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识分子》读后感(七):莫让惯性绑架
初识万维钢,是听罗胖的节目。
看完本书,发现罗辑思维的很多观点、想法,是深受万维钢影响的。
《智识分子》,是中国版的《魔鬼经济学》,作者挣脱的思维,用观察、用逻辑去思考日常生活的现象。相较于《魔鬼经济学》,本书缺乏数据、实验支撑,主要凭作者的逻辑推论,有些观点还是挺有意思的,略举一二。
首先是,人的性格和思维模式是固定的。
人有六个最基本的道德某块,分别是关爱/伤害、公平/作弊、忠诚/背叛、权威/服从、圣洁/堕落、自由/压迫,但这些道德模块在每个人心中的分量大小是不一样的,比如自由主义者特别强调关爱、自由和公平。往往,人对道德模块的侧重是天生的,这也决定了意识形态。
所以,结果是,我们往往会对一些人和事物做出最直觉的道德判断,然后再根据我们的判断来塞论据。先有论点再找论据,然后以“理性”标榜!多么可怕的观点,人的性格是先天决定的,后天再怎么努力也改变不了,能做的只是扬长避短。说到这里,那些星座论者估计要抚掌而笑了!
其次是,政治的玩法。
政治格局分为“三围”,分别是名义选民、实际选民、胜利联盟。所谓的独裁和民主,在这个层面上,并没有根本的区别,差异只是“胜利联盟”的人数。无论是独裁或是民主国家的统治者,要维持统治,他们要做的,就是取悦、控制“胜利联盟”。具体的套路,比如空头支票的取悦、扩大名义选民来保持胜利联盟人员的流动,其实是一样的。
当然,还有中美教育的对比(美国的教育更分阶层)等!
思维惯性,是道德绑架者、媒体从业者的工具,可以轻而易举地实现舆论导向。
不被惯性绑架、不做思维懒惰者,就要自己思考、有观点、有判断,然后根据新的论据去调整自己的思维框架,丰富自己的观点。
做个有观点的思维动物,即使观点是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