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0后混社会5年现状:没房没车云吸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90后混社会5年现状:没房没车云吸娃

2017-12-18 14:45:01 作者:花花 来源:ONE文艺生活 阅读:载入中…

90后混社会5年现状:没房没车云吸娃

  社会5年,你们的鸡血凉了吗?

  公务员小刘

  深夜还在写年终总结的小刘,揉着眼睛泡面的时候,为自己感到心碎

  毕业那年,她通过了据称1000进1的某岗位公务员考试,再靠家里亲戚走动走动,留在了一个政府部门工作

  现在,工作第五年,这个月的收入是6千多块。支出呢,因为双11买的有点多,所以这个月还一些、用一些,现在还欠了银行4千多。

  说起来蛮气的,她双11当天晚上10点,收到了马云爸爸精确发送的8888-1588红包,但是考虑到现在的卡都换不起了,就顺手关掉了,刚关掉,就看到Jessica发朋友圈,说自己买了8888的航天纪念钞。

  一转手,套现1588。

  还是Jessica会来事,小刘想。

  钱啊就是越有,越有。

  孵化器名媛Jessica

  Jessica大学的时候睡小刘对床。毕业的时候,也不去校招,也不考公务员,跟着毕业于男子职业技术学院的创业男朋友去混创业圈了。

  从此,讲话都是A轮B轮天使轮,创投资本大数据,朋友圈除了人贩帖,就是和各路导师天使的合影。

  本职做什么不知道,感觉至少兼职了六七个公司的HR,结交了八九个公司的创始人,人设是,一个字面意思的孵化器名媛。

  Jessica想,自己在图什么呢?现在毕业5年,跳槽6次,简历也不好看,存款也不好看

  当年也去做公务员就好了,你看看小刘,每天朝8晚5,中间还有2小时午休,单位食堂3块钱可以吃到炸猪排,1块5就有雪菜肉丝面,用不掉的卡还能换点大米牛奶精制油回家讨好爸妈,多么实惠

  创业讲究打鸡血,可是,时间长了,鸡血也是要凉的啊。

  凉了,就只能一大块,搅吧搅吧,划拉划拉,做一碗粉丝汤。

  Jessica今晚吃的,就是用群里抢到的订餐红包,买的鸭血粉丝汤,外卖盒子还没扔呢。

  说起来,月收入也已经过万了,用圈内行话说,12k,996。年终奖?不存在的。年终公司都不知道存不存在了。靠资本吃饭,才知道资本永远在寒冬。

  Jessica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跳槽了这么多次,也没有瞎猫碰上死耗子进一个uber摩拜,分红上市拿干股。说起来,朋友圈永远有人在挖她,可是。

  哎。

  加了很多大佬,还是过不好的一生

  毕业后的第五年,进入社会的第五年,90后们。你们还记得当时刚入职时候的野心吗?还相信当时自己的选择吗?

  到底存不存在一种,正确的选择呢?

  孩子她妈恬妈

  从2016到2017,90后的离职率稳居30%以上,在Jessica和小刘的寝室,这个概率是75%,四个女生里,唯一没换过工作的是恬妈。

  她是一天都没有参加工作过的。

  大学毕业,大家一起在散伙饭上鼻涕眼泪一大把地拼酒的时候,她已经眼神羞涩地婉拒,就着白开水服用叶酸啦。

  等我们入职,第一个月的薪水,还清了上个月信用卡,剩下来的都交给她当了分子钱。

  婚礼在一个小小的婚礼会所,表演环节,她从高中开始谈起的男朋友倾情献唱一首薛之谦的《绅士》,据说是定情曲目,她穿着300块的婚纱,哭得稀里哗啦。

  真难想象,我的id还是100年不变的小嘛小花花呀,竟然寝室同学的网名已经变成了,恬妈。

  恬!妈!

  特一俺恬,木阿妈!

  据说,现在的小学微信群里,所有人都齐刷刷把自己的名字改成xxx妈妈,哪怕是密歇根大学,博士毕业,写字楼里风姿绰约的张总李总Maggie姐,在家长群斗法,都请乖乖脱下高跟鞋。

  世上最甜蜜莫过于,你的名字,后缀妈妈。

  可怕的是,这完全不妨碍我云吸娃。

  大概是荷尔蒙作祟,从晒娃党全屏蔽,小孩子好可怕,到,每周乖乖看《爸爸去哪儿》,疯狂收集Jasper表情包,也不过就是五年里的变化。

  恬妈婚礼当天,小刘分手

  那天,恬妈婚礼结束才8点多,小刘和我去麦当劳二摊。

  小刘心不在焉,回去就跟男朋友分手了。她的男朋友也没有钱,甚至连在这种一价全含小会所摆二十桌的底气也没有,靠男朋友家里吃饭,毕竟日子难过

  小刘也不是物质。但90后,从来没有受委屈习惯

  从头开始吧,更好的人在前面等。

  可是,再也没有更好的人了,连待选项都寥寥无几

  不是没想过吃回头草。

  但是直到五年后,前男友来找她说一些含糊其辞的话,她才醒悟。兜兜转转仍然是你的故事,只有在林志玲和言承旭身上才是用来证明情比金坚的,是“追过最长的偶像剧”。

  在他们这种普罗大众,就好比菜市场买大闸蟹,兜了一圈,挑挑拣拣,还是跑回第一家——

  “你看菜场要关门了,蟹也要下市了,虽然你的蟹也不是很胀,个么譬如不如,算我关门生意好伐啦。”

  哪有那么多成长的甜蜜,凡人的爱情都是权利的游戏。

  寝室里还有一个女生,是我。

  我的故事,就不讲了吧。

  我的收入,也不讲了吧。

  有更好的选择吗?

  其实才二十几岁就开始回顾总结,挺没劲的。

  鼓吹“出名要趁早”的祖师奶奶张爱玲写出经典之作《半生缘》的时候已经31岁。她的朋友、同时期的作家苏青,也是30岁左右,离过一次婚,才开始写作自己最负盛名的《结婚十年》。

  80后们,虽然登上历史舞台就经历了疯狂的diss,说他们叛逆,说他们垮掉,但是他们被允许了一个空前漫长的迷茫期。

  我们90后呢,不知道什么时候被灌输了早日财务自由的念头。还有公号告诉我们,比我们大两三岁的人已经是收入三五万,月供一两万,依然浑身不舒服

  Jessica发了条朋友圈,说:我大概不应该被生下来的。

  小刘吃完了面,继续在年终小结上写上“砥砺前行,加油苦干”。

  如果给这五年,做一个总结,知道了这五年的变化,她们,或是我们,会改变当时的选择吗?

  或者,会找到更好的选择吗?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但我想,我们会有很丧的时刻,也会有释然的时刻。

  就像经历大学毕业,进入社会的这五年,会有很好的时候,也会有很不好的时候。

  可能,大多时候,都是不太好的时候。

  但是这些时候,我会想想那些好的时候。

  丧也没什么用啊。

  真正的90后少女主义,大概是某种,看清这个世界的丧,并且仍然深爱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