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癌症型人格拖垮家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癌症型人格拖垮家庭

2017-12-07 19:01:49 作者:连岳 阅读:载入中…

癌症型人格拖垮家庭

  Augustus John · The Girl on the Cliff

  昨天收到的一条留言,简单回复后,我又想了一个晚上,觉得应该详细阐述我我的建议,或许这孩子改变想法,这个家庭能够得到拯救

  两个相爱的人组成家庭,共度一生,一般有两个重要的投资行动:

  投资一套房子。这为家庭提供稳定的生存空间,免于一夜之间流露街头的风险。这套房子如果幸运地买在人口资金持续增长的都市,那除了居住功能,还兼具了家庭资产保值升值的功能。

  投资孩子的教育。现代教育,全套完成,从幼儿园开始,到博士结束,至少20年,30年也不罕见。耗资数百万,不算多。

  没有父母愿意接受孩子受完教育一事无成,收入很低。教育投资与其他投资的本质一样,追求收益最大化,不要亏本。养儿防老,这句话现在被不少人批评,其实道理是对的,是朴素的教育投资观,孩子养得好,有本事,和父母感情融洽,父母老年比较舒服。孩子养不好,老了就没指望。

  或许不少有本事的人,并不会指望孩子养老。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多数人过了收入的黄金期,他们的老年生活多少得依靠子女,年轻时投资孩子的教育,就在这个时候得到回报。

  这是人类社会正常的代际交替,这模式不会变。

  由此可以看到,孩子的教育投资失败,是不能承受之重。房子不升值,居住功能在,能住一辈子,教育投资失败,不仅那笔钱彻底没了,父母还得面对一个无能的家伙,没办法指望他养老,还是让他啃老,这种失败令人心碎,也是许多家庭彻底沉沦的原因,中产家庭,一个教育失败就能够摧毁。

  昨天的留言者,其计划将加速摧毁家庭,父母要卖房子延续其逃避性的博士教育。这样的博士,即使最后如愿毕业,既不可能在研究上有作为,也不会有多高的收入。就是用博士文凭敲开了求职之门,老板发现你是绣花枕头,照样开掉你。父母卖掉的房子,是没有能力买回来了,这次失败的教育投资,结局是所有家庭成员都更不幸。

  这位留言者,其实知道自己并不适合继续读书,但她无法克制自己,父母估计也没有能力拒绝她。明知是错的,但也放任自己继续错下去,我称之为癌症型人格,就像癌细胞不停分裂,最后彻底杀死肉体、耗尽一切资源。

  教育有试错成分,必须花一点成本,这无可厚非,但是无法控制成本的失败教育,就是癌症型的。

  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我建议家长和孩子都要设立止损线。

  穷人的止损线低,供孩子脱了盲,就恨不得孩子工作。

  中产阶级,我觉得止损线最多设在本科毕业,一到那个时间点,父母就切断经济供给,想继续读书?那自己挣学费,卖房子供你读书,想都不要想。

  这么做的好处是,控制了错误教育的损失,癌症型人格无法持续祸害整个家庭。

  无论会不会读书,无论自己的人生要冒什么险,有个前提必须遵守:为自己的行为买单,明知自己错了,却继续让他人买单,太残忍、太卑鄙。

  推荐:一个完美的教育模板

  上文:读书,是帮你,还是害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