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流的把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二流的把戏

2017-12-21 21:00:28 作者:王小二 阅读:载入中…

二流的把戏

  下了班之后,有些眩晕感。

  心里盘算着,要不,先不回家了,出去溜达一圈。于是,便蹬着自行车去了本地的一个水上公园。

  恰巧,遇到几个老年骑行者,看样子,多半都是退休工人,顺道聊了一会。

  我递过去一根香烟,说,老爷子,退休啦,要清闲几年啦?是不?

  他哈哈哈,爽朗地笑了一声,道,哼哼,是的,是的。

  我问,老爷子以前做什么的?

  他说,我当了30年的矿工,前几年刚退休,整天闲得,浑身不自在,不知道干啥,这不,玩了几年自行车。

  我问,您最远骑到哪里?

  他说,拉萨!10月份刚回来!

  我说,噢,那是挺远的。

  他说,有机会,你们这些年轻人,也该去一趟。

  我说,那是,那是。

  看着老爷子满脸骄傲的劲头,我就没好意思说,王小二两次进过藏,还环骑过我大中国的版图呢。

  之所以,没往这方面扯,是因为,我忌讳别人说我去过西藏,或是环骑过中国。也就在日记里,跟你们吹吹。

  平时,在小区里,或在公司,我只字不提

  我倒是很羡慕这帮子退休工人。我的意思是,你不要看不起上班族。虽然,上班,并没有太多的出息。

  但,这是最主流的价值观。你要坚信,老百姓的选择虽然不是最优的,但,一定是最适合当下的,是最务实的。

  这话,是昨晚我跟小代说的。原因是,在跟代老板视频的时候,他说了一句:指望上班,能有啥出息?

  我说,你不要激我了,短期内,我是不会再组队了。我现在挺好的,一天天地,也挺充实。

  他说,意义何在?

  我说,意义在于,我现在的作息非常规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完全顺应了大自然的运行规律。

  他说,年轻,就要拼一把。

  我说,你年轻,我已经不年轻了。你现在的想法,跟我五年前一模一样创业的时候,整天睡在办公室,哪挨过家?包括,丫丫怀孕的时候,我也没带过她去医院检查。直到现在,仍心存愧疚。这些东西,你应该能理解

  他说,懂了,我懂了。

  我说,你的很多想法,还不成熟。当然,我的很多想法,也很幼稚。不过,这两年,我倒是悟透了一个道理

  他说,什么道理?

  我说,别插嘴。这几年,经历了一些事情,越发认识到,要学会尊重每一个人的生命轨迹,不要整天规划别人干这个,干那个。哪怕你明知道对方前面有坑,也不要劝。这世间,最狭隘的爱,就是冠以‘我是为你好’的名义。

  他说,怎么说?

  我说,不经一事,不长一智。就让他进坑,然后爬出来,方知道高低深浅。更或许,因此避免了后面更大的坑。

  而这些经历,对于一个人来说,都是不可复制的。它,会让人变得闪闪发光,懂我意思不?

  他说,懂了,懂了。知道你身体不好之后,我心里特别难受。就觉得,这些年,你太不容易了。

  我说,我没事。说说你吧。

  他说,我啊,老样子。天天在家编辑视频,写文章,带孩子。想想,我特别感谢你。当初,要不是你,我也不会入这行。

  我说,那是因为你盈利了,并且走了狗屎运,在平台的红利期,就入了行。倘若,你没赚到钱,早都问候王小二祖宗十八辈了。

  他说,现在,红利期已经过去了。我本想着做农村题材的原创视频,后来,放弃了。有个家伙,做的就是这块,年收入50万。

  我说,我知道你说的那哥们,贵州黔东南的,以前是保安。高低,也算是小小的逆袭了。

  他说,阜阳有个农村妇女,也整天发农村视频,杀个鸡,蒸馒头之类的,看那浏览量,一月利也得在一万左右。

  我说,这都是时代给了他们机会。说白了,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拿我举例,就凭我写的文章,在纸媒时代,若是投稿,投多少,就得退回来多少。但现在,不一样

  人人都可以发声,人人都可以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于是,王小二整天才有机会如跳梁小丑,粉墨登场

  他说,现在公众号全面开放原创功能,你作何感想?会不会觉得,对于你们那一拨凭努力拿到原创的人来说,不太公平?

