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黑毛和白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黑毛和白毛

2018-01-08 20:31:46 作者:北方三婶 阅读:载入中…

黑毛和白毛

  你与好故事,只差一个关注距离

  每天读点故事APP独家签作者:北方三婶

  止转载

  1

  黑毛和白毛是相差五个月的堂兄弟

  哥哥黑又壮,像个铁塔,外号黑毛;弟弟白又高,像个水泥线杆,外号白毛。

  基于遗传了祖上的基因,哥俩都是双眼皮、国字脸。只是一黑一白,随各自的母亲罢了。

  小时候奶奶端碗饭,黑毛吃一口,白毛抢一口。一碗面条奶奶吃不了三五口,就被俩小家伙瓜分个底朝天。其实,他们大多不是抢饭,是抢奶奶的爱。

  兄弟俩凡事都要比个高低。今天你做个玩具手枪,明天他一定想法做个弹弓。

  这次你考个全班第一,下次他一定考个满分。比学赶帮超,兄弟俩始终名列前茅,在小伙伴中号称“黑白双煞”。

  用他们奶奶的话说:“养孩儿就像养猪娃儿,一个槽里抢食吃,才能长得快,长得壮。”

  冬天的夜晚,俩人在煤油灯下争先恐后给奶奶背课本。文盲奶奶听不出对错,看谁背得流利,谁的嗓门宏亮就算谁赢,奶奶就奖励赢者一颗糖豆。

  德智体音美,两头小猪在家族长辈的关爱中茁壮成长,转眼之间长成意气风发青年

  每个男孩子都有当兵梦,有英雄情节。这哥俩也不例外,那时候还不兴考大学鱼跃龙门的最好出路就是当兵,在部队入党提干。

  报名,政审……一路绿灯,哥俩憧憬着橄榄绿,不约而同做起自己的军旅梦。

  谁曾想在体检时卡了壳。

  黑毛这小子竟然是个“平底足”!

  听到这个消息,黑毛爹当时就急了眼,托人到公社、到县人武部“通融通融”。可是,接兵的部队领导态度很明朗:“别的像血压呀、视力啊之类,还有可能稍微降低一点标准,但是‘平底足’坚决不收!”

  黑毛的军旅梦被“平底足”踹得稀碎。

  接兵那天,石榴镇上就像宋丹丹的小品描述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热闹得像过元宵节。

  白毛身穿军装,背上背个绿色豆腐块,胸前戴个大红花,气宇轩昂,威武雄壮。

  黑毛搀着颤巍巍的奶奶,挤在人群最前边。

  他大度地朝白毛胸前擂了一拳:“兄弟,到部队好好干,早点当上排长,让哥跟着你也长长脸!”

  欢送大会圆满结束。白毛一干人在乡邻依依不舍祝福中爬上汽车,在人海中缓缓而行。

  黑毛追着汽车,不顾路上的尘埃和刺鼻的汽油味,拼命挥手,拼命奔跑,像个追风少年,直到汽车渐行渐远,成为一个黑点消失在远方……

  他追赶的不是汽车,是命运,是未来!

