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跟富人的最重要差别,并不在于金钱数量多少,甚至不在于得到机会的多少,而在于文化和观念。
智商跟理性是两码事,二者几乎不相关。理性能力---充分认识当前局面,做好最佳决策的能力---得另外学习。
对待理工科专家,最好的办法是把他们的意见当成决策的参考。
解决问题的关键往往并不在于你有没有一个高大上的理念,而在于“度”,在于数字。复杂世界中几乎任何东西都有利有弊,用与不用不仅仅要看这个东西好不好,还要看你能承受多大代价。
不要被自己心中的“大主意”劫持。
常识是我们的敌人。
实践表明,像政治学这样的软科学,其“专家”的实用程度很可能并不显著高于“砖家”。
传统专家的预测之所以不行,是因为他们依赖的很多直观“常识”,其实是一厢情愿的想当然。
我们生活在一个彼此互相影响的社会。
事实是很多事情只不过是偶然而已。
常识只是特别善于在事后“解释”事件,这种解释根本谈不上真正的理解。
不做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
维稳的关键既不是最开始的起因也不是事态扩大以后的结果,而是事件初期的几步。
当人们不讲情义讲利益的时候,人们的整体利益提高得最快。
心灵鸡汤要求我们关注自己而不必关注外部条件,暗示我们享受已有的而不要去追求别的东西。
边际分析是指你不用考虑总的效果,你只要考虑做下一步的临界效果就行了。
经济学家的经验是边际效应常常递减。可能你投入的钱越来越多,但是效果却越来越不明显。
养成新习惯需要先做不习惯的事,真正有效的办法大概有两种:一种是威逼,一种是利诱。经济学家喜欢用利诱的办法。
经济学家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人会对激励做出反应。
在经济学家眼中,价格并不仅仅是钱,而是一个激励的信号。
当野模的人过剩,踢足球的人不足,根本原因在于,市场的价格信号在足球领域更难传递。
不到不得已,最好别轻易按你自己凭空想出来的什么史无前例的大招去扰动复杂系统,你根本不知道最后会导致什么!
我们生活的是一个太过复杂的世界,没有人能控制得了这个世界。
现在的美式民主其实是一个选民很无私,政客很贴心的制度,是一个选民说话真的好使的制度。可惜这正是民主失灵的原因。
不好的东西总是比好的东西更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理性的无知加上公众对经济问题的系统偏见,势必造成民主失灵。
选民想要的东西,叫做“小故事”。我们对公众人物的理解,就是把他们往我们脑子里的小故事里面套。而这一切可以是无意识的。可惜经济学无法用小故事讲述。
世界其实并不公平。
没有发现任何论文说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对取得世俗成功有好处。事实上不止一篇文章直接说道德对世俗成功没啥好处。
你敢做这件事并不是因为你精心计算过成功概率,而是出于自己所信奉的某种原则和责任感,认为这件事应该做。
“经济歧视”,对某一人群的区别对待无关个人感情,纯粹是出于自利。
经济歧视者使用的思维方式也可以称为“统计歧视”:我们很难充分了解一个单独的人,干脆就用他所在的群体给人的一般印象来代替他。但这种思维也是有用的。
弱者抱怨别人歧视,强人都是自己主动出击。
人的理性,只不过是为自己的感情服务而已,是先有了答案再去想办法找证据。
六个道德模块:1.关爱/伤害 2.公平/作弊 3.忠诚/背叛 4.权威/服从 5.圣洁/堕落 6.自由/压迫
自由主义者(民主党)特别强调关爱、自由和和平———其中尤其看重的是关爱———而对忠诚、服从权威和圣洁完全不在意。自由主义者对弱势群体有一种非常强烈的同情心,宁可牺牲一点自由和公平也要去保护他们,这就是为什么民主党人总是支持高福利和高税收。自由主义者对“自由/压迫”这个道德模块的侧重点在于不要压迫别人,对公平的侧重点在于结果公平,认为最好给每个人分配同样的好处。
保守主义者(共和党)对所有道德模块都同样重视。保守主义者认为一个社会的传统价值对这个社会正常运行非常重要,人必须得尊重传统。为了维持秩序,就要尊敬权威,对组织忠诚,注重个人的品德修养。保守主义者对自由的侧重点是不要压迫我,政府不能多收我的税。对于公平,保守主义者认为好处必须按照贡献大小分配,而且为了惩罚偷懒者,宁可牺牲一点关爱。
如果你对威胁特别敏感,你就更愿意跟同胞抱成团去对付外敌,你就更倾向于保守主义。
如果你在追求新东西和新经验中获得快乐,非常反感现有的秩序,你就更倾向于自由主义。
自由论者的道德模块组合是缺少关爱,专门强调自由,捎带重视公平,而完全不在乎其他所有道德。
“三围”理论:名义选民,实际选民,胜利联盟。
领导人要做的事情非常简单:通过税收,卖资源或者外国援助拿到钱,用一部分钱把联盟喂饱,剩下的大可自己享受---或者,如果是好的领导人的话,也可以拿来为人民谋点福利。
纵容警察腐败是比直接给他们发钱更方便的回报方法。
随着经济发展,国家中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敢于要求更多权利的人来。这些人如果足够多,他们将是所有政党都必须争取的对象。他们想加入胜利联盟!
