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总会有人喜欢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总会有人喜欢我。

2017-12-21 22:47:36 作者:烟二 阅读:载入中…

总会有人喜欢我。

  我有过一次上台演出的经历,在五年级六一儿童节的文艺汇演上。参演的节目是舞台剧《白雪公主》,我在里头饰演其中一个小矮人。看到王子亲上沉睡的白雪公主的那一刻,我突然产生了一个疑惑:为什么我就不能当那个闪闪发光的王子呢?

  年少埋下的疑问,长大之后总有一天会长出枝芽:为什么我就成不了她眼中的男主角呢?然后费了不少青春才明白:因为在她的情感剧本里,我本来就是饰演配角的啊。但有什么关系呢,说不定下个剧本,我就能成为那个集聚光灯于一身的男主角了。嗯,总会有人喜欢我

  编辑部   李四毛

  《胡萝卜》

  作 者丨烟 二

  1

  “女主角要上场了!其他人都到后场去,不要留在舞台上!速度!”

  负责舞台监督的学姐大声驱赶着聚集在幕布后的演员,那声音刺耳又突兀,有点像强化到顶级的橙色武器,威胁值和穿透力达到Max。“闲杂人等”纷纷撤离后,盛装的顾娅才从后台走出来。

  “女主角调整情绪,上!”学姐将她轻轻推上舞台。

  女主角的出场让台下观众小小激动了一下,但也就那么一下下而已,很快,黑压压的观众区再度陷入沉默,只有手机屏幕闪烁着星星点点的光。

  今天是话剧社每月一次的汇报演出,只有当月“汇报”了,次月才能申请活动经费和排练场地,所以,话剧社社长像重视女朋友来大姨妈一样重视每个月的汇报演出。

  然而,剧本是我们自己写的,很烂;衣服是我们租的,很丑;票是我们直接打印的,红底黑字的最简版本,每个系强制认领十张,必须保证演出当天礼堂坐满一半观众。

  每一次我们在话剧社例会上吐槽这些事,社长大人总摆出一张“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的沮丧脸,每到这时候,顾娅就会挺身而出安抚大家的情绪。她紧握双拳,微微昂首,把例会发言说出舞台独白的气场,“无论条件多么恶劣、收获多么微小,只要礼堂里的聚光灯每个月能为梦想点亮一次,这就足够了。”

  我也举手发言,“你不去文学社写心灵鸡汤真是太可惜了。” 

  顾娅瞬间破了功,她笑嘻嘻地告诉我,文学社确实找她约过青春励志文学的稿件,不过她拒绝了,理由是校刊不给稿费。

  我说那你很棒棒哦。

  顾娅说她知道,她一直都很棒棒。

  顾娅的自信与骄傲仿佛与生自来,而那些,碰巧又是我没有的东西,正所谓缺啥补啥吧,反正,每次和她在一起的时候,我仿佛也变得特别棒棒起来。就因为这个挺蠢的原因,我和顾娅成了形影不离朋友

  2

  今天的舞台上,顾娅又一次carry了全场。她的台词功底很好,再加上毫不怯场的表演,渐渐让观众们放下了手机,将目光投向舞台。聚光灯下的顾娅闪闪发光,好像这个舞台自始至终就是为她一人而搭建的。

  我正想着心思,“橙色武器”又在我耳边再度发威,“‘树’呢?‘树’都去哪里了啊?快点列队,马上上场了!”

  这场汇报演出,我分配到的角色是一棵树,而且还不是唯一的一棵树。我将塑料枝叶举过头顶,跟着几个同样穿着绿色连衣裙的女孩上台,我们随着女主角的内心独白开始齐齐摇摆,在她念完最后一句台词后,齐声唱着“啦啦啦啦”。

  “看啊!原谅色女孩!”不知道是谁在台下喊了一句。

  观众席顿时爆发出一阵笑声,整场舞台剧在这一刻达到高潮,我涨红了脸,慌乱地看了一眼顾娅,她却当做什么事都没有发生,继续淡定地走位。好不容易熬到音乐结束,“原谅色女孩”们匆匆离场,我也跟着队伍茫然地走,直到从观众的视线中彻底消失。