  跑累了,跑不动了,压抑情感似决堤的江水一泻而下

  四仰八叉躺在沟边地头,嚎啕大哭。

  谁说男儿有泪不轻弹?黑毛哭吧哭吧不是罪,尝尝阔别已久伤心滋味……

  断了当兵的路,这辈子就要焊死在农村这方热土地

  为什么你的眼里噙满泪水,是因为你讨厌这片贫瘠的土地,你做梦都要跳出农门。

  一路走一路停。

  到家时,已是鸟儿归巢,鸡鸭上笼。

  消沉了半年,终于等来了机会,大队小学有个老师外嫁他乡,腾出一个名额。大家都知道黑毛学习优异,他爹又找村支书通融,黑毛如愿以偿地当上了村小学的民办教师

  2

  白毛到部队凭着自己的勤学苦干、吃苦耐劳第一年就入了党,一不小心还踏上仕途,当了副班长。

  懂事孩子都是这样: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

  至于白毛在部队野营训练中受伤、急性阑尾炎手术、被当地兵欺负……都是后来才知道的事。

  立功的喜报是一张张往家寄,一路顺风顺水,作为先进代表被部队派往北京学习,官位一度升到代理排长。五年之中他从没有探过亲,这时的白毛刚刚二十二岁。

  白毛每次从部队来信,都是黑毛从大队捎回来。每次的阅信、回信,理所当然都是他代劳。村里扒扒拣拣没几个认字的。

  再看看白毛家里的待遇大门口挂着“军属光荣”的牌子,村里老少爷们来来回回路过都高看一眼,评论一番,那眼神语气满满的仰慕。每年拿全额工分,用集体的牲口拉磨磨面,不像其他的乡邻要靠人力推磨。这项福利羡煞旁人。

  黑毛其实也不差,虽然没有白毛有面有前途,但他也拿全额工分,每月还加6块钱的津贴,这在当时的农村已经是人上人。

  白毛每年都从千里之外的云南寄来金丝猴糖,老奶奶放着舍不得吃,想孙子了拿出来摸摸,想孙子了拿出来闻闻,以至于摸烂了糖纸,暖化了糖果。

  老奶奶高兴合不拢嘴,逢人都夸俩孙子有出息。

  白毛又来信了,说部队要推荐一批年轻的先进党员去清华上学,他的希望很大。

  黑毛比自己要上大学都高兴,他们老张家要出大学生了,还是清华大学,老天爷开眼了。

  可惜的是,在最后调档时,发现白毛只是个初中生。如果当初参军时他填个高中,前途真的无量啊。

  好事擦肩而过

  一日,白毛的妈和黑毛的妈俩妯娌发生矛盾,先是口角,继而谩骂,最后撕打,她拽她的头发,她抓她的脸皮。

  白毛的妈妈仰仗身体优势占了上风,更可气的是夹枪带棒伤害黑毛的妈妈。

  “俺孩在外当兵,就是比你儿兴,我一个电报叫他回来,拿枪崩了你。恁儿咋不当兵,那是你作恶作的,生个儿子平底足,人家不要!”

  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一下子戳到黑毛妈妈的心窝子里,这不是仗着军属欺负人吗!还有说理的地方没有?

  黑毛的妈妈咽不下这口气,一只手端着敌敌畏,一只手拿着笔,逼着儿子往部队写信:告白毛的家人家乡利用军属身份作福作威,横行乡里,把人打伤,用生产队的牲口拉磨磨面……添油加醋不一而足

  完了又咬破自己的手指,让全家人在上面签字按血印。同时鼓动和自己关系不错邻居也按手印,亲自赶集送到邮局。

  一个月余,部队来了两个人到大队,并带来了黑毛写的那封举报信,上面共有11个手印。

  当乡亲们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中时,白毛突然复员回家,成了一个地地道道农民

  3

  斗转星移,黑毛和白毛各自娶妻生子。

  黑毛一路顺风顺水,班主任、会计、教导主任,并在第一批民师转正考试脱颖而出,成为石榴镇200个民师中前10名,工资翻了几倍,正式脱离了农民队伍

  白毛在白天和大家伙出工挣工分,晚上在煤油灯下教育自己的一儿一女,就地取材,因陋就简,拿着扑克牌,教孩子认数、数数、加减法。

  上学时更是各种严管,无论是割麦子还是掰玉米棒子,都让孩子体会,并借机教育:“干农活苦不苦,累不累?如果不想像父母一样汗珠子摔八瓣地生活,必须好好读书,考上大学,跳出农门,像城里人一样生活,有电灯,有自来水,有宽阔的水泥马路,有水冲式厕所。”

  更是在星期天骑着自行车带上孩子去三十里外的县城感受城里人的生活,从小励志:想要改变命运,唯有读书!他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

