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有沒有走過一個名字很好聽的地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有沒有走過一個名字很好聽的地方?

2017-12-26 17:18:10 作者:喜歡就點- 来源:誰最中國 阅读:载入中…

你有沒有走過一個名字很好聽的地方?

  文字丨『誰最中國』

  圖片丨來自網絡

  我走过山时,山不说话,

  我路过海时,海不说话,

  小毛驴滴滴答答,倚天剑伴我走天涯。

  大家都说我因为爱着杨过大侠,才在峨眉山上出了家,

  其实我只是爱上了峨眉山上的云和霞,

  像极了十六岁那年的烟花。

  这是有人写给郭襄的一段话。

  为着峨眉山上的云和霞,在这山上出了家。

  我是相信的。

  【峨眉】在我看来,便是一个英气十足的少女,像是郭襄本身,灵动天真又不乏对于世故的认知。

  我若是见峨眉,也应心向往之

  有时候人会因为一个人爱上一个地方,也有时候仅仅因为一个名字便对这个地方有了憧憬。相信地如其名,也相信拥有美好名字的地方不会俗气。

  如沈从文说过的,我曾去过很多的地方,行过很多的桥,看过很多的风景,却也有许多我未曾走过、甚至未曾听过的美好地方。她们,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

  曾有两个一见倾心的地名,一是南京的【栖霞区】,一是上海的【静安区】。

  【栖霞区】因栖霞山、栖霞寺得名。栖霞取自“饵霞栖云”一语,本指修仙成道,后被隐士喻为超尘脱俗。不难想象当年为它取名者应是看过漫天流霞栖息的。

  【静安区】因静安寺而得名,曾一度被称作静安寺区。在上海的交错里弄里,静安区并不静安,而是繁华非常。但因这名字,我总会想,它曾经应当也是安谧过,也曾静盼过流年的。

  楼头落日,半城霞栖,半城静安。流霞伴云飞,阵阵扑来,瞬间觉得天地也是自有浪漫的。因着这些名字,虽未能至,却总觉得这该是个美丽的地方。

  南京似乎有许多这样美丽的地名。【莫愁路】、【长干里】、【桃叶渡】、【明瓦廊】、【抄纸巷】……行走在这些地方,想象着当年的秦淮风月,当年的金陵万象。历史隔着漫长的灯河,影影绰绰

  【乌衣巷】,巷口夕阳斜,旧时堂前燕,换了一拨又一拨。春来冬去,她像是一个蒙着灰尘的清冷道姑,年年岁岁,都在洒扫尘埃,等一天清明,燕子重来。 

  北京的【灵境胡同】也像是一个百年光阴中在等待的人,把岁月由空灵叠成了厚重

  【金台夕照】则是披一路满满的阳光,在每个黄昏将来未来的时候,将夕阳洒上,慰问着每一个漫漫无期的前路;

  金台夕照本为燕山八景(琼岛春荫、太液秋风、玉泉趵突、西山晴雪、蓟门烟树、卢沟晓月、金台夕照、居庸叠翠)之一,今为北京地名

  白居易的《琵琶行》中,有“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浮梁】之地,虽因《琵琶行》的缘故,后多被指代为商人,但在我印象中,依旧是一位清癯的商人。或许因产茶之故,它便好似一杯清茶,轻嗅一下,茶香扑鼻。

  江南多情,烟雨总濛濛。江南之地,名字更是常含着水的娇,水的柔,水的媚。

  小镇从久远的溪流中乘筏而来,着一身清清雾色,嫣然笑语,是江南的烟雨。

  【同里】水乡连绵,曲曲折折的水流,交缠一体,千里同尘,千里和光,尽是优雅的模样

  【乌镇】像极了一个文气的书生。许是有文曲星坐镇,佑一方水土的清慧,也或许因此才有了鲁迅、木心这样的大家;

  【西塘】则是一个掩面低垂的少女。有人低头采莲子,有人垂手明如玉,少女莺莺细语,江上软风正吹,一派江南风光好。

  妾本钱塘江上住。花落花开,不管流年度。燕子衔将春色去。纱窗几阵黄梅雨。斜插犀梳云半吐。檀板清歌,唱彻黄金缕。望断行云无觅处。梦回明月生南浦。

  想起苏小小来,【钱塘】便成了一片绮旎春色之地,潮来听风,听水,听一江心事

  还是因为苏小小,【西陵】(或作西泠líng)却是念及便成殇。苏小小坎坷一生,深情错付,死后埋骨西泠。李贺过苏小小墓,留诗,

  幽兰露,如啼眼。无物结同心,烟花不堪剪。草如茵,松如盖。风为裳,水为珮。油壁车,夕相待。冷翠烛,劳光彩。西陵下,风吹雨。

  西泠桥边的水,自此,便总觉得是冷的。

  听闻东边有处岛,岛上有仙山,这便是【蓬莱】。

  蓬莱总给人一种仙气缭绕的感觉。秦皇求仙、徐福东渡、汉武帝与西王母,都与蓬莱有关,所以总觉得蓬莱是活在梦中的一处神隐之地,神秘而梦幻。不知究竟跋涉几重的山水,才能遇到仙人?

  烟云之间,似蓬莱的地方还有许多。

  【即墨】之地,听名便觉有文墨涌出,不知是否才子众多?【歌山】与【画水】,又是否是烟波如美人的眼眉,氤氲一股温柔秀气?想来生于这些地方的人们,也当是吸纳了天地的灵气 ,毓秀于内吧。

  若说东边多缠绵水泽,西边便是大气磅礴

  甘肃的【天水】,虽同样是水,却将天地都交代清了。深深暮色里,水天一色,是天上星月在水,是天上星河入梦;【扶风】则是萧萧飒飒,似一位白衣公子,长身玉立,扶风遥望。

  西安的【未央】亦是惊艳。时光迅速被拉回至恢弘的汉武时期,一砖、一瓦都显得气韵绵长。江河不远,江山不古,长乐未央。

  一个名字便是一个故事。名字容易被人忘记,而故事却总在流传着。

  走过许多的路,行过许多的桥,看过许多的地方,你有没有走过一个名字很好听的地方?有没有因为一个名字,爱上一个地方?

  『一九』 第五天

  从冬至开始,白昼渐长,经过數“九九”,共计八十一天才寒尽春来,古人称之为“复阳”。大约从明代开始,民间发明了“九九消寒图”,以每日填画的方式,记日、消寒,也是有趣的娱乐活动

  上图是一幅双钩描红书法,计有九字,每字有九划,共九九八十一笔。从冬至开始,每天按照笔画顺序填充一笔,每过一九写满一个字,到九九之后春回大地,一幅“九九消寒图”便大功告成

  若谷凝墨琉璃山子

  一大(山子)+一小(山子)

  原售價480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