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了二胎后,婆婆竟然发飙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生了二胎后,婆婆竟然发飙了

2017-12-06 14:00:27 作者:夏半月 阅读:载入中…

生了二胎后,婆婆竟然发飙了

  01

  方美美30岁时才生的儿子,一直是婆婆在带。儿子长得很好,比同龄的小朋友壮实了半个头。年轻人赚钱养家,老人忙活家里,一家老小倒也其乐融融

  婆婆今年65岁,前些年身子还非常硬朗,牙齿咬起骨头来蹦蹦响,说起话来楼下都能听到。但从去年开始,身体就大不如前了,经常喊累,这疼那疼的,时不时会跟方美美和儿子赵海说,等浩浩(方美美儿子的小名)上小学了,她也学学邻居的方婶,到处溜达溜达,带孩子真是太累了。

  方美美是外资企业的HR,平时忙于各种培训,每天下班回家都差不多八点了;老公赵海也是企业的经理,经常出差,晚上下班更晚。所以照顾家庭和孩子的工作就交给了婆婆。家里的活,洗衣做饭拖地带孩子,都是婆婆一个人在干,所以婆婆喊累,方美美也很能理解

  她其实也是心有愧疚,但是有什么办法呢?请保姆他们不放心,也请不起,平日供房供车香油水电已经花掉了工资的一大半,剩下的几千块,还得管儿子的学习,得存一点以防万一,处处都要省俭。

  更烦恼的事还在后头,方美美去年五月的时候,发现自己又怀孕了。他们想来想去,觉得还是要了这个孩子,也正好响应国家的二胎计划。

  方美美高兴地对婆婆说:“还好,浩浩已经上过一年级了,不用怎么去照顾了,你们也不用那么辛苦了。”

  按方美美的计划,孩子肯定是要给婆婆带的。婆婆也说:“你们生吧,生下来我就带,是我的孙儿我都帮忙带。”

  02

  怀胎十月,方美美顺利产下了一个女婴,这下儿女双全刚好凑成了一个“好”字,所有人都很喜上眉梢,唯独婆婆笑得有点勉强。她忙上忙下地给方美美坐月子餐、照顾孩子,给孩子换尿布,喂奶,哄孩子睡觉,做家务,忙得像个陀螺一样。

  还好方美美的亲妈也过来了,两个老人搭手,才把月子侍候过去。

  方美美和小女儿都被养得白白胖胖的。怀孕虽然很辛苦,但有婆婆在,轻松了不少。她对婆婆说:“妈,以后妞妞又辛苦您了,我去上班后,妞妞就要托付给您照顾了。”

  婆婆没说什么,孩子拉便便了,她把孩子抱到洗手间,蹲下,用热水把孩子洗干净,又弯腰帮孩子换上干净的纸尿裤,然后又弯着腰走进厨房去泡奶粉,一边走一边捶腰,嘴里嘟嚷着说:“哎呀,我都快累死了,腰都伸不直了。”

  方美美的亲妈抱着孩子逗乐,婆婆说:“亲家母,要不你就在这住久一点好了,也好帮忙带带孩子。我也没那么累。”

  方美美的妈妈乐呵呵地说:“你们要是不嫌弃的话,我就在这住半年也没关系,反正我媳妇还没有怀上,我在这,也可以减轻减轻你们的负担。”

  方美美的婆婆高兴地说:“不嫌弃不嫌弃,我还求之不得呢,带孩子真的累啊,特别是孩子生病的时候,都恨不得把孩子的病都转到自己身上了。”

  方美美明显地觉得婆婆的情绪高涨了许多,腰也直起来了,那晚饭也多吃了一碗。

  03

  只是第二天,突然变天了。

  原因是方美美的弟弟突然打电话过来,说弟媳妇怀孕了,要婆婆赶紧回家帮忙。

  方美美妈妈想也没想,第二天早上就坐车回家了。

  方美美虽然也觉得遗憾,但女人怀孕,很多时候都是意外,就像自己的二胎,来了就来了,不愿意也没办法。

  妈妈走后,带孩子的任务又落在了婆婆的身上。婆婆就像带大孙子一样,对孙女也是尽心尽力,白天方美美去上班,她就在家带孩子,晚上为了不影响媳妇休息,也是她带着睡。

  然而婆婆却变得古怪起来,经常哀声叹气,话不说了,也不笑了,饭也吃不下了,有时晚上还失眠,情绪相当的低落。问她,总是说没胃口、心慌,提不起神。老人吃不好睡不好,脾气自然也没有平日好,带孩子明显就没有以前那么有耐性了。

  以前妞妞整夜哭闹,她都没有不耐烦过,现在妞妞就算心情好,睁着圆溜溜的大眼朝她笑,她也不笑一下,总是欲言又止的样子。

  初初大家以为她只是胃口不好,就给叮嘱她煮她喜欢的菜,婆婆有气无力地说:“我现在吃龙肉也没味道,就随意吃点就行了。”

  “随意怎么行呢?您瘦了好多,要不我们带您到医院看看吧。”

  婆婆总是这样病怏怏的喊累,都快把家人给急坏了,不顾她反对就把她带到医院,做了CT,又验血,都没查出什么问题来。后来医生又仔细地检查了婆婆的嘴眼耳舌,又问清了她的症状,就说:“老人没事,就是焦虑过度了,以后保持心情开朗、饮食清淡点,别太劳累就行了。”

  焦虑过度?劳累?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方美美和老公都呆住了。

  04

  方美美看着婆婆,眉头深锁,唉声叹气,确实是很焦虑。

  她问婆婆:妈,您到底在焦虑什么呢?是不是出了什么事,还是我们那里做得不好,惹您生气了?”

