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轻而不薄,才是老白茶的风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轻而不薄,才是老白茶的风骨!

2022-04-19 03:05:14 作者:村姑陈 来源:小陈茶事 阅读:载入中…

轻而不薄,才是老白茶的风骨!

  《1》

  《天龙八部》里,有一个人,一直很受女人喜欢,这个人,叫段正淳。

  段正淳年轻的时候,是个小白脸,中年之后,是个老白脸——这评价来自于他儿子的徒弟,四大恶人里排名第三的“南海鳄神”。

  段正淳生得好,标准的“高富帅”。

  他出身高贵,是皇帝的弟弟,兄弟俩感情很好,没有一般皇族里常常出现的兄弟逾墙争权夺位的戏码。

  他生得英武,仪表堂堂,加上练武之人肌肉紧实,出身皇族气度不凡。

  但这些都不是他成为风流浪子的首要条件。

  他之所以招女人喜欢,无数个女人背后恨他恨得咬牙切齿,见到他全部变成绕指柔——原因只有一个,他虽风流,却不下流。

  金庸写他,和每一个女子谈恋爱,每一场爱情,都全心投入,真情付出,让这些女子深深迷恋在他柔情织就的网里,虽飞蛾扑火,犹不悔。

  在段正淳人生的最后一场戏里,镇南王府的人马全军覆没,被慕容复和段延庆抓住,段延庆逼他让位,否则便一个个杀了他的前女友。

  大敌当前,自己完全处于颓势,段正淳没有苟且偷生,也没有摇尾乞怜,咬定牙关不松口,不让大理江山沦为恶人之手之外。

  他对于这些曾经陪伴过他的前女友们,有怜惜,有不舍,却没有因她们乱了章法和阵脚。

  他心里想的是,你杀了她们,我陪她们一起死便是,想要得到皇位,休想。

  一派硬汉风范。

  大义面前,他没有失了分寸。

  相比之下,李煜和郑克塽,跟风流的段王爷相比,实在不是一个重量级的。

  正是因为这样,他的前女友们,才爱他爱得要死,又因为得不到,恨他恨得要死。

  风流而不下流,这样的男人,再长得英明神武一点,出身再不凡一点,妥妥地成为女性杀手,横扫千军而无一不利。

  段正淳用实力令人爱慕,田伯光用手段令人屈服,高下立见。

  《2》

  在宋词史上,要论排名,老苏自然是排名靠前三甲的。

  柳永嘛,前十肯定有。

  要论才华,柳永的词并不比苏轼的词差,甚至苏轼还有一些手法,借鉴自柳七。

  要论长相,柳永长得比苏轼帅。

  但,为什么两个人之间,会有如此大的差异。

  村姑陈认为,导致苏柳排位差别的原因很多,其中的一个,便是混迹的圈子高下有别。

  老苏出身文豪家庭,老爸和老弟都是文坛有名的才子,三个人合起来称为“三苏”,在唐宋八大家这种五千年文学史上的顶级团队里,一口气就占了仨。

  老苏从小就学习成绩好,小小年纪就考进科大少年班。一出来就当大官。当官之后,一直混迹上层社会交际圈,积极参政,虽然几上几下,但在主流社会的地位,一直被认可。

  柳永就不一样了,他出生在武夷山的一个普通官宦家庭。但是,柳永从小就喜欢玩手机、打游戏、跟女孩子聊天,不喜欢读书考试。

  长大之后,他离开福建到江、浙发展,在青楼里,跟一帮当红女明星鬼混,一混就是6年。

  一边跟各路小明星玩耍,一边还发朋友圈,炫耀自己纸醉金迷的生活。后来他去高考,本来中了,结果却没有投皇帝的眼缘——谁敢任用一个天天混迹青楼的人做官?

  这不是给官员们抹黑么?

  所以终其一生,柳永最后只当了一个小小的员外郎,死的时候连买棺材的钱,还是青楼的歌妓们凑份子钱给他安葬的。

  说起来是词坛佳话,但对于一个男人而言,用世俗社会的成功标准来看,柳三变是一个终身没有跻进上流阶层的穷酸文人。

  而老苏,虽然几经贬谪,最后也是客死异乡,却能位列唐宋八大家,享受身后荣耀。

  《3》

  好的老白茶和不好的老白茶,它们的差别,跟老苏和柳七的差别是一样的。

  前几天一个朋友来,说起喝过一饼2010年的老白茶的滋味,他用了“香气浓,味道薄”这六个字。

  因为是多年好友,村姑陈直言不讳:你这饼茶,不是好茶。

  是的,并非一沾上“老白茶”三个字,就一定是好茶,就一定可以闭着眼睛买 。

  老白茶,分为两种,一种是好茶,一种是不好的茶。

  好的老白茶,口感是清新的,汤水是轻柔的,香气是浓郁的、沉静的,舌感是稠滑的。

  不好的老白茶,口感是混浊的,汤水是轻薄的,香气是清淡的、飘浮的,舌感是寡淡的。

  村姑陈时常写,茶好不好,口感最骗不了人。上好的高山茶,茶汤清新、柔软、纯净。

  然后,就会有朋友认为,好白茶,味道是淡薄的。

  其实不是。这样理解就跑歪了。

  真正的老白茶,它的轻,是好山好水好工艺所造就的,少茶多酚、少咖啡碱才会具有的滋味。

  但它是有内容的,它的口味,不薄,反而很醇厚,用舌头掂一掂,有内容,有稠度,有浆感。

  轻,是纯净,是没有杂质,没有多余的苦味和涩味,像天高云淡的秋季的天空。

  轻,不是薄。

  薄,是淡而无味,是工艺上的缺陷,是不干、不透的茶,老了之后的味道。像一个不学无术的人,就算到了80岁,仍然不能成为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那个“宝”。

  只能成为一个不多不少的闲人。

  《4》

  老白茶“轻”和“薄”的区别,正是风流和下流的区别。

  轻而清新,如清风拂面,令人如饮甘霖,身心愉悦,才是老白茶该具有的尊贵品质。

  薄而寡淡,如乌云压城,令人如坐针毡,沉闷压抑,是差劲的老白茶的典型口感。

  风流的段正淳,赢得了女性们的喜爱。

  混迹上流文化圈的苏轼,成为了正统文化的代表符号。

  而下流的田伯光,最终成了太监。

  - END -

「喜欢文章就点个赞」作者  | 村姑陈本文为小陈茶事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长按二维码,关注小陈茶事↓ 

  ▽

 村姑陈,专栏写手曾在纸媒开设“才子佳人”、“吃喝玩乐”专栏平日就爱两件事,吃肉和喝茶小陈茶事.2017白毫银针

  青梅如豆,柳叶似眉,花香盈盈,毫香奘娤。

  犹如少女情怀总是藏在诗里,微微荡漾。

芽叶齐整,芽头饱满,白毫微张。毫香在前,花香居中(清晰的栀子花香),木叶香殿后。清新丰润,水感润泽、稠滑,如温泉般的汤感。清啜一口,总有花香萦袖!

  点击图片直接阅读

  5步骤教您喝懂白毫银针的三层味道

  点击阅读原文,将2017白毫银针带回家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