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只在梦里和你在一起过。 | 一分钟阅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只在梦里和你在一起过。 | 一分钟阅读

2017-12-18 23:46:23 作者:曲奇 来源:曲玮玮 阅读:载入中…

我只在梦里和你在一起过。 | 一分钟阅读

  思考 · 生活 · 感知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文章片段,来自张怡微的小说《樱桃青衣》。书中收录了许多小故事,多数讲的是都市人的伦理生活,是作家张怡微“家族试验”写作计划的收官之作。她讲的多数是无奈,是命运降临不可抗的无奈,那些越是存于市井群众中的善,越是叫人心生慨叹。

  《樱桃青衣》书名取自唐传奇,讲的是一位落魄书生梦入富贵梦幻之地,尝遍荣辱后悄然梦醒,梦醒后又遇到了梦里身穿青衣吃着樱桃的女子,身旁正坐一书生,与自己梦中开始荣华之景相同。他顿然明白,从此不争功名,只听从内心“樱桃青衣”则意指“黄粱度梦”。

  书中不断探讨人性关系,都是些小地方的小人物。包括“我”与父母朋友、陌生人,张怡微也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故而,亲情是毋宁说一场‘黄粱度梦’。人们迟早都会知道事实,知道那些被角色、装束、生活状况所掩盖的真相。好的人生是一段军纪严明的服役,差一点的,则是屈辱的刑求。身心的共生,又是做梦的时间。责难为烂漫的光影所遮蔽。欺心也显得甜美”。

  越是浓厚的感情,越是写得凉薄,她在和你说,是场梦啊。

  张怡微樱桃青衣

  /

  01

  你们现在看到一棵树都能讲一个故事对不对?未来你们看到再大的事,也会觉得无话可说

  就算文学终止了,生活的感受还不得不继续,像海岸日以继夜伴随公路,路遇狂风暴雨时,公路会终止、会修缮、会消亡,但海岸永远是海岸,与彼岸相隔着无垠的凝望。

  02

  他也许不是真的“包容”,而只是没将她内心的山峦沟壑与弯曲褶皱放在心上。

  03

  每当大历史铺天盖地袭来,是私人情怀是孱弱的,被碾压的。

  04

  女人总是忧心忡忡的,未雨绸缪,但我发现,大部分时候她的说法都是对的。女性擅长用直接的情感经验来强势地消灭男性从书上得来的二手知识,还总是在不经意间。

  05

  在这个世界上,再确凿的感情也会褪色,褪色为一种深深的“知道”,或者说,不用再解释的“信任”。

  06

  至于爱情,那到底是什么呢?那就是个病。隔着这个病,还有别的病,要治这个病,先要治别的病。

  07

  想要走进他的心,简直像卡夫卡的城堡一样,看看就在那里,却怎么走也走不到的。

    GoodNight  

  

  -

  给大家安利我和好朋友倾力打造的新号,

  曲和和。

  我喜欢的电影和剧集都在这里,

  新剧测评,冷门推荐,再也不用担心剧荒了。

  愿你在别人的故事里,终于找回了自己的人生。

  点个赞,愿你好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