  婆婆气息微弱,焉焉说:“我这心焦的呀,每天晚上都睡不着,我带大浩浩已经累的够呛了,现在又要带大一个,每天还要做饭,累得腰都伸不直了,我就想着,这日子什么时候到头哇,人家老头老太每天晚上还能下去跳跳广场舞,我就只能在家干活,你们平日上班又累,我总不能不帮忙吧,我呀,真是活到老干到老了。”

  方美美和老公面面相觑一时间竟然不知道说什么好。

  方丽丽心里很难过,二胎也是意外之喜,要是知道婆婆这么不情愿带孩子,她当初就把孩子做掉算了。

  这么一想,又把方丽丽吓了一跳,她暗暗地啐了自己一口,痛恨自己竟然会说出这样恶毒的话,老二生得虎头虎脑,乖巧爱笑,这么可爱的孩子,她怎么不要呢?

  对于老二,方美美两口子的看法就是,既然生下来了,无论生活多么的艰难,也要好好培养孩子,只是他们没有想到婆婆会有这样的心态,他们才想起,婆婆今年65岁,身体确实大不如前了。

  回到家,方美美不敢让婆婆干活,自己做饭,喂孩子,帮孩子洗澡,把孩子哄睡,干完一屋子的活之后,几乎都伸不直腰了。方美美这才深切地体会到婆婆的不容易,过去七年,她每天都是这样度过的,现在有了老二,接着又一个七年,不忧郁才怪呢。

  可是,眼下不是没办法吗?

  05

  回到单位,方丽丽和同事们说起了这件事。没想到大家都表示能理解婆婆。

  船务两孩妈说:“我两个孩子都是我和老公带大的,我公公婆婆在乡下不愿意上来,我们也不想把小孩送回家里,只好自己带啦,请了一个保姆,两岁半后就放到托儿所,早送晚接,现在他们都上小学了,我早上起来做好早餐,晚上一下班就赶回家做饭,辅导他们做功课,这些年都把我累出毛病了,腰椎突出一直治不好,想想带小孩的那些日子,真的如同身陷地狱一样。”

  女同事们都在七嘴八舌地讨论起自己带小孩的艰辛,都说带小孩时全天下最累的工作了。

  方美美其实也觉得很累,但因为大部分的家务事都被公公婆婆包了,所以感觉倒也没有那么强烈,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婆婆确实是家里的大宝贝

  可现在宝贝闹情绪了,这可怎么办呢?是不是自己确实太自私了,一心只管工作而忽略了婆婆的感受?

  面对着她的困惑,女同事门纷纷支招,有的说:“怎么说呢,孩子还是自己带比较好,累肯定是累的了,但既然把孩子生下来,就要勇敢地承担责任,做好吃苦的准备,把孩子交给婆婆,肯定是不行的。”

  有的说:“周末放假了就自己带呗,饭也不要婆婆煮,彻底给她放放假,让她觉得,孩子主要还是由你在看就行了。”方美美越听越不是惭愧,她承认,自己和老公,以往真是太依赖家里的老人了,加上婆婆总是任劳任怨,从没喊过累,他们就真以为没问题了。

  方美美决定了,以后自己要把精力多放在家里。

  05

  从此之后,方美美也不加班了,一下班就赶回家走饭,然后拖地洗碗给孩子洗澡,晚上让孩子跟她一起睡。周末也不赖床了,一大早全家人一起去外面游玩,刚开始的时候,的确很累,但想想孩子是自己生的,肯定也是自己负责才对。

  想照顾好家庭,就要把部分精力从工作中分出来,女人能兼顾家庭和工作真是天大笑话,必须分出轻重来才行。

  除此之外, 老公也帮忙搭把手,平时没事就逗逗孩子,也减轻了婆婆的负担。一段日子之后,婆婆的情绪明显有好转,脸上的笑容多了,又开始主动地把家务揽过来做了,晚上方丽丽下班回到家后,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了。

  方丽丽和老公说:“妈真好啊,这么帮我们。”       

  她老公说:“我觉得是妈看到你也比以前勤快了许多,她觉得你开始变体贴了,于是情绪也变好了吧,以前妈老是偷偷跟我埋怨,说我们平日只知道上班,家里一点活都不干,孩子也不带,她辛苦带大了浩浩,现在又也好带老二了,不忧郁才怪呢。”

  婆婆不忧郁了,家里的小太阳又出来了。辛苦的育儿时代,也因为一家老小的相互体贴和关心而变得幸福和轻松起来。

  作者

  夏半月,矛盾摩羯女,一半理性一半感性。

  微信公众号:夏半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