  黑毛呢,此时已是三里五村有头有脸的人物两个孩子在自己的学校上学,各种特殊“照顾”:下雪下雨不去,感冒发烧不去,红白事“坐桌”不去……散养式疯生长,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天生拉架子车的料。

  转眼间到了八十年代,兄弟俩人到中年。国家环境巨变,一批不甘寂寞的农民纷纷外出,见过世面的白毛自然首当其冲。这时,和他一起扛过枪的战友大多回到地方安排工作,有些他当年的兵都进了机关、企业,当了头头脑脑,在平稳中前进。

  唯有白毛的人生像坐过山车一样,高低起伏。当初复员时因为有举报,白毛连大队民兵排长都没资格

  白毛没有时间怨天尤人,他要借改革开放的东风经营自己的好日子

  先是农民工,继而包工头。

  只要挣钱不违法,啥活都干。

  风里雨里,土里泥里,到处都有他的身影

  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吃得比猪差,干得比牛多。

  和农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夏季的蚊蝇,冬季的寒风,春秋天的阴雨,哪样没有经历过?

  白毛很少吃完整的馒头,工友们吃剩的馍,扔了嫌可惜,不扔只有自己吃。黄洋瓷碗盛一碗熬大锅菜,白菜、萝卜、豆腐、豆芽,滴上几滴小磨香油。右手端碗,左手抓仨馍,不要笑话他们吃相难看,不要笑话他们吃得多。

  为了拿到个项目,当场喝下二斤白酒。

  为了顺利结账,红的、白的、啤的三掺,当场打了120。

  上午陪下午陪,到医院查出胃下垂。

  就这样白毛靠在外边打拼致富。

  黑毛靠在家乡教书育人致富,两人在同一年盖起了两层楼。

  说来也巧,这哥俩像商量好似的都有一儿一女,父辈言传身教努力拼搏潜移默化了孩子的人生。从小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白毛的儿子一路学士,硕士,博士……一家三口常住欧洲,是国家公派的交流学者。

  黑毛的儿子也“不差”,初中毕业,成了“进士”,游手好闲,是个逛鬼。儿媳从失望绝望,扔下仨娃,拍屁股走人,三年了杳无音信

  如今黑毛退休在家,领着两千块钱的工资。白毛“退休”在家,仍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黑毛的两千块钱退休金养儿子养孙子,强撑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当白毛的孙子用英语和大使馆的外国工作人员交流时,黑毛的孙子还在“吃饭场里”说着家乡的土话。

  当白毛的孙子在我国驻外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上弹奏“好一朵茉莉花”时,黑毛的孙子在家乡玩着泥巴。

  当白毛的儿子大批寄进口保健品和日用品时,黑毛取出自己的工资买柴米油盐酱醋茶

  当白毛的孙子几乎游历完欧洲的大小国家时,黑毛的孙子在县城一日游兴奋手舞足蹈

  白毛一年四季听戏、遛鸟、晒太阳、搓澡;黑毛一年四季收麦割豆、掰玉米除草。

  “白毛,还是你有福。俗话说得好,从小胖不算胖,老了有福才是福。孩子争气,父母才能安享晚年。”老哥俩喝着小酒无限感慨。

  “福祸相依,如果当初我不是复员,而是后来退伍安排工作,生活无忧,也不会想着外出打拼,孩子说不定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是啊,有的安排到工厂,上几年班又下岗,现在生活困难大有人在。”

  白毛的晚年幸福都是得了儿子的济吗?

  因果轮回,所有吃过的苦,流过的泪,都是福报。

  人的经历决定格局,格局决定命运。

  老了老了,白毛变成了黑毛,黑毛变成了白毛。世事轮回啊!

  长按二维码下载【每天读点故事】

  收看更多精彩故事

  「每天读点故事app」——你的随身精品故事库

  如长按二维码无效,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黑毛和白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