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识分子》读后感(九):高级知识分子需要理工科思维
花了8天时间读完万维刚的这本《智识分子——做个复杂的现代人》,与他的上一本书《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的。
虽然都是属于作者的读书笔记,并且毫无意外的都是外国人的书籍(因为作者是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物理系的研究员),但总觉得这本书的实用性低于上本书,最起码上本书也谈了一些非常具体的应用技巧(如第二部分“成功学的解药里的《用强力研读书》、《笔记本就是力量》、《上网能避免浅薄吗》这一类接地气的话题的相关文章)。
这本书相对而言,思想层面上的讨论会更多一些,比如历史、政治、经济、教育和技术发展。总而言之,不是那种一看立马就能用而且马上就能转化为技能或者马上就能破灭某种想法的知识,而是那种看了之后也许有点启蒙作用的内容。不过,作者能把这些知识融会贯通并且加入一些自己的看法和想法,还是很值得一读的。尤其是第二部分关于讨论中国教育现状和美国教育的比较,升华到人才应该如何培养,真正的教育应该是怎么样的,如何冲破成为时代的”英雄“,我个人非常认同,感觉作者把我心里隐约感受到的东西说出来了。第二部分含金量最高。
因为这本书是由四个部分三十多篇文章组成,主题非常广泛,具体内容就不予评价,可以参考我每天关于每篇文章的读书笔记与心得。我的看法是,因为作者是个理科生,所以看问题和角度的看法自然就和中国人传统意义上的文人不太一样;而且,作者不但是个理科生,还是个学物理的,时不时把各种主题的问题类比成物理学中的概念,有一种别样的有趣(当然也更容易理解些)。加上我最近看物理学家的书比较多,也自然比较亲切。
万维刚去年在”得到“app上开了一个专栏,名字叫做”精英日课“。其实有部分的内容也是有重合的,有段时间蛮喜欢听他的专栏的。因为他总是介绍一些令人感兴趣的话题,话题广泛,基本跟科技、管理、教育有关,观点有趣,令人有新鲜感,似乎总可以刷新自己的知识库。所以还是蛮喜欢他的。如果你和我一样也是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的人,他的书可以看一看,保证和其他的书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