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沒有人能替我看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沒有人能替我看到...

2017-12-22 16:45:03 作者:喜歡就點- 来源:誰最中國 阅读:载入中…

沒有人能替我看到...

  文字丨『誰最中國』   图片丨来自网络

  部分圖片|向京工作室提供

  向京一直是个很有「问题」的人。

  她在很小的时候就有两个疑问:为什么这个世上会有我?为什么我是女的?这种对于自我的困惑与不安,好似一种宿命,迫使她不断地向世界发问,推翻自己。而艺术是她最为肯定的救赎方式,她借助「雕塑」这种语言,让许多的「无中生有」,最终「自圆其说」。

  面对自己的雕塑作品,她很少滔滔不绝,也一直反驳别人把她的东西指认成雕塑。当她走过它们,轻触、凝望,或伫立一旁,交流始终未曾中断。她说「我从不是在做某个形象,而是把一个人的灵魂状态身体里拎出来,塑形。」

  肖像摄影 范西

  向京的敏感和不安之心,很好地滋养了她对人性追问到底的好奇心。比起雕塑家、艺术家,她更像一个人性观察者。在她的人性实验室里,她探求「镜像」,做过「全裸系列」,她尝试保持沉默也仍在追问「这个世界会好吗?」。雕塑不会说话,但透过艺术品投注出来的即是艺术家的生命状态,此前她说「唯不安者得安宁,是在回应由荷尔蒙分泌过剩所带来的多愁善感。而今时观照内在,她说:

  对于每个人生命中的隐痛与欢愉,

  「没有人替我看到」

  展期 & 地点:

  2017.12.16 -- 2018.02.25

  上海 · 龙美术馆 (西岸馆)

  

  面对向京的这些「人性试验品」,当你走向他们,走近艺术,走近你能感到的所有不安和安宁。当你试图以身体直面身体,以感知回应感知。艺术品所传达出的所有情绪情感,游丝般、气息般地勾住你。正是映照出一种现代下人性的疑虑和对于生存本身的不断确认。

  当一件作品,正用他的忧郁、不安、疑惑导引你去认识他,而观者得到的启示理解多半带有一种自我投射。塑造所有动物,都是对相关人性问题的观察,「动物的身上充满痛感,那种我们努力摘除几乎忘却的疼痛。」只能由你亲自看到。

  「异镜 - 这个世界会好吗?」&「镜像 - 我们

  「没有人替我看到」展览现场

  异镜 - 这个世界会好吗?· 2011

  

  异镜 - 白银时代· 2011

  「有时,大象在黑暗中发出幽幽的光,像往常一样充满“意义” -- 我从它身边钻过来钻过去的时候,总小心翼翼,生怕惊扰了那些我还没得到启示的意义。」

  异镜 - 先知· 2011

  

  「异境 - 不损兽· 2011

  存在感是个需要反复确认的东西。我们是不停被塞满而又不断失忆的容器。我们不过选取其中需要的部分说出来,对于太多的部分可以储存在深处好好遮盖,或者干脆让它丧失。《不损兽》是个转折,在我辗转中从焦虑解脱,获得安静,他的眼睛看穿了我。」 

  「善待我们的忧郁,它是一只忠实的大狗」· 2013 - 2016

  「有限的上升」· 2013 - 2016  &  「S」· 2013 - 2016

  「没有人替我看到」展览现场

  「身体」这个词在她的创作当中很重要女性的身体、男性的身体、成年母亲的身体、处女的身体、一个人的身体、一些人碰撞挤压着的身体。这个借由雕塑和身体产生的微观世界,是向京对于生命“内在性”的探索,也是解答对「自我」疑问的过程「当我不停地讲述身体,其实我是在讲述身体之下,内部承载的东西。」

  「保持沉默」系列部分作品 · 2006-2008

  「保持沉默」系列部分作品 局部  · 2006-2008

  「孔雀」· 2007 (「全裸」系列)

  「彩虹」· 2006 (「全裸」系列)

  「我22岁了,还没有月经」· 2007

  女性艺术家更像一个身体性的动物,皮囊敏感,内心敏锐。她必须要用身体与这个世界发生关系。以此治愈并滋养正在发育的“内在”。

  在观照灵魂的作品下,她同样意识到,虚妄虚荣之心是人类逃不掉的属性。她也不得不承认「很享受这种片刻虚荣心的满足。」人们对权力的渴望,无限行动能量,对情感人性的欲望,都能燃起人们对生的激情

  向京在做雕塑的时候,似乎求的不是一种高明的技法或符号化的形式之美,而是一直在追问和寻找。展览仿佛也不是一个总结式的发言,她不想总结人类的天性,总结内心的敏感,或替人们找到关于「这个世界会好吗?」的答案

  关于人性、天性、艺术终究是取悦自我还是救赎世界?她没有答案。没有人知道答案。亦如内在的观照,「没有人能替我看到」。

  「一百个人演奏你?还是一个人?」· 2007 

  「一百个人演奏你?还是一个人?」局部· 2007 

  「你呢?」· 2005 创作中的向京

  「你呢?」· 2005 局部

  「右侧」· 2015 - 2016 

  「一江春水向东流」· 2014 - 2016 局部

  「凡人 - 无限柱」· 2011 局部

  冬日裡,遙想春天美好

  「一九」第一天

  今天冬至,自冬至起白昼渐长,经过數“九九”,共计八十一天才会寒尽春来,古人称之为“复阳”。大约从明代开始,民间发明了“九九消寒图”,以每日填画的方式,记日、消寒,也是有趣的娱乐活动

  上图是一幅双钩描红书法,计有九字,每字有九划,共九九八十一笔。从今日冬至开始,每天按照笔画顺序填充一笔,每过一九写满一个字,到九九之后春回大地,一幅“九九消寒图”便大功告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