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有没有见识,就藏在这3个细节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人有没有见识,就藏在这3个细节里

2017-12-16 07:46:46 作者:小椰子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有没有见识,就藏在这3个细节里

  “ 缺见识,让多少人平庸一辈子 ”

  最近在看以前的综艺《爸爸回来了》,一不小心被华谊总裁王中磊的儿子威廉圈了粉。

  节目中,这个8岁的孩子像个暖心的小绅士,不哭不闹,不给老爸增加负担。

  一次,王中磊带着儿子去宠物商店,碰到了想买蜥蜴却语言不通的西班牙游客。

  威廉弟弟毫不怯场地充当起了翻译的角色,并用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与外国游客聊了40几分钟。

  期间,话题涉及了生物学、足球、篮球,还充斥着“蜥蜴”、“蚯蚓”等高难度英语单词。

  落落大方的仪态、出色的语言能力,还有对各领域知识的涉略,无不显示出他的见识。

  不得不说,一个人有没有见识,是可以通过细枝末节辨别出来的。

  它不用刻意显摆,而是一种自然流露。

  有时候,见识的广度可以决定一个人的人生高度。

  而一个人有没有见识,就藏在这3个细节里。

  01

  之前,小米公司去郑州大学校招,开宣讲会。

  岗位要求上清楚地写着:2018届本科、硕士应届毕业生,专业不限。

  结果,小米公司的招聘会宣讲主管人秦涛却在发言时突然说道:

  “如果你是英语或者阿拉伯语专业的都可以来,因为我们有海外市场。如果你是日语专业的学生,那你可以走了,或者我建议你们去【从事电影事业】!”

  话语一出,在场的至少两百名学生爆笑起来,几名日语专业的学生感受到了莫大的屈辱并愤然离去。

  可是他们又做错了什么,需要这样平白无故地接受偏见和侮辱呢?

  有一种没见识就是:自己没见过或不了解的事物进行讽刺,用自己的肤浅挑战着别人的底线。

   

  我有一个远房亲戚,每次在酒席上和他交谈,都会让我觉得很不舒服

  他喜欢当着全家族的面,冷嘲热讽地问我:“你不是之前还跑去留学么,学了啥?现在出来还不是要给人打工?”

  说完又话锋一转,夸起了自己的儿子:“他自己开了个修车店,一个月赚的比你一年都多。”

  我只能笑而不语。

  席间,有人谈到自己压力太大,已经连续失眠一星期。

  他听到马上接口:“失眠?什么失眠啊、抑郁啊,我看都是闲的。你去工地上搬一天砖,看你还会不会失眠!”

  没见识的人,他们会对别人所珍视、所苦恼的东西不屑一顾、还用他们低俗的价值观去评价和诋毁。

  他们的眼界就如同待在井底的青蛙一般,目光所及之处都拘泥在自己的小天地里。

  伯特兰·罗素说过:我们这个时代令人不快的事之一就是:那些确信无疑的人总是很蠢,而任何有哪怕一点点想象力和理解力的人却总是优柔寡断、自我怀疑。

  没见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见识还大言不惭、固执己见

  我们厌恶的不是其短浅的见识,而是他们用自己浅陋粗鄙的观念,肆无忌惮地评判他人,言语间毫无半分谦逊与尊重。

  而越是见多识广的人就越谦卑,因为深知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渺小,所以越能对他人理解和宽容

  一个人的见识,就藏在他的谦卑里。

  02

  在央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中,16岁少女武亦姝的表现令人惊叹。

  这位身材高挑、气质温婉的才女,随身永远带着一本苏轼的诗集。

  她曾在比赛开始前这样说过:“比赛结果对我来说无所谓,只要我还能喜欢诗词,只要我还能享受它带给我的快乐,就够了。”

  那时刚上高一的她,诗词储存量却高达2000首。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她在“飞花令”环节的表现。

  飞花令,是中国古代酒令之一,双方所吟诗词,必须含有事先给定的主题词。

  当时,武亦姝与对手围绕“月”字吟诗,在说出“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后,被提醒这句诗重复了。

