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终于有明文规定:“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被作业折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终于有明文规定:“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被作业折磨

2017-10-24 09:00:24 作者: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来源: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阅读:载入中…

终于有明文规定:“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被作业折磨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回复我爱星姐 即可获赠星姐送给你的手机屏保

晚上看新闻,突然看到一个新文件,说:

10月18日,江苏省教育厅对于给中小学生减负作出了进一步的规定,通知已下发到各地。此次发布的《意见》,对学校招生、课程、作业、考试、辅导、作息、竞赛、教辅、教师管理等领域作出规范。其中多项规定涉及时下热点,例如,第三部分第9条明确规定“不布置超越课程标准规定和学生学力要求的作业,杜绝耗时长、动手难做、材料难找、过程繁杂的作业,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意见》截图)

天哪,我第一时间就转发了朋友圈,太激动了。

 

虽然这几天家长陪写作业的吐槽风靡网络,可是,比起家长帮助孩子完成变态作业,陪写作业算什么啊?就拿我前几天聊过的一个朋友来说,自从孩子9月进了幼儿园,就基本上失踪了。

说起帮孩子写作业,都是眼泪。我的孩子虽然还没上幼儿园,但我小时候陪比我小12岁的表弟做作业的事情还历历在目

 

小学二年级老师让假期把英语课本读一遍,并且用磁带录音。

小学三年纪老师让把日记都打印出来,做成一本书。

小学四年级,老师让用不同材料做一个教具。

小学五年级…..

 

这些都是我做的,都是我做的!!!

现在轮到我的孩子了,作为一个只擅长上班工作的妈妈来讲,作为一个并不心灵手巧生活缺乏情趣和想象力的家长来讲,对孩子带回来的作业都非常头疼。本来是鼓励孩子多动手多参与的事情,变成了家长代劳,因为孩子根本不可能完成。

 

比如新年Party要求每个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做一道菜带到学校里面去。两岁的孩子能做什么呢?最后为了给孩子长脸,我家阿姨用进口牛腩做了一道西红柿牛腩。结果到了学校一看,我们太实诚了,大部分人带来的菜,都是面子上好看,吃起来难吃,但一看也是家长做的。

 

还有一次让家长做小糕点,第二天都带去学校一起分享。我们全家不爱吃面包和蛋糕,自然没有烤箱在家,更不会做糕点,鸡蛋灌饼都不会做。没办法只能大晚上去蛋糕店找主厨给我们做了一堆小蛋糕。

 

我家邻居的孩子四岁,上幼儿园小班。每天看她的朋友圈,不是帮孩子找服装,就是帮孩子做作业。上学期末,她发给我一个学校安排的截图,一周五天,四天都是各种主题的Party。每天奔波在各种买材料,找衣服,做手工,做蛋糕的大潮中,早就不上班了,即便这样,也还是被学校的各种临时活动,追的屁滚尿流措手不及

 

还有一个同事,去年孩子上了幼儿园,学期末汇报演出,都是家长参加,还要家长集体表演节目,扮演大树,扮演兔子乌龟大熊的。每天下班之后去学校彩排,累死累活都不能说,要给孩子长脸。虽然不参加老师也不会说什么,但孩子脸上挂不住。

 

以前我们都是应试教育,特别羡慕国外的所谓素质教育,觉得外国孩子的作业,都特别锻炼动手能力思考能力。但是,我们对素质教育的理解可能产生了一些偏差。学会了表象和皮毛,忘记了每个素质教育的背后,其实本质是要在遵循孩子能力发展基础上,所做的一切活动。

 

我记得我初二的时候,全市素质教育改革。当年的期末不排考试成绩,改成手工作业,全市不分年级作业统一:

 

每人用泡沫塑料做一只鸟。

 

那时候完全瞎了,不知道啥意思。爸妈工作太忙没工夫陪我做,最后眼看着时间到了,我妈给我买了一只。开学交上去评为了优秀作品,拿到不知道哪里去展览了。到了展览馆才知道,被展出的作品一个比一个棒,都是爸妈的优秀作品,看起来就跟正月十五看花灯一样!

 

其实这个作业是想要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却没有顾及到,长期写作业背课文的学生,无论年纪大小的学生,有没有那么高的动手能力。逼学生完成这样的作业,最终都是家长在完成。

 

现在太多的作业,要么是超前,要么是超难,总之都是孩子看着,家长忙着。前几天朋友说孩子要参加周末学校活动,需要一个蓝色的斗篷。笨手笨脚的她半夜给我发来一个图,孩子爸爸坐在一块蓝色的大布面前一针一线的缝,旁边奶奶爷爷围着打下手。这一幕真是有点搞笑了。

以前有句话说:养孩子的过程,就是自己重新活了一次的过程。这句话放到现在,其实意思就是,家长又重新做了一遍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作业的过程吧。

 

都说全职妈妈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孩子前三年陪在家里就算了,之后还不上班就是女人的不上进。但现在看来,上班挣钱送孩子上下学,下班后马不停蹄辅导作业做手工做蛋糕买材料找衣服,这样的妈妈根本用不了到小学五年级就得心梗了。

 

现在的教育提倡亲子共同,家长参与,但参与的过多了,孩子就更不用动手了。毕竟谁都不想看着自己孩子没面子,也不愿意看着孩子为了一个手工作业12点睡不了觉,一着急一上火,都是家长做。挨家挨户都是家长做,比学赶帮超的结果,就是教育的形式主义。大家都知道根本不是孩子动手参与,也根本没有锻炼到孩子的任何能力,倒变成了家长了攀比大会,如此恶性循环,所谓的素质教育,变成了一盘比应试教育还要难吃难看的菜。

 

最近马上万圣节了,各种幼儿园的通知又下来了,朋友圈里的妈妈又进入了战备状态:

 

有孩子的你,开始为自己的孩子忙了吗?

没孩子的你,开始为自己上学时候没多学点手艺后悔了吗?

 

现在这把年纪,上蓝翔技校和新东方厨师学校估计都来不及了,毕竟被千锤百炼出来的爸妈太多太多了。不过或许上个美容美发化妆美甲之类的,或许能有机会让孩子赢在幼儿班里。

 

路漫漫其修远兮,不知道这家长的春天到底能不能来,或者会不会演变成另一个冬天?总之先好好备战吧!

PS:点击原文链接可阅读江苏省教育厅发布文件

努力,从星姐的写作课开始。99元20节课,开课两个月,学员超过15000人,进步成效极为显著。满满干货0差评,还有物质奖励和各种推荐机会。欢迎大家报名,绝对不虚此学。

更加详细内容,请戳☞ ☞ ☞: 二本毕业,起薪350的我,用十年逆袭命运,就靠这一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