  我说,不会。手机技术的革新,人人都可以拍照,并不代表人人都可以成为摄影师。

  他说,我懂了。

  我说,看似门槛降低了,实则,变高了。

  他说,噢,我刚才理解偏了。

  我说,二蛋的老婆天天给我打电话,问我,搁村里能搞啥兼职?我一直都建议她,在家把孩子带好,就行了,她不听,非要弄点兼职,又让二蛋亲自给我打电话,我哪知道什么兼职的路子,就让她加你微信,加了没?

  他说,加了,上来就说,我是王小二的妹妹。我哪敢怠慢?我还给你打电话确认了下,不过,你没接。

  我说,可能当时我在忙吧。你看着指导,不要顾忌我。

  他说,其他都好,就是问的问题太多,都没问到点子上。到最后,还是犹犹豫豫的。

  我说,这是新手的通病,还没去干呢,就盘算着一月能挣多钱多钱?

  小代,苦笑了一下,抽了口烟,说,问我,不如问你了。我还是你带入门的呢。

  我说,你觉得新手做这块,在哪几个平台合适?

  他说,最好百家,头条,网易,企鹅快报都注册。反正,每天憋出来的文章,是固定的,每个平台都发,利益最大化。

  我说,内容方向呢?

  他说,就按你说的,复制。什么热门,就写什么,不讲节操。实在不行,就翻写那些大号的文章,标题也完全模仿。只是,这条路,走不长远。

  我说,除非有自己的特色内容,能拿到平台补贴。否则,不要想着长远,就要目光短浅。该赚的时候,就要把钱赚到手。以后,瞅着机会,再把自己洗白,充当正人君子。

  他说,你不就是这么玩的吗?一会一身铜臭,不择手段。完了,又慌得把自己洗白,摇身一变,清高了!

  我说,一直以来,我们都存在一个误区:总想把一个生意长久事实上,哪有什么长久的生意?百年老店?

  中国有几个百年老店?说句不好听的话,你又能活多少年?

  他说,这有什么误区?

  我说,误区就是,把谋生手段错误地认为成事业了。事实上,干啥都一样,只要挣钱,只要能养家。那只不过是,生存手段罢了。

  他说,坐办公室的,比搬砖的,幸福多了吧?

  我说,未必。坐办公室里,一身空调病,职业病,搬砖的,虽然累了些,但每天都在锻炼,从体魄健康上来说,你觉得,哪个好一些?

  他说,二哥,你这是歪理。

  我说,还真不是歪理。这都是我的体会。我现在的身体不太好,不光血压有问题。整天,腰,脖子,眼睛,也都不舒服

  明年要是上班的话,我就找个每天都动手动脚工作

  不能像现在一样,上班的时候,坐电脑前一天,下班了,又坐在电脑前,说啥也得换个生活方式

  他说,孬好弄个体面的工作。

  我说,现在的年轻人,大都浮漂。很少有人愿意出力干活挣钱了。看看民间借贷领域,你就知道了,到处都是大姑娘,小伙子。动不动,在微信上弄个发骚的B脸,个性签名多半是:急需用钱,找我。

  这类人,整天晃来晃去,看似不违法。但事实上,他们都是这个社会的蛀虫。他们的存在,并没能给这个世界贡献价值

  看着能赚到钱,其实,他们手里多半没有现金。你要坚信,干拆东墙补西墙营生的人,他们本身的财务状况,也是拆东墙补西墙。

  都是空壳子~~

  即便赚了点钱,也多半被他们挥霍掉了。

  老李自从踏入民间借贷的圈子,整个人都变了。他们圈子里的人聚餐,已经看不上路边摊了。

  一般都是酒店,完了,再去会所潇洒,一晚上消费一两万,是常态。

  几个月前,我和小代,老李三个人一起吃饭。完了,老李非要去洗脚按摩。我心想,洗就洗吧,按就按吧。

  进了大厅,老李办了张2000元的卡,说是,晚上,好好放松放松.......

  一想到身边的这些人,我总会感慨,人,这个动物,是很奇怪的。

  自出生下来,一直到读书,大家都差不多。但,步入社会之后,走着走着就异化了。

  有的人,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那个傻逼了。而有的人,仍然是当年的那个傻逼,甚至比当年还傻逼。

  之所以有上述感慨,是因为,我参加过老李圈子的一次聚会。三四十岁的人,张口闭口,满是低俗龌龊的言语。

  这不是哪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变得浮躁了。

  很多人,整天玩着买空卖空的把戏,绞尽脑汁地想着,如何算计别人,怎样才能多日几个女人

  甚至,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再也没人愿意弯下腰去,低下头去,踏踏实实地依靠劳动获取果实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你们每个人都应该像老丁学习!

  (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二流的把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