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智识分子的几个有趣的特征:
不能被大数据所预测。追求与众不同是精英教育的特点,他们藐视各种既定的规则,拒绝按常理出牌,不能被大数据所预测。他们擅长用不同的尺度或者频道思考问题,并且熟知小尺度下面的原理不能运用在大尺度下面,小尺度下面的纠结在大尺度之下啥都不是。
随时调整对世界的看法和解决问题的工具。他们坚持每天的阅读,随时调整对事物的看法,不但正向思考,常常逆向思考。对精密复杂的操作形成核对清单,并乐于分享。他们知识全面,不限定解决问题的方式。思考问题不按照常规的套路,而是按照自己的逻辑来得出结论。传统的教育培养的是仆人或者雇员。而精英的教育培养的是企业家和投资者,教育重点是决策与选择,这和《富爸爸穷爸爸》的四象限区分有异曲同工之妙,一种隐形的门槛拦在精英教育和普通教育之间。
借助机器增强能力。智识分子面对困难,不断切换工具,耐心去解决。但他们不依靠大脑的运算和记忆能力与机器抗衡,而是借助机器作为工具来改变这个世界。智识分子擅长刻意练习,精神高度集中,努力提升表现。在刻意练习的过程中,使用人工智能进行辅助,用最新的工具来强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