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学与绘画之间的友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学与绘画之间的友谊

2017-12-10 20:27:22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文学与绘画之间的友谊

  胡银河是我的高中同学和最好的朋友,长相普通,身材矮胖,腿短身长底盘重,看上去很有喜剧色彩。他是个美术特长生,后来考取了四川美术学院。他一直都认为自己是一个画家,但我总觉得他是一个蹩脚的画家。他非常热衷于画普通的人和物。我还记得以前上课的时候他总是不爱听课,总是在偷偷的画画,讲台上的老师成了他免费的模特,他总是乐此不疲地画着各科老师的各种表情,连照片也不如它们真切。

  有一次,他偷偷地画了一张专注听课的我,描绘细致,用色细腻,我脸上的雀斑、撅着的小嘴、微皱的眉头都没有逃过他的画笔。下课后,他很郑重的把画像递给我并戏说道:“好好珍藏,难保以后会价值连城。”

  大学毕业后,他还是沉迷画画不能自拔。他的同行的毫不掩饰对他作品的蔑视,认为他的画作陈腐而庸俗,认为都是些不上档次的没有天赋的作品,更没有任何收藏价值。但是他说:“我不是徐悲鸿,我不是齐白石,但我有自己的特点,我的画卖的好。我把浪漫情调和大自然朴实的美带给各种普通人士。”

  我也认为他追求的是一种薄利多销的模式,画作很多,都色彩明丽喜庆,价格便宜,普通家庭妇女喜欢买他的画回家张贴以图一时之新的装饰,他的画作的销量让他虽不至于富裕,但也能确保衣食无忧。

  尽管他是一个蹩脚的画家,但他对艺术有着微妙的感觉,跟他一起去看画展是难得的享受,他的灵魂是随着他对艺术的热爱而悸动的,他热情的赞美是真诚的,他独到的批评是尖锐的,他能很快发现一幅画作里美点所在,他对音乐和文学的欣赏情趣使他对绘画的理解更加深刻,更广泛。对于像我这样的文字追逐者,他的谈话和诱导有着无指点迷津的价值,让我能够从日常的琐碎中找寻到创作的亮点。

  文字走心,绘画走形。如果你是一个文字的追逐者,试着结交一位美术爱好者,你将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美的盛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