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怎么还不结婚?""因为怕了&q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怎么还不结婚?""因为怕了&q

2017-12-08 21:31:17 作者:宿雨 阅读:载入中…

"你怎么还不结婚?""因为怕了&q

  点击上方蓝字▲置顶

  遇见宿雨,遇见更好的自己

  01

  前两天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一个96年的女生,才刚结婚没多久,就和老公提出了离婚

  原因是,婚后的生活充满了烟火气息,没有了婚前的激情,她觉得一点儿意思也没有,于是索性恢复单身

  当时就觉得,这个96年的女生真是既任性又洒脱。换做是我,我想我一定没有勇气离婚。因为打从一开始,我就抱着此生要与某个人厮守到老的心情步入婚姻,实在不是那种说放下就能放下的人。

  爱情于我而言,是崇高的。婚姻于我而言,是神圣的。

  很难想象,激情不在了就离婚,那么长久以来的陪伴算什么?

  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的答案,我特地约了几个年轻的单身姑娘出来喝茶。

  95年的贝贝告诉我,她其实已经不想结婚了,只想恋爱

  “总觉得不会有男人永远爱我,总觉得婚姻是不可靠的。害怕将自己的一生寄托在另一个人身上,唯有工作使我有安全感。可以恋爱,但不能结婚。”

  93年的安玲表示认同。她说,她曾想过不要孩子,因为感觉自己还是个孩子,承担不起抚养孩子的责任

  “恋爱是两个人的事,结婚却是两家人的事。有了孩子,更是乱成一锅粥。我不想身材走样面容发福,不想终日陷在婆媳斗争里没有自己的生活。”

  “所以,你们觉得恋爱比结婚更有意义?”

  “是的。”

  “这就是你们不想结婚的原因?”

  “是的。”

  02

  我不知道有多少姑娘跟贝贝、安玲一样,渴望着一份真感情,但又对婚姻望而却步

  每当身边的人问起来“你怎么还不结婚?”,你就尴尬地笑笑,然后悻悻地走开。

  其实心里想的是——我也想结婚啊,但婚后究竟能不能幸福呢?

  这个问题,谁也给不了答案。

  经历过爱与被爱,经历过背叛单纯过、天真过,可人是会变的。

  曾经的真心给错了人,你就会开始担心,担心日后再也遇不到能让自己心动的人,担心鼓起勇气向前迈出的那一步会落入对方的圈套,担心即便最后真的走到结婚那一步也会有一大堆的糟心事儿。

  你怕了,真的怕了,所以才给自己筑起了一道厚厚的城墙,用来保护自己。

  都说,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那可不可以不投胎?可不可以不赌这么一次?也许,不赌,就不会输吧。你在心里这样想。

  感情里,没有谁是十拿九稳的。没有谁可以拍着胸脯说,我一定能与这个人长相厮守。所以,我们的内心充满着质疑。

  可另一方面,我们又万般憧憬。憧憬能有一个人永远陪在我们身边。无论发生什么,他都不会走,不会逃。

  这样一份期待而又胆怯的心情,时时刻刻牵绊着我们的心,使我们矛盾、纠结、迷茫痛苦

  也正因如此,单身的越来越多,分手的越来越多,甚至,离婚的也越来越多。

  归根结底,是心里没有安全感。

  03

  电视剧《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中,朱亚文饰演的婚庆策划师王茂曾说过这样的一段话:

  “有那么一些人,生活在国泰民安,气候宜人,特产丰富的中国,却不想结婚。这是为什么你?在我看来,除了生理原因之外,就剩下一个字了:怕。

  怕婚姻不幸福

  怕婚姻不持久。

  怕婚姻出现第三者。

  最让我瞧不起的一种怕,就是怕别人知道,自己压根找不着对象,愣跟那儿装独身主义。”

  恐婚,真的已经成为现代人的通病。

  曾和一位89年的单身姑娘聊天,她也是做自媒体的,但自媒体只是她的兼职。她有一份体制内的工作,轻松又稳定,每天朝九晚五地打卡上班,空余时间用来看书、写字、绘画、健身,生活好不丰盛。

  当我问及她“为什么单身?是不想结婚吗?”,她叹了口气跟我说:

  “宿雨,你知道现在遇到一个正儿八经的结婚对象有多难吗?我已经相亲相了不下三十次,还不是没遇见对的人。你说,对的人到底在哪儿啊?”

  原来,她不是不想结婚,而是不想将就。

  “要我说,婚姻如果是两个条件相当的人搭伙过日子,那我宁可不结。为什么?因为我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啊。

  能让我结婚的唯一一个理由,就是我爱那个男人。因为爱,我愿意奉献此生,与他共结连理。否则,我干嘛心不甘情不愿地嫁人啊?是手机不好玩还是酒不好喝?”

  是啊,婚姻的真谛也许并不是传宗接代这么简单,而是找到一个心灵上的伴侣,与之分享喜怒哀乐,朝着共同的目标齐头并进,一起培育爱的结晶,一起将爱传承下去,这才是婚姻存在的意义

  04

  著名主持人汪涵曾说过:

  现在婚姻平均寿命是11年,但70%的人还是会选择结婚。恐婚是正常的,毕竟当下早已不是从前车马很慢的年代了,但是显然,我相信着自己的判断,也相信着月老,相信着能谈一场白头偕老的爱情。

  我想,大多数人,大多数时候,内心还是对婚姻带有憧憬的。

  会幻想年轻时因心动而跟一个人在一起,老了以后两个人还能手牵着手漫步在街头,把彼此当作是今生唯一。

  这种感觉是甜蜜的、幸福的,也是温馨的。

  可是啊,幻想终究是幻想,如果因为种种的害怕而迟迟不敢做出尝试的话,那么时光便会带走你所有的期待。

  未来,你或许会安宁无事,但老来一定会充满遗憾

  无论如何,要不要勇敢一次,取决于你自己。

  我只希望,每一份深情与执着,都不会被辜负。每一个在爱里善良的人,都能遇见另一个同样善良的人。

  因为只有这样,在面对婚姻时,我们才能放开自己,不再战战兢兢。

互动话题

  你不结婚的原因是什么?

  欢迎在留言区聊一聊

  

  - END -

  互动 / 后台回复“清唱”送你一个特别推送

  音乐 /  ♫ 彭佳慧 - 走在红毯那一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