学历就是最好的门槛。
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其实是在这个国家的经济腾飞之后才起来的。
人才和工作机会其实是共同增长的,而历史数据似乎显示,工作机会必须先走一步来带动教育发展。
对聪明学生来说,上不上名校并不重要。你走这条路能成功,走别的路也能成功。这个有点出乎意料的结论对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不好使。
事实是在追求安全不敢冒险的氛围下,学生们互相模仿,生怕跟别人不一样。他们不是尽力表现自己的与众不同,而是与“自己人”的相同!
总而言之,美国名校找到了一种很好的商业模式。在这个模式里最重要的东西是排名、科研、录取和校友捐款,教学根本不在此列。
性格不是完全天生的,后天可以培养。
KIPP的“核心价值观”:坚毅、自控、热忱、社交、感恩、乐观和好奇。
努力学习,做个好人---这两条其实说的都是自控力,前者是学习中的自控,后者是人际交往中的自控。
只有当你承认自己是有缺陷的,摆正谦卑的态度,你才有可能跟自己的弱点作斗争,才有可能去完善品格。
《通往品格之路》中的英雄人物都不是先看自己喜欢什么,然后选择去做什么。事实上,他们并没有“选择”自己最终从事的事业,他们是被这个事业选择。他们在人生中的某一刻,因为一些经历,意识到自己正在被某个事业召唤,然后他们投入这个事业。他们不问我想干什么,他们问世界需要我干什么。他们不是用做事的方法来满足内心。他们是为了做成这件事,去不断打磨自己的内心。
平衡永远是动态的。你就永远这么调啊调,这就是中庸之道。
在这个时代,任性代表有个性。
成见往往是对的,成见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对未来必然重演历史的信心。大数据预测,就是用成见预测。
个性学生从来都不是体制的产物,他们主动对抗体制。
能从作为一个主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才是真正的“主人翁”精神。有“主人翁”精神,你才不是一个器具。
人只有见多识广,才能有选择的能力。
所谓英雄,就是超越了阶层出身,超越了周围环境、超越了性格局限,拒绝按照任何设定好的程序行事,不能被大数据预测,能给世界带来惊喜,最不像机器人的人。
市场经济是一个激励系统,这种激励只能维持经济正常运转,而不能带来经济增长,创新才能带来增长。
真正的创新者不问别人想要什么,他们告诉别人应该要什么。
如果你从未失败,说明你玩得不够高级。
这条路失败的风险极大,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经过权衡计算之后不会选择这条路。
考虑大尺度问题的确有利于忽略小尺度的事情,但思考问题的尺度也不是越大越好。
技术不仅仅对人类生活提供辅助性的帮助,而且可以直接改变人类的行为模式和社会制度,我们甚至可以说技术发展的大势决定天下大势。
技术的进步不可阻挡。技术不仅仅是被人类需求或者人类天才创造的推动,它自身就是自身的推动。
技术革命就如同大潮,我们只不过是弄潮儿,而我们中的幸运者将处在浪潮之巅。
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想赢,一种人想赢得争论---他们从来都不是同一种人。
真正的深信不疑和彻底不信都是很少的,甚至可能是虚张声势自欺欺人。
观点随事实改变,有胆有识,这就是贝叶斯定理的伟大原则。
进化心理学更多的是解释我们潜意识中的“常识”。
搞载人航天做实验的主要目的是……继续搞载人航天。
信息技术可以把超级明星生产的产品无限放大,把普通市场变成胜者通吃的市场。
机器人的能耐在于从已经发生的事情中找到规律,然后把这个规律用于新的事情。机器人,是彻底的经验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