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群儒的技术分析】
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想赢,一种人想赢得争论。
舌战群儒中诸葛亮的技术核心追求不是证明对方说的结论不对,而是证明对方这个人,或者对方所代表的势力,不行。如果你的目的是否定某个人主张的一件事,你最好先否定这个人,你想要否定这个人,又只需列举他做的某个小小的坏事。
1、列举事实证据,暗示对方能力不行
高手的做法是先恭维对方几句,把人抬上去。如果对方真顺着杆爬上去了,你再质疑——不对啊,你这么牛,可怎么我听说你……
被人揭短如何反驳?如果说的都是事实,那么一般没法反驳他列举的事实,而是要列举新的事实,对我们有利的事实。这是防守。而不能跳起来反击,最终变成撕逼大战。正确做法一定要先防守,充分列举事实证明自己真有能力。防守得当,对方就变成了胡搅蛮缠。否则你被对手拉近一样的层次。诸葛亮都是防守为主,不主动挑人,都让对手先出牌。如果对方出现事实错误,那么要抓住机会一棍子打死。
2、如果比不过事实,比境界
如果事实是我方实力确实比较差,闪光点有限,那么就不能跟着对手走,要think out of the box,比境界。
那件事我的确输了,但是你知道我为什么输了吗?因为我不忍心,我不屑于赢。不忍心是因为我道德高,不屑于是因为我看得远。
如果无论是战略标准还是道德标准我们应该赢,却输了,那怎么办呢?答案是,至少我们参与了。明知道这件事很难办还是去办了,明知道打不过还是去打了。虽败犹荣。看国内的灾难报道,深得此法。给人感觉我们损失的仅仅是一点点物质财富,收获的确实无限的精神财富。
3、你别说我如何如何不堪,著名英雄XXX也曾经如此不堪。
如果前面两条都没用上,被人证明了自己确实很不堪,那就只有真的比烂了。但是比烂不能跟对手比,他不配。必须找个历史上公认的牛人比,拿大人物找回面子。多读点历史及名人轶事,这时候能用上。
不过说到底,辩论,应该是关于议题的,而不应该是关于人的。所以“舌战群儒”远远不是最好的辩论,尤其后面两个技术,非常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