚姻也渐露疲态。

 

“也不知道啥时候,咱俩就没话说了。”

 

夫妻两人在一张餐桌前吃饭,却全程无话。他们已经不知道跟对方说什么,所以干脆不说。

 

热情渐渐冷却,婚姻沉寂得如同一潭死水

 

后来女主出轨,男主发现后设法报复,曾经的爱情一去不复返,婚姻变得如连续剧一般不堪和狗血。

 

刘震云说过,一个人的孤独不是孤独,一个人找另一个人,一句话找另一句话,才是真正的孤独。

 

我们的亲密关系,本来是温暖贴心的一句话一句话构筑起来的,后来变得越来越疏离和冷漠,也是缺乏温度的一句话一句话拆解掉的。

 

 

歌曲《最浪漫的事》曾经温暖过很多人的心灵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

 

找一个能聊天会聊天的伴侣,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当两个人老了,孩子离开身边,和身边的老伴儿聊聊天喝喝茶,现在畅想一下,就会觉得很甜蜜

 

但现实是,我们都还年轻,却已经是一人捧一个手机,刷屏,玩游戏,将时间花在虚拟世界里, 而不是身边人的身上。

 

现在已经无话可说,等白发渐生,又怎能畅所欲言

 

小南常常和身边的人诉苦,抱怨她和自己丈夫之间,越来越没话可说。两个人各自下班回到家后,虽然生活在同一个空间里,但却还是各自忙碌。

 

她忙着做饭,照顾孩子。而丈夫回家后基本就瘫坐在沙发里,一边刷手机一边心不在焉得应付她和孩子。

 

她问:“今天工作怎么样?”

他答:“嗯。”

 

她说:“刚才在楼下看到以前的同事小王了,他现在结婚了,刚买了房,过得还不错。”

他答:“嗯。”

 

她再说到:“前几天一位家长问我,快放假了,要不要带孩子一起,几家人聚聚出去玩几天,我觉得挺好的,你觉得呢?”

他还是一个字:“嗯。”

 

······

 

“我简直就是人们说的‘已婚单身女’的典型代表。”小南说起丈夫的不作为,言语中颇为无奈

 

“有时候一个晚上,我们都说不上几句话。”她说。

 

而仅有的几句,也就是吃饭了、我睡了之类的例行公事的对话。

 

幸福的婚姻,应该是夫妻俩无话不说。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 不可与他人说的话,最适合跟身边最亲密的人分享。

 (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但像小南这样的人,常常会觉得自己的言语,充满了无力感,就像一记重重的拳头,打在软绵绵的棉花上,再怎么努力,都使不上力气。

 

 

描述婚后人妻生活状态的日剧《昼颜》,其中有一句经典台词:

 

结婚就是用失去热情来换取安稳,过了三年,丈夫只会把妻子当成冰箱一样对待。打开就有吃的,坏了也不去维修。

 

婚姻应该是生气勃勃的,让双方都得到滋养与成长,但是两个人中,如果有一个认为它的本质是死气沉沉的,那它就真的会变成一滩死水。

 

剧中一对夫妻纱和与俊介,一直过着冷冰冰的无性婚姻生活。晚上,纱和表示“想亲热一下”, 俊介勉强答应着,但在快要亲吻时,突然开始咳嗽,做足了戏码,以掩饰自己的了无兴致。

 

丈夫对待家中宠物仓鼠的热情都能大过于对妻子,发现仓鼠少了一只,也会大动肝火,指责纱和没有照顾好它们。

 

纱和忍无可忍:“仓鼠对你那么重要,你应该跟仓鼠结婚啊!你可以想怎么爱它就怎么爱它,它不会抱怨,也不会觉得不满。”

 

夫妻之间缺少沟通,没有拥抱,没有倾听,妻子的角色沦为保姆,日子自然过得压抑隐忍。

 

当厌倦了的纱和准备挣脱这种婚姻时,俊介企图用“我们已经是亲人,不需要再折腾了”的说辞,来安抚她:

 