  我想,可能我这一辈子都当不上女主角了。

  3

  每次汇演,顾娅都会往随身的包包塞卸妆膏和洗面奶,今天也是一样。

  我在厕所的洗脸池边等了很久,直到顾娅把脸上化的妆全部卸干净。她脱掉演出服,换上格子衬衫和牛仔裤,用橡皮筋将喷了很多发胶的头发束成一个硬邦邦的马尾,随意垂在脖子后。现在的顾娅看上去很普通,和我一样普通——这让我莫名变得愉悦了一些。

  顾娅拉着我去学校门口的“平价小炒”改善伙食,她说,就当庆祝今天的汇报演出圆满成功呗。我说这有什么好庆祝的,每一次的汇报演出都是圆满成功,就算是不尽人意,第二天校园论坛上也一定会出现《祝贺话剧社X月汇报演出圆满成功》之类的帖子。

  顾娅说,“那你的意思就是不去咯?就算我请客你也不去?”

  我说去,必须去,还有什么比汇报演出圆满成功更值得庆祝的事呢?

  4

  呼吸着“平价小炒”店里弥漫的油渣味,我的身心灵都得到了滋。顾娅一坐下就点了个鱼香肉丝,她说这个菜好,荤素搭配,色泽亮丽,酸甜之中又带着一点辣,就像我们稀里糊涂的、乱七八糟的、下了油锅就一去不复返的青春。

  我还是觉得她应该退了话剧社,用心鸡汤砸开文学社大门。

  于是,在上菜之后,我们迫不及待瓜分了这道象征着青春的菜肴。泛着油光的肉丝、木耳丝、土豆丝和胡萝卜丝填满我面前的小碗,但我忍着饥饿,耐着性子把胡萝卜丝一根一根从碗里挑出来。顾娅对此举有些困惑,她问,“你是不吃胡萝卜丝吗?”

  我看了她一眼,“我不仅不吃胡萝卜丝,我还不吃胡萝卜呢。”

  她噗嗤一笑,说那你很棒棒哦。

  “很多人都不吃胡萝卜,这不奇怪吧?”我仔细回忆了一下身边朋友们的喜好,觉得自己的结论并没有什么问题,“烧菜的时候会放胡萝卜,也只是为了整体颜色好看而已啊。”

  一场舞台剧除了男女主角之外,肯定还要有一群配角,他们是台下观众最想要吃的主食;至于我们这些扮演“树”的龙套,就是一道菜里胡萝卜般的存在,有或者没有,其实并没有什么区别。

  顾娅想了想,“可胡萝卜是甜的啊,也有人很喜欢它的。”

  有吗?有甜味吗?我尝了一口胡萝卜丝,可嘴巴里只有调料的味道而已,我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没有甜味,也没有人会喜欢胡萝卜。如果“平价小炒”的厨师把这道菜里的胡萝卜丝换成肉丝或者木耳丝,一定会卖的更好,但厨师们不会这么干,因为一道菜的成本就在那里。

  你看,胡萝卜不好吃,还特别便宜,简直一无是处

  我还想说点什么,坐在对面的顾娅忽然叫出声来,“林小暮,出大事了。”

  我很紧张,“你不会没带钱包吧?” 

  “是校园论坛上的一个帖子,有人发了好多今天汇报演出的照片。”顾娅把手机递到我面前,眼中写满的八卦,“就在刚刚,风景园林系系草在‘原谅色女孩’的照片下面向你表白了。”

  5

  话剧社火了。那些照片实在是太丑了,丑到连我这个当事人都忍不住边看边笑,还好大家都化着浓到化不开的舞台妆,索性也就当为艺术献身了。

  本来这个帖子是标注的【爆笑】分类,结果硬生生有人歪了楼——一个论坛活跃用户在某张照片下回复说,想认识一棵树,求介绍。

  照片上,我穿着绿油油的戏服,抹着后妈色的口红,举着塑料树枝,一张大脸占据了三分之一的篇幅,从其他“原谅色女孩”中脱颖而出,成功抢戏。

  顾娅认出了向我表白的家伙,说是与我们同届的男生名字叫秦优。虽然不知道他是不是在论坛里开玩笑,但我的名字和所在院系很快就被“好心人”挂了上去,秦优回了个笑脸,底下是列队起哄的吃瓜群众。

  我演的树被风景园林系某位男生表白,乍一听上去好像还真没毛病。

  顾娅强行纠正我,“什么某位男生?是秦优,是秦优啊!”

