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成玉 | 某一天的鲁院是蓝色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朱成玉 | 某一天的鲁院是蓝色的

2017-12-21 09:30:18 作者:朱成玉 阅读:载入中…

朱成玉 | 某一天的鲁院是蓝色的

  【摄影·逯春生】

  某一天的鲁院是蓝色的

  ◎ 朱成玉

  如果用颜色来描绘鲁院,我想那院子里的树们自然会给出答案。随着季节变化,树的颜色也会变,那么鲁院的颜色也在变,要么浅绿,要么深绿,要么鹅黄,要么枯黄,可是有那么一天,我眼中的鲁院是蓝色的。

  荷花池里开了花,还有游动的小锦鲤,我忽略那些亮眼的红色,而格外钟情荷花池水的蓝。

  逯春生喜欢拍它们,在他的镜头下,鲁院的荷花池永远蓝得迷人。他在凝视荷花池的一瞬,那幽静的蓝,也一定在回以他深情的凝视吧。

  蝴蝶并不多,我愿意把蝴蝶比喻成落叶,有多少蝴蝶飞过,就会有多少叶子飘落。鲁院的蝴蝶不多,因为地上的落叶很少,可是深秋就不一样了,好像就是一夜之间,懒惰了一夏天的风,抻了抻懒腰,就摇晃得树们稀里哗啦地脱衣裳。

  【摄影·逯春生】

  我总是有些不甘的,我没有见过那么多蝴蝶,何以给了我这么多干枯的叶子!

  但是蝴蝶不在多,有一只是蓝色的,就足以。我就看到了那样一只,蝴蝶转身的时候,是蓝色的,我看得清清楚楚。

  蝴蝶是蓝色的,因为我的目光是蓝色的,我的目光是从进了鲁院之后,变成蓝色的。不同于海,不同于天空,那是我要抵达的某个宁静的瞬间或角落。

  有一句诗说,西风一吹,人世间便挂满悲凉。

  我想,有蓝色在,悲凉总是会退避三舍的。

  周华诚,一个遍寻美的使者。那一天穿了蓝色的宽松袍子,看着潇洒脱俗。上帝为了让他更好地履职,打通了他的任督二脉,让他有更多的触角(比如文字、比如摄影、比如书法)去发现和挖掘美。

  那天晚上看书,我看到了蓝色。

  诗人赵恺在他的诗歌《烛光》里用诗句描述了一个很温馨小故事——

  二战时,一个小女孩看到两个美国兵举着两支步枪在风雪中跋涉,她说,枪冷,让它们进屋吧。紧接着,她又看到两个德国兵举着两支步枪过来,小女孩也说,枪冷,让它们进屋吧。

  屋子里是黑暗的,几个人感觉到一种深蓝的温暖、宁静和感伤。两对仇敌邂逅在深蓝的天堂

  小女孩点燃蜡烛的那一刻,双方顿时警觉起来,举枪对峙,餐桌变成了战场。小女孩说,

  今天是圣诞节。她把鲜花一一插进枪口,便开始唱起歌来。

  小女孩唱歌,那些枪也唱起歌来。美妙的蓝色开始蔓延……

  【摄影·逯春生】

  那一天,一头骡子从鲁院的门前经过,它在想些什么?

  马国福陷入这样的沉思,在他眼里,这头骡子是一种暗喻,或许就此经过,那骡子身上就多了一丝文学的气息,拉磨的时候,它的姿态也将变得富有文艺色彩,时而低头沉思,酝酿一首古怪的诗;时而高昂头颅,正义凛然,一副随时准备慷慨陈词的模样。

  公园小径上的一只蚯蚓,蜿蜒爬行,像一条细长的小蛇。我绕着它跑过,可是随后,我听到后面的一声尖叫。女同学惊魂未定,她的一只脚已经把它碾成尘泥。

  蚯蚓的死亡是垂直的,一气呵成,没有半点儿的拖泥带水

  有时候,你的罪来得很隐蔽,没有一点征兆,你便触碰了杀戮的线。

  女同学的尖叫里,因为有悔而变成蓝色。

  深秋了,鲁院的蝴蝶落了,鲁院蟋蟀的奏鸣,蛙鸣以及荷香,依然会到我的梦里来。我的回忆里缺不了它们。它们闪着蓝色的光。

  洪忠佩和周伟、于永铎是热爱走步的人,速度不快,但一直向前。不管那路上铺着落叶还是薄薄的霜雪。他们走路带起来的风,是蓝色的。

  纳兰泽云,这个热爱演讲的女子,曾一度有语言障碍的缺陷,依靠一颗强大的内心,她完成了蜕变。她的发音是蓝色的。

  我带着蓝色的梦而来。多少人,也都是带着蓝色的梦而来。

  代敦点接到鲁院录取通知的时候,他的妻子刚刚做完手术,他陷入两难境地,来,不忍病中的妻,不来,对不起自己一生梦想。那些时日,他寝食难安妻子知道后,果断劝他不要犹豫来学习,他说他是含着眼泪一路来鲁院的,我分明看到了,那滴眼泪的颜色,是蓝色的。

  才让扎西是蓝色的,他是带着青海的一片云来的;次仁央吉是蓝色的,她是带着西藏的一缕风来的。

  【摄影·逯春生】

  袁瑛的舞蹈是蓝色的。赵娜的歌喉是蓝色的。杨仲恺的逗哏是蓝色的。黄军峰的捧哏是蓝色的。郑雄的微笑是蓝色的。张军东的耍酷是蓝色的。赵伟的诙谐是蓝色的。於中甫的可爱是蓝色的。吉建芳的沉默是蓝色的。程煜的高冷是蓝色的。陈晨的艾灸是蓝色的。魏建军的嗓门是蓝色的。梁晓阳的内敛是蓝色的。陈楫宝的低调是蓝色的。汤晖偶尔的出神是蓝色的。文欢吐出的烟圈是蓝色的。姜雪梅的鲜族拌菜是蓝色的。陈丹玲的六口茶是蓝色的……

  李云的诗句是蓝色的,“穿青衫长袍的人是从钱塘门走的/卸甲弃马的人负枷而去/伶人,船娘,师爷,僧人,商贾和小贩/还有盐工,织女,乞丐/以及帆影和木排/都背影匆匆……”在我看来,这些人,这些景,都是蓝色的,整个尘世都在一种锦缎般丝滑的蓝里,摇晃。

  一年四季,我在鲁院度过三个季节,这是何等荣幸!我可以在鲁院的小路上,见到花瓣,见到落叶,见到雪花。

  某一天的鲁院是蓝色的,我想在以后的岁月里,会有更多的时日,见到更多的蓝色。

  而我一直坚信,如果你能在一件事物里看到它的蓝色部分,你就会是一个诗人。一个把世界放在喉咙里的歌者。

  我同样坚信,四个月之后,我从鲁院走出来,我的背影会是蓝色的。就像我见过的那只蝴蝶,它的曼妙的转身。

  【摄影·逯春生】

  【号外】

  时间过得飞快,一晃在鲁院学习了近四个月,离别日子越来越近,心也不免生出一丝悲凉来,如这深冬呼啸的风。但,离别是重逢的开始,这是谁说的,用这句话安慰自己,还是蛮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