“我们一直都是别人眼中的模范夫妻啊,平静地度过这一生有什么不好,很多人的婚姻也都是如此。”

他不仅不检讨自己的行为,还觉得理所当然

 

好的婚姻关系中,双方是亲人,但更是独立的爱人,既拥有心灵自由,也因为对方给予的爱与关注,从而对生活更多一份热情与期待

 

但无话可说的婚姻,恰恰相反。看似波澜不惊,早已经暗流汹涌。

 

时光冲淡感情的人,无非都是在给自己的不作为和惰性找一个借口。不合适的婚姻中,总是有一方或者双方,不懂交流,不懂珍惜,不懂维护,最后走向貌合神离

 

婚姻本不应该是爱情的坟墓,但无话可说的婚姻,的确可能变成坟墓,埋葬掉鲜活生动的爱情。

 

 

有人统计过:一个人每天说的话中,废话占的比重越大越幸福。能够放松说废话的人,才是真正在过闲适生活的人。

 

表姐和丈夫结婚多年,儿子在读高中。这些年,他们的夫妻关系,一直和谐甜蜜令人羡慕

 

她的丈夫,在外人的眼里,是沉默寡言的人,而表姐则开朗活泼,爱说爱笑。众人聚会时,表姐侃侃而谈,他则在一旁眼含笑意,偶尔插上几句,恰到好处地支持她。

 

我问表姐,姐夫总是很体贴很懂你的感觉,回家后也是这种状态吗?

 

表姐说,他在外面不爱讲话,但回到家后,就会打开话匣子,我们俩永远都有聊不完的话题

 

他们的交流,从回到家的那一刻就开始,两个人在厨房一起忙活,一边聊天,饭桌上继续和孩子谈天说地

吃完饭后,孩子复习功课,两个人就会到楼下的小公园,一边散步消食一边说说话。

 

表姐说,他们之间并不会聊什么严肃的事情,很多内容,在别人听起来,也都是无关紧要的废话。

 

但能陪你说废话的人,一定是最懂你的人,他愿意和你一起消磨时光,就是对你最大的珍视。

 

毕竟,人生那么漫长,彼此作伴的日子,得靠说得上话、聊得着天撑过去。

 

年龄越大越会觉得,能过好平凡现实生活的人,才是了不起的人。

 

无论一个人多么功成名就,在外人面前表现得多么光鲜亮丽,回到家关起门来,日子过得是否真的舒心,只有自己清楚。

 

年轻时候的爱情,可以靠荷尔蒙维系。但年轻时很多人都不会懂,找一个能和他好好说话的人,是多么弥足珍贵

 

双方步调一致的的默契陪伴,才能够确保两个人在荷尔蒙的激情燃烧殆尽后,还有继续前行的力量,一起走下去。

十点君 

十点君的新书《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已经上市有一段时间,不知各位亲爱的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人手一本了呢?如果爱十点君,请用力爱!

在这本书里呀,我们收录了国内一线作家连岳、鬼脚七、李筱懿、韩松落、杨熹文、周冲等原创作品,封面是十点君特别喜欢的插画师卤猫的作品。

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十点读书的支持,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梦醒时见你。《世间一切,都是遇见》期待与每一个美好的你相遇,用美丽的心情安静的时光重逢。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即可购买十点君主编的新书哦

ps:本书在当当、京东、亚马逊、天猫均可搜索书名购买,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亦可购买十点读书的新书哦。

-背景音乐-

 老狼《我要你》

-作者-

Angela,十点读书签约作者,坐标澳洲悉尼,国内外传媒工作经验十年有余,致力于提供女性成长、亲子育儿和旅游生活方面的原创与分享。个人微信号“Angela大世界小生活”(ID:angelamanly)。本文首发十点读书,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

佳音,电视台新闻主播,严谨的工作日常,暗藏一颗文艺心,相信总有一种声音温暖你,总有一种生活让你甘之如饴,愿与你分享所有美好。公众号:主播佳音,欢迎关注!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回复“晚安”,十点君送你一张晚安心语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十点君新书《世间一切,都是遇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