  我听说过这个名字,但也只是听说过而已,出于对颜值的好奇,我看了一眼顾娅传给我的秦优照片:并没有什么惊为天人的五官,就是一个让人看起来很舒服的男生,说他是系草……嗯,稍微有点过了。

  顾娅解释说,“风景园林系就十个男生。” 

  我说,那这个“系草”含金量不高啊。

  顾娅一脸不服气,“林小暮,你到底想不想认识他?”

  单身多年的我立马怂了,我说我想。

  6

  只是说了个“想”,那顿“平价小炒”的钱最终算在了我头上。但我觉得这钱花得值,因为第二天,我就如愿和秦优坐在一起吃饭了——当然,在场的还有顾娅这个精心装扮后的电灯泡。

  我问顾娅怎么约到人的,顾娅说这事儿还不简单?什么考试啊,借书啊,不都是约人的借口么?而且,秦优明显是对你有意思,我一说你想找他借选修课复习资料,他马上就答应了。

  我哭笑不得地对她说,“我这学期选修的是‘彩妆与形体’,要个屁复习资料……就算要,他也不可能有啊……”

  “哎呀,你说自己去旁听了‘园林鉴赏’课不就OK了吗?”顾娅数落着我的死脑筋,她顿了一会儿,“再说了,只是见个面吃个饭而已,你要是觉得不喜欢他的话,那就让给我呗。”

  我这才明白,顾娅对秦优有那么一点小心思,怪不得会知道秦优的论坛ID。

  秦优很快就到了约定的地方——三号食堂,他很自然地和我打招呼,熟络得仿佛不是第一次见面。顾娅信手拈来的心灵鸡汤很好地调节了饭桌上的气氛,逗得秦优哈哈大笑,他的目光差不多一直停留在顾娅身上;我也只能跟着笑,然后大口大口吃菜,努力让自己渺小一点、再渺小一点。

  我终于意识到,在自信又骄傲的顾娅面前,我永远只可能是配角,是鱼香肉丝里没人愿意吃的胡萝卜,我的存在,只是为了让整盘菜看起来更令人有食欲……仅此而已。

  不过,对于秦优的冷落,我倒并不是很失落,虽然他是个挺不错的家伙,但短暂接触后,我发现他并不是自己喜欢的类型。

  可顾娅到底还是站在我这边的,她终于想起了今天这顿鸿门宴的真正目的。顾娅清了清嗓子,不露痕迹地将话题引向那天的汇报演出,然后又不漏痕迹地将话题引向我,秦优看穿了顾娅的小心思,但他只是笑,并没有接下话题。

  我也没有表现出想要对秦优更深入了解的“企图”,顾娅有点尴尬,她犹豫着说要不你们留个联系方式吧?出于礼节,我和秦优互换了电话号码,他把园林鉴赏课的笔记和复习资料给我后就离开了,没有一点留恋。

  就像对他刚从素炒三丁里剔出来的那些胡萝卜丁一样。

  7

  顾娅说,男女感情之事本来就是玫瑰花瓣上的晨露,是井水里倒影的月亮,是飞翔在晴空下的梦幻泡影,只能用来填补一时空虚寂寞的心,一旦变幻为真,你就会碰触玫瑰花上的刺,看见井水里的垃圾,嗅到梦幻泡影里一股洗涤精的怪味。

  我说求你赶紧去文学社祸害他人吧,我每个月给你发稿费。

  但顾娅没有采纳我的建议,依然执着地在话剧社发光发热,传播正能量。有一天下课,她忽然跑来问我,“秦优后来有联系过你吗?”

  我说有啊,他发消息给我说专业课要考试,想把笔记拿回去,我想我留着也没什么用,就拜托风景园林系的朋友把笔记带给他了。顾娅哦了一声,说他是不是在约你?我认真思考了几秒钟,觉得不是的

  “前几天我向秦优表白,然后被他拒绝了。”顾娅很平静地告诉我,“他说他已经有喜欢的人了,不知道是不是在说你。”

  我一直以为,像顾娅这样的“女主角”,是永远不会向男生告白的,就算主动出击一次,也一定是有百分之一百二十的把握。所以,我将顾娅这次“失手”的原因归结在她的表白对象身上,“秦优不会是喜欢男人吧?”