  武亦姝并没有慌张,巧笑嫣然地说出一句新的:

  “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她的文化气质令人动容,更唤醒了我们内心深处对中国古典诗词的向往和感动

  不仅是参赛者武亦姝,《中国诗词大会》的主持人董卿,也让人见识了什么叫“腹有诗书气自华。”

  主持过程中,常常是名言诗句信手拈来恰到好处的点评更是彰显着其丰富的知识储备。

  早在上中学时,她就开始三五天读一本名著,直到现在,无论多忙她都会保持每天睡前阅读一小时书,而且从不把手机带进卧室。

  董卿曾说过:“始终相信,我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日子的某一个场合帮助我表现得更出色,读书是可以给人以力量的,它更能给人快乐。

  那些看似无用的诗词歌赋、历史人文,其实会潜藏到一个人的气质里、谈吐上。

  有见识的人,总会坚持阅读,不断刷新自己的眼界,挑战新的领域。

  所以他们才能气质如兰、口吐莲花,能对身边的事物都有着自己深刻的见解

   

  一个人的见识,就藏在他读过的书里。

  03

  北宋王安石做了宰相后,在政务闲暇时,常常翻阅各地送来的诗文。

  有一次,他看到广东有个秀才写的诗:“彩蝶双起舞,婵虫树上鸣。明月当空叫,黄犬卧花心。”

  他看了前两句,点头称赞;看到第三、四句时,不觉发笑:明月怎么会叫?黄犬又怎会卧在花心上呢?

  于是,他便大笔一挥,把后两句诗改成:“明月当空照,黄犬卧花荫。”

  直到后来,他被辞去职务之后,游历南方。

  他到南方时才发现,原来南方有一种鸟叫“明月”,叫声婉转动听;有一种昆虫叫“黄犬”,常卧在花心里睡觉。

  王安石恍然大悟,原来那两句诗是对的,自己反倒给人家改错了。

  不亲身游历南方,王安石就无法得知自己在某方面的知识缺陷。

  70年代时,美学大师蒋勋在欧洲读书。

  那时候他写关于文艺复兴的艺术史,老师问他:“你有没有去过意大利?”

  蒋勋说:“还没有。”

  老师说:“你没有在米开朗基罗的雕像前热泪盈眶,你怎么敢写他?”

  后来,蒋勋就在意大利跑了一个月。身上就是一个背包,两件衬衫,睡过火车站、盖着报纸打过地铺。

  有见识的人,会从一个地方去到另一个地方,去感受不同文化的差异、不同思想的碰撞,让自己的视野和格局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亨利·米勒说:我们旅行的目的,从来不是个地理名词,而是为了要习得一个看事情的新角度。

   

  旅行,不是单纯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而是一种改变

  去看日出日落、星辰大海,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与自己进行深层次的交流。

  旅行可以让你的见识更加广阔,让你对世界的感悟更加深刻。

  一个人的见识,就藏在他去过的地方。

  缺见识,让多少人平庸一辈子。

  别总拘泥在你以为熟悉又舒适的小圈子里,世界从来不只是你身边的样子。

  它到底能有多璀璨,取决于你的眼界和见识。

  坐井观天,只有一孔之见;登山远望,方知天外有天

  愿你我,能在看过风景、饱读诗书之后,学会谦卑、学会尊重。

  见过最好的,也承受得了最坏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宠辱不惊又不随波逐流

  共勉。

  作者:小椰子,精读主创,人生必须活得swag一点。

  也许你想看更多小椰子的原创文章

  你的不自律,正在慢慢毁掉你

  层次越低的人,越喜欢花时间在这3件事上

  你的文化层次有多高,看这3点就知道

  每天早起睡前阅读一条《成长词典》里的词条,可以见识更多你从来没见过的新词汇。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成为《成长词典》会员,从词条“100:隧道视野”、143:黄金圈法则开始学习。

  ↓订阅成长词典,坚持每天读透一个概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