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悠闲才是真正的奢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悠闲才是真正的奢侈

2018-01-07 13:30:16 作者:李银河 来源:李银河 阅读:载入中…

悠闲才是真正的奢侈

  在这个世界上,真正的奢侈是悠闲。人四处奔走,尽其所能占有各种生活必需品。生活必需得以满足之后,就尽其所能占有各种奢侈品。所谓奢侈品就是并非生存必需的商品,即使勉强可以算作生存必需其价格也远超其价值的商品。殊不知,真正的最珍贵的奢侈品不是这些东西,而是悠闲。

  归根结底,所有的奢侈品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能够真正拥有的只有时间,这几十年宝贵时间。在生之前,在死之后,人一无所有;在生死间,人能拥有的只有时间。

  人生存的这几十年间,年幼时懵懵懂懂,不知所以,像小动物一样恐惧地面对世界,担心饥寒冻馁,担心天灾人祸,对各类事故只能采取消极应对的态度。到年纪渐长,要终日学习,习得谋生的手段。好不容易走出学校,又要投入将近四十年的时间,做一件自己或许喜欢或许不喜欢工作。如果是不喜欢的工作,那就是纯粹为谋生而做,尽管内心厌倦也不得不做;如果正好是喜欢的工作,那么在谋生之外,还添加了一些乐趣,可以享受工作的过程,乐在其中。只有到退休之后,人才得悠闲。因此可以说,退休的生活才是人生的黄金时代

  也有一些例外之人,例如古时贵族,可以终身不必工作,享有悠闲的生活。但是社会渐渐对他们不能容忍,人生而平等,凭什么有一群人就可以与众不同,过无所事事的悠闲生活?于是社会改良,社会革命,取消了他们的特权。现代社会,几乎人人都要工作,都应工作,即使贵族也不例外。

  另一群例外之人就是富人,他们,或者至少他们的配偶子女是不必工作的,因为他们的钱根本花不完,于是社会上出现了一群新的悠闲人。他们当中很多人虽然没有必要,还是去做一些工作,至少是文化类的工作;文学艺术类、音乐美术类的工作;不为谋生只为创造美的工作;那些工作本身即是享受的工作。西方富二代喜欢学人类学,去研究现存的原始部落,其实就是为了满足了解那些过着跟自己不一样的生活的人及其文化的好奇心;他们还去研究哲学,像维特根斯坦,涉入那些只有纯粹精神价值却无法赚钱的领域

  真正的参透其实是彻底地悠闲,无所事事。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无论做什么,最终均无价值,最终灰飞烟灭。唯一自己能够把握和享用的只有自己的时间。至于这段时间,你做点什么还是什么都不做,结果差不多

   也许你还想看:   

  生活本应细细品味

  在中国生活,要不要无所事事?

  既然如此,人为什么还在做事

  我是何等的幸运

  这才是真正的生活

  我的生活最大的特点就是从容不迫

  精致的人生包括三个方面

  怎样才能享受人生:物质条件、精神条件外加意愿

  检验自己生活质量的三个维度

  什么是精致的生活?

  向往优雅的生活

  世间有趣事的排行榜

  如果曾经有过美好,最终也会丧失

  你看所有人生有光彩的人,都是内心冲动特别强烈充沛的人

  既然活着,就宁愿活得神采飞扬

  幸福的人都是为自己创造了可爱的小环境

  不与人比,不与己比

  与其以泪洗面,不如终日狂欢

  人生三乐

  有限快乐与无限的快乐

  保持好心情的几条锦囊妙计

  人怎样才能得到快乐

  心如止水,心如沸水

  小爱与大爱

  人的一生如果没有体验过狂喜难道不遗憾么?

  欲望·才能·成功

  人完全可以轻而易举选择伟大与雅致

  关于春藤绕树小鸟依人的一个另类思考

  现代亲密关系是一个喜爱程度的光谱样分布

  一味追求拔尖是幼稚

  欲望不除,人无宁日

  信仰功能及其替代品

  如果一天没有在心中感受到爱和美,这一天就是虚度

  李银河:中国一定要把性教育坚持下去

  独处使你的生活值得一过

  虐恋中短篇小说集三卷本《黑骑士的王国》李银河著  

  插图设计:胡晓江

  购买信息:香港各大书店、香港机场五大书店有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