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阳明:心若不动,万事从容,四大智慧直指当下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阳明:心若不动,万事从容,四大智慧直指当下人生

2017-12-08 07:04:14 作者: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王阳明:心若不动,万事从容,四大智慧直指当下人生

  养不动心

   

  人生在世间时时刻刻像处于荆棘丛林之中一样,处处暗藏危险或者诱惑。只有不动妄心,不存妄想,才能使自己的行动无偏颇,抵制诱惑。

  王阳明说:“身之主宰便是心,心之所发便是意,意之本体便是知,意之所在便是物”。心是身体和万物的主宰,当心灵安定下来不为外物所动时,本身所具备的巨大智慧便会显露出来。

  作为一介书生,王阳明带兵打仗无往不胜,秘诀就是三个字“不动心”。有弟子问王阳明,用兵是不是有特定的技巧?王阳明回答:哪里有什么技巧,只是努力做学问,养的此心不动,如果你非要说有技巧,那此心不动就是唯一的技巧。

  王阳明说,自己和宁王朱宸濠对战时处于劣势,他向身边的人发布准备火攻的命令,那人无动于衷,他说了四次,那人才从茫然中回过神来。这种人就是平时学问不到位,一临事,就慌乱失措。

  当然,王阳明不认为只有静坐、静修才能养不动心。王阳明所说的定是人间的大定、大清净。他说: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

  另外,人在遭受巨大的人生波折、失败困苦、屈辱的时候,往往会心动绝望,甚至轻生,这都是养不动心的学问没有做到家。

  普通人的烦恼沮丧压抑、不快、怨恨等,在阳明看来,都是精神锻炼不够造成的“动心”。

  养光明心

   

  一年春天,王阳明和朋友到山间游玩。

  朋友指着岩石间一朵花对王阳明说:“你经常说,天下一切物都在人心中。你看这朵花,在山间自开自落,你的心能控制它吗?难道你的心让它开,它才开的;你的心让它落,它才落的?”

  王阳明的回答却很有味道:“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王阳明认为,无论是花开花落,重点是你内心深处的那一朵“花”,是否因心在而花开亮丽?是否因心不在而花落暗沉呢?

  王阳明说,心外无物,心外无理。人的心包含宇宙的一切信息:心之本体无所不该,原是一个天。只为私欲障碍,则天之本体失了。心之理无穷尽,原是一个渊。只为私欲窒塞,则渊之本体失了。如今念念致良知,将此障碍窒塞一齐去尽,则本体已复,便是天渊了。

  人心无所不包,原本就是像天那样深不可测。只是这样高远和深邃的心,却常常被私欲所填充,所以失去了本来的高远、深邃,不能够无所不包,不能够海纳万物。

  万事万物万理,都包藏在人的心里。圣人内心光明,能够映照万物。普通人的心,因为私欲和妄念的遮蔽,昏暗、浑浊,失却了那份光明。

  内心光明的人,他的世界也一片光明,一片生机。因此王阳明遗言说:此心光明,亦复何言。意思是我一生做到了内心光明,这就够了,没有任何遗憾。内心光明的人,能够烛照世界。

  把人做好,世界就好了

  五百年前,王阳明的学生冀元亨请教老师,何谓“心即理”?

  王阳明唤书童取来一本《战国策》,翻开第一页,是一本战国详细地图。

  阳明把地图扯下来,撕成一张一张的纸片,然后递给冀元亨,让他重新拼接起来。

  这张地图上除了我们熟知的七国之外,还有中山、鲁、邹、外加一些少数民族小国。要拼起来,非常费劲。冀元亨费尽周折也只拼出了山东六国。

  谁知阳明微微一笑,把纸片交给了书童。那书童全然不看战国地图,而是把纸片翻了过来,那是一幅刘向(《战国策》作者)的画像。

  书童笑着对冀元亨说,只要把人(画像)拼起来,这地图自然也就拼好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对了,世界就对了。人的心藏着万事万物的道理,只有把人做好了,把心摆正了,你周围的世界也才会真正好起来。

  无善无恶心之体

  王阳明用28字总结自己的心学: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

  王阳明主张,人的心体本是没有善恶分别的。善恶都是人被私欲裹挟的结果。

  王阳明的弟子薛侃有一天在花园中除草时,太过劳累,抱怨说:“为什么天地之间,善难培养,恶难铲除?!”

  王阳明回答说:“你就没培养善,也没有铲除恶。”薛侃莫名其妙,因为他劳碌了大半天,铲除了很多杂草,而且他经常浇灌花朵,这怎么能说是没有培养善,没有铲除恶呢!

  王阳明又说:“天生万物和花园里有花又有草一样。哪里有善恶之别?你想赏花,花就是善的,草就是恶的。可如有一天,你要在门前搞个草坪,草又是善的,草坪里的花就肯定被你当成恶的了。这种‘善恶’都是由你的私意产生,所以就是错误的。”

  王阳明说,黄金在人的手里是宝贝,是善的,在人的胃里就会毒害人,又是恶的;粪便在人看来是污秽恶臭的,洒在庄家里就是很好的肥料。

  所以,王阳明说:善恶只是一物。善恶本身就没有分别。都是因为人的私欲,强行把事物分出善恶,贴上标签,造成了各种各样的对立和矛盾。

  这些强加的善恶和矛盾,反过来又束缚住了我们自己,干扰我们,蒙蔽我们本来具足的良知和本心。

  图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