  顾娅瞪了我一眼,“我打听过了,肯定是直的。”

  我呵呵一笑,“那天吃饭,你们两个还挺聊得来啊。”

  顾娅耸耸肩,并没有表现出很难过,“怎么说呢,就是没看上吧。” 

  我想,她可能也没有多喜欢秦优。这不奇怪,这个年纪的我们,刚刚体会到大人世界美好,“心动”很容易,但没有经过时间距离的打磨,“心动”很难变成“情深”。顾娅的这段感情终结在“心动”阶段,可以说是止损到位了。

  顾娅向我道歉,说她本来想把这件事瞒着我的,可又觉得,反正我也不喜欢秦优,她光明正大喜欢一下也无所谓。我说没关系啊,在目前阶段,我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而且,你也被拒绝了。

  顾娅佯装生气,“我失恋了,你怎么这么开心?”

  我挽住她的手,笑嘻嘻地说,“因为通过秦优这件事,我发现,我这个‘万年龙套’终于有赶超女主角的可能了啊!”

  顾娅也笑着损回我几句,她以为我在开玩笑。但事实上并不是,我没有开玩笑,感谢秦优,是他让我终于滋长出了一点属于自己的自信和骄傲,现在的我,几乎就要和顾娅一样棒棒了。

  8

  我拉着顾娅去“平价小炒”改善伙食。

  她挑了挑眉毛,说林小暮你什么意思,去庆祝我被秦优拒绝吗?我说不是,我就是想再吃一次象征着青春的菜肴,顺便尝尝胡萝卜到底有没有甜味,如果你非要说是去庆祝,那就当庆祝你顾娅的人生履历上又多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吧。

  顾娅啧了一声,“林小暮,我觉得最该去文学社的人是你吧?”

  我们走着笑着,笑着闹着,很快就来到了充满油渣味的“平价小炒”,然而刚推门进去,我们就撞见了一个不速之客——秦优。

  准确来说是两个,因为秦优还牵着一个女孩的手。我和顾娅都认识那个女孩子,她也是话剧社社员,只是她实在是太普通了,我们一时半会儿都想不起来名字,姑且叫她路人吧。路人也参与了那天的汇报演出,和我一样,演一棵树,在那张被传上论坛的“原谅色女孩”照片上,她的脸差不多占五分之一。

  我这才明白,原来秦优从一开始就想要认识的,就是她,那天他之所以没有在论坛上和别人解释清楚,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在给我面子。可是顾娅却当真了,而我也当真了,我甚至考虑过,万一秦优向我表白,我该怎么拒绝他。

  不过现在看起来,一切都挺可笑的。

  顾娅捏捏我的手,我也捏了回去,我们两个像傻子一样站在“平价小炒”的门口。路人发现了我们,秦优也发现了我们,他冲顾娅点点头,又对我说,“林小暮,你园林鉴赏考试通过了吗?”

  我们在距离他们两个很远的位置坐下,点了一盘鱼香肉丝和一些别的菜。菜很香,很好吃,但我和顾娅都吃得有些心不在焉,我看见她的目光忍不住往那两人身上乱飘。最后,顾娅皱着眉头搁下筷子,无比郑重地说,“你说得对,胡萝卜一点都不甜,怎么会有人喜欢胡萝卜呢?”

  我忽然想起,秦优在牵路人女孩手的时候,好像笑得特别满足。

  胡萝卜甜不甜不好说,但胡萝卜放在菜里会很好看,总会有人喜欢的。

  谁都不能否认这一点。

  作者 | 烟二

  专心吃饭,偶尔说话

  插画 |许旺旺

  野生插画酱,微博@许旺旺YEAH

  后台回复【封面】

  即可获得本期封面

  点击下方标题即可阅读

  香  菇

  花  椒

  姜  丝

  大  蒜

  巴  豆

  松  露

  芝  麻

  

  

  复制下方淘宝口令,打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总会有人喜欢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