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来信 | 同事们都有背景,而我只是个无名小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来信 | 同事们都有背景,而我只是个无名小卒

2017-12-27 17:01:16 作者:贱嘴 阅读:载入中…

来信 | 同事们都有背景,而我只是个无名小卒

  谋和莫:

  两位好。

  今年七月毕业之后加入了一家单位经历了几次面试才得到这个工作,单位还可以,比较清闲。工作了半年,我也发现的确有些不好地方

  和我一起进来的还有四个姑娘,都在不同科室,我发现有个问题,这些姑娘们家里非富即贵,有一个姑娘是XX重工董事的千金,还有一个据说她姑姑是市里的。

  虽然大家表面上都挺和睦的,但是有时候我会觉得有些自卑,我家没什么背景,我爸是普通的出租车司机,我妈也是下岗在家。在宣传科我力争把每件工作都做好,但是今年年底评先进的时候仍然给了别人,我自认为自己能力并不比别人差,这样的结果下来我真的些失望

  我其实对这样的环境挺失望的。我不喜欢家庭背景来论英雄这样的工作环境,但是如果让我现在辞职,家里和我自己做的努力前功尽弃了。

  这几天我一直都不怎么开心希望得到回复。谢谢。

  

  惠:

  很遗憾,我要告诉你,出身、家庭背景这些我们改变不了的事情,在之后我们的生活中,工作、恋爱、前途、命运,都会一直影响我们。

  评优最后花落有背景的人家,忽略了真正有能力的人,这事儿虽然有点不太正常,但是在我们这个社会却也很常见。

  你也许做不了什么,因为这是整个社会价值体系的问题,但是你起码可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要太玻璃心。

  我们有时候也许会陷入一种局限的思维:某些目标不能达到,是因为别人有背景,是因为我是无名之辈,是因为客观原因……实际上这种想法有些太在意客观因素,而没有追究自己的原因,颇有一些玻璃心。

  退一万步说,“优”也许并不仅仅是工作能力强,有背景的也是“优”的一部分啊。

  认清这个问题之后,我们再来说:

  二、有一套自己的价值体系和标准,并且为之努力。

  虽然说被别人认可(尤其是被工作中的同事认可)很重要,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你要自己认可你自己。

  自己对自己的评估很重要。对于工作、对于事业、对于人生,你有没有做到自己心中的那个自己?

  如果有,那就够了。

  单位上的评优可能很难,但是认可自己其实需要更大的勇气和决心。

  三、有兴趣、有爱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

  你对此有执念是因为你对“评优”这件事看得太重要。当你的生活被拓展开,触及到各个方面,你会发现,“评优”这件事算个鸟啊。你还可以有你的乐高、有你的电影、有你的健身、有你的旅行、有你更大的世界啊。

  最后我想说,和出生、家庭背景这些事情一样,人生很多事情是改变不了的。但是至少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昂扬斗志

  起码无愧于自己的内心

  大人

  亲爱的惠:

  刚刚,就在刚刚,隔着首尔跟上海之间的距离,我用一通越洋的语音通话,把谋大人狠狠骂了一顿。

  我简直无法想象和容忍,在写了一整年有关女性和自我成长话题之后,谋大人居然还是如此的思想迂腐。

  “出身、家庭背景这些我们改变不了的事情,在之后我们的生活中,工作、恋爱、前途、命运,都会一直影响我们。”

  这套都能放进电影《芳华》里的陈词滥调,2017年都要过去的此时此刻,谋大人居然还能写得出来,真是让人气不打一处来啊。

  十六年前,刚刚进入大一的我,曾经被谋大人这样的迂腐论调,险些击倒过。我记得当时我去面试学校的外联部,面试我的学长,第一个就是问我从哪座城市来。

  当他听到我来自江苏一座三线的小城市,一所不知名的高中,又毫无背景资源,一丝掩饰不住的嘲讽浮上他嘴角,面试也很快漫不经心结束。

  后来公布录取名单,都是来自省会城市,高中就在外校读书的,有些传言中的家世背景,都有些厉害。

  和我一同去面试,来自山东一座小城市的同系好友有些沮丧说:“看吧,这些事情,是我们改变不了的。”

  感谢那时候的自己,并没有选择屈服,而是选择相信自己相信无论过去如何,未来都是可以依靠自己来创造的。

  无论是大学四年中的各方面表现,还是十六年之后的现在,我敢说,我并不比那些非富即贵的同学们,有丝毫逊色。

  而你,亲爱的惠,也是一样。

  评不上先进只是暂时的挫败,而更重要更长久的,还在更远的未来。

  上礼拜,在开始我的圣诞新年旅行计划之前,我在《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Star Wars: The Last Jedi)》的上海首映式上,又一次见到女主角黛西·雷德利(Daisy Ridley)。她的故事,其实于你,于我,也都有启发的意义

  其实和你我一样,在被选为星战系列最新的女主角之前,黛西在讲求背景资源的演艺圈,是起跑点为零的新人。我记得两年前,当她因《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来沪宣传的时候,她说当她得到这个角色的时候,脑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怎么可能?

  这次的首映访谈上,她又重申了这一点,感谢片方,愿意给她这个“nobody”,这样一个机会,去证明,从无到有,只要有信念坚持,努力,都是有可能的。

  而她所扮演的蕾伊(Rey),也从上一部中模糊不明的身世,各种暗示有可能出身不凡,到这一部通过自己寻找,最后揭晓真实的身世,再平凡普通不过,却也不影响她潜心苦练,扭转战局,最终成长为,新一代的绝地武士。

  《星战7》中尚显青涩稚嫩的蕾伊

  《星战8》中蕾伊已成长为坚毅的战士

  从星战7到星战8,无论是角色还是演员本身的蜕变,都是显而易见的。所以黛西自己也说,参演星战电影以来的这两年,“it's been a journey, in a 'art imitates life' way”。

  无论是银幕上的女战士,还是银幕下的女演员,不都正对你的来信作出了最好的解答吗:没有背景,没有资源,并不代表,你的生活,你的人生,你的未来,是苍白的,无力的,注定失败的。

  如果你还在因为评先进的事情而愤愤不平,沮丧失望,甚至感觉2018年都难以振作起来,那1月5号就在国内公映的《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Star Wars: The Last Jedi)》,或许能给你打上一针强心剂。

  何况《星战8》本身,也是一部值得观赏的电影,不客气的说,是近几年最好的一部星战电影,比《星战7》跟《侠盗一号》,都要来得更为完整更具故事性,尤其是后半部几次重大的故事转折,在首映时候吸引了雷动的掌声。

  不要以为星战系列是男性观众的专属。《星战8》对于初次接触系列的观众,非常友好,不了解前情也不影响观影效果

  更重要的是,除了蕾伊之外,其他几个女性角色也都塑造的非常饱满亮眼,相信可以从各个层面和角度,给你启迪力量

  对了,说到力量,电影还意外惊喜的出现了一个角色,星战粉都非常熟悉和喜爱的老朋友,猜猜看,是哪一位。

  亲爱的惠,最后就容许我,借用星战最经典的那句台词来作为结束吧。无论你出身如何,背景资源怎样,现状如何让你失望。

  原力都会与你同在,而原力,就是你自己。2018年就要到了,祝更好。

  amor27

  ☆☆☆

  人生理想、娱乐八卦、股市天气、月经不调……

  请提问!

  ask@andgoodstuff.com

  ☆☆☆

  塞黑钱,打广告,狗皮膏药,商务合作……

  请询价!

  biz@andgoodstuff.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