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长的作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长的作业

2017-12-19 18:06:48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星期天中午吃饭的时候,小姨子说,她们单位一个同事孩子还在上幼儿园,老师天天给孩子留作业也就罢了,还给家长留作业,协助孩子完成作业。末了她感叹道:“现在孩子还这么小,以后大了那还了得?!”

  我说,这挺好。一方面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和孩子有更好的沟通,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一件事情是非常好的亲子活动啊;另一方面,也是家长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啊;小孩子现在学习的东西不是每个家长都懂得的。她担心,以后家长的作业可能更多完全多余的;孩子以后自己会学习了,能够独立完成自己的作业,还有家长什么事?

家长的作业

  不过,孩子在什么年龄阶段,应该留什么作业倒是值得商榷的;至于在孩子小的时候,老师给家长留作业,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并不是什么坏事。可是,因为大多数家长并不真正了解教育,觉得自己把孩子送到学校就算完成任务了,老师把学生教好就行了,给家长作业是多余的。

  一般来说说,老师好像不应该给家长留作业;但是,从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家长在教育上存在的偏见、曲解,乃至误解,使得老师无奈这么做。

  教育到底是什么呢?

  以前看到过一个财务专业的人写自己大学毕业后步入社会发生的认识转变,说以前只是觉得专业过硬就可以了,工作后才知道,表面上看,每天的工作都是在和数字打交道;实际上,每时每刻都是在和人打交道;如果没有人的活动,哪里会有那些数字?如果不是为了人,那些数字又有什么意义呢?

  最近,江歌案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腾讯•大家上伯通的文章《谁杀死了陈世锋》一文,通过对马加爵、林森浩、药家鑫和陈世锋等人,家庭成长环境的逐个梳理,就很透彻剖析了,家庭对于一个人人格形成的重要作用。

  韩愈在他的《师说》中说,老师的职责应该是“传道、授业、解惑”。但是,通过以上的案例可以看到,现在作为教育最根本的“传道”被很多人忽略了,好像只剩下所谓的“业”了;似乎只要“业”过得去就没有问题了,而这些悲剧的发生一次次证明着,教育学习的根本不是“业”,而是“道”!只看到“业”,看不到“道”,是舍本求末,无异于不要“皮”,还想“存毛”。

  俗话说,“三岁看老”,这也符合现代心理学三岁前一个人的性格就形成了的理论。可以说,孩子的“道”基本上是在家庭中形成的,学校老师的“传道”不过是在强化那些正确的为人处世之道;“授业”是以“传道”为基础的。如果一个人不能在家庭中获得正确道德感和健全的人格,在学校里,再怎么样的“授业”都可能造成社会的“残次品”,甚至“废品”。

  家长在孩子的成长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老师给家长留作业不过是希望家长能够及时了解孩子的成长变化,和孩子有更多的沟通机会,而不是成为孩子成长的“局外人”,从而配合学校把孩子教得更好。

  如果家长明白这一点,就不会那么抵触了,而是还会自己给自己“留作业”;其实,所有的事情都是靠人自己给自己“留作业”,只有这样,人的能动性才能展现出来。否则,只能不满、抱怨、抵触,就像上面提到的那个家长那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长的作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