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任性】P40
我们有时候会在决策中面临两个方向: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和对得起自己良心的方向。如果你是一个理性的人,应该怎么选?
假如你发现自己的上次贪污腐败,你应该怎么做?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第二个习惯,以原则为重心去做事。也就是说,你得有个使命感,给自己的人生找个愿景或方向。这种愿景是个人的最终期许和价值观这种比较高级的东西,比如改变世界,或者说盖棺定论是你希望获得什么评价。你应该根据这个使命感给自己设定一套宪法般的原则,时刻谨记在心,一举一动都是为了这个愿景。
一个已原则为中心的人碰到上司贪污这样的事应该怎么办?他的出发点肯定跟我们之前的算计不同,他也许会为公司着想,而不是纯粹研究怎么办才对自己有利。问题是,这本书是1989年出版的,那么有没有学术研究的证实呢?没有。
2012年的论文显示,富人的道德水准不但比普通人高,而且比普通人低。而且,越是上层社会,越认为贪婪和自私是好的。结论:社会经济地位高的人群比普通人更自私。
一个整体坑蒙拐骗一点都不靠谱的人当然不可能取得成功,但是一个只知道无私奉献的人也未必能混好。最终更容易成功的也许是那些表现上很能与人合作,实则非常自私,甚至偶尔欺骗的人。
Jeffrey Pfeffer的《权力》:第一,一个人能不能获得权力,能不能得到升职,他的工作业绩是一个不重要的因素。第二,决定你升职的最重要因素,是你跟上级的关系。想搞好跟上级的关系,有三招:在上级面前吹嘘自己,充分领会上级意图,以及对上级的阿谀奉承。
康德说,如果因为什么利益上的好处,或者为了避免得到惩罚,甚至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同情心而去做一件事,这都不是真正的道德,你都不是真正自己自由的。只有当你纯粹为了责任和义务去做这件事,你才是真正只有的,这才是真正的道德。
除了对世界投其所好曲意逢迎之外,还有另外一种成功方式。这就是你凭借自己的智慧和胆量,冒了别人不敢冒的风险,承担别人不敢承担的责任和代价,去做一件事。你敢做这件事并不是因为你精心计算过成功概率,而是出于自己说信奉的某种原则和责任感,认为这件事应该做。换句话说,纯粹是出于任性。
所以你发现自己的上司腐败,你可以同流合污,也可以反戈一击,结果可能是成功也可能失败。但这两种角度的内心骄傲程度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