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坡头区文物古迹现状实地调研报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坡头区文物古迹现状实地调研报告

2016-09-03 11:34:34 作者:历史寻踪 来源:历史寻踪投稿 阅读:载入中…

坡头区文物古迹现状实地调研报告

坡头区文物古迹现状实地调研报告

  2016年7月10日至20日,我们岭南师范学院“历史寻踪”队第一小组对坡头区的10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一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实地现状调查。

  在实地调研之前我们会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对组内5位组员进行合理的分工,确定调研地点,设计调研路线,查找调研点的相关资料。具体的分工有设计路线、撰写新闻稿、笔录、拍摄、后勤四个方面。我们的调研初步限定3天完成,实际3天半完成。具体调研文物保护单位如下:湛江市坡头区广州湾靖海宫、陈氏小宗祠、抗日誓师及革命斗争活动旧址、三窝天后宫革命旧址、张氏大宗祠、朝奉祖墓、贞孝牌坊、梅魁抗法及革命旧址、井头张氏家族墓、凤辇陈氏宗祠、乾塘陈氏宗祠。

  我们实际的路线方案如下:

  【1】朝奉祖墓——张氏大宗祠——井头张氏家族墓——抗日誓师及革命斗争活动旧址

  【2】贞孝牌坊——三窝天后宫革命旧址——梅魁抗法及革命旧址

  【3】凤辇陈氏宗祠——陈氏小宗祠——广州湾靖海宫

  【4】乾塘陈氏宗祠

  第一天来到的朝奉祖墓,着实让我们有点吃惊,因为朝奉祖墓被隔离了出来,成为“湖心岛”一样的旧址,周边环境恶劣,小岛被湖水包围着,日晒雨淋,小岛上的电线杆倒向一旁,保护的现状不容乐观。随后的张氏大宗祠、井头张氏家族墓以及抗日誓师及革命斗争活动旧址保存基本良好,也许是因为祭祀活动受当地人的重视,所以宗祠、庙宇等文物保护单位保存现状是良好的。 www.wenzhangBA.com

  考察的贞孝坊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毕竟这是我们调研点中最与众不同的文物保护单位,这不是宗祠,也不是庙宇,是颂扬清朝贞洁孝廉之人的牌坊,可惜处于田野山林之间,特别是四面通风,受西风侵蚀严重,三个拱门砖块之间的水泥都被侵蚀得很严重,保护现状情况堪忧。

  总的来说,文物保护单位现状良好的有张氏大宗祠、陈氏小宗祠、抗日誓师及革命斗争活动旧址遗风小学、三窝天后宫革命旧址、梅魁抗法及革命旧址、井头张氏家族墓、凤辇陈氏宗祠、乾塘陈氏宗祠;情况比较糟糕的是贞孝坊,广州湾靖海宫整体正在翻新,现在只剩下四周的墙体,连屋顶都拆了,情况算是糟糕的了。

  在调研过程中,当地的村民十分热情,特别是当地的老人,对我们的调研工作十分配合与支持,他们多是表示希望我们能多写文章来反映这些珍贵的文物古迹的现状,让上级领导对古迹建筑的重视,为我们的后代子孙能够看得到、触摸到、感受到时间的变迁以及祖先留给我们跨越时间的交流。顿时,我感觉到我们肩上沉甸甸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