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天我们谈谈“厕所那些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今天我们谈谈“厕所那些事”

2018-01-09 22:49:40 作者:沐丁西 阅读:载入中…

今天我们谈谈“厕所那些事”

  文 |沐丁西

  今天和大家闲扯一个比较“味儿”的话题,那就是为什么很多写字楼和大型商超的厕所里都是坐便器?

  其实坐便并不符合中国人自古以来的如厕习惯,而且相信很多人都觉得公共厕所的坐便器并不干净

  马桶圈上经常会看到各种型号的脚印,周围也偶尔会有一些不明液体,这导致很多人上厕所的时候不得不使出十八般武艺,

  扎马步的、用手垫的、用卫生纸垫的、蹲在马桶圈上的……还有憋着的。

  前几天有一个新闻,一个女子因为嫌脏,20多年来没有在家以外的地方上过厕所,为了在自己有便意的时候能及时赶回家,几乎没有出过远门。

  既然这么多人都对坐便器的卫生没有信心,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的场所对坐便器乐此不疲呢?

  其实网上对这个问题的讨论由来已久

  -1-

  用坐便器显得有档次

  档次越高越用坐便,由蹲便到坐便的过程,其实也算是我们与国际接轨的一个小小进程。

  不好意思我要扯到改革开放的话题了,在那个时期,中国吸收了很多外国的文化新鲜事物

  而坐便器作为西方国家比较常见的如厕工具,悄悄地进入了中国人的家庭,取代了老式蹲坑的地位

  然后如厕场所的名称也渐渐与时俱进:茅房→厕所→卫生间→洗手间,那个时候有多少人以为洗手间就是洗手的地方。

  -2-

  为了照顾特殊人群

  比如老人小孩、孕妇和残障人士,这类人群由于身体条件原因,用坐便器的体验会更好一些。

  新闻里经常会有一些老人上厕所突然昏迷的新闻,就是因为年龄大的人容易有心脑血管的疾病,而如厕时采用蹲姿,起身的时候容易脑供血不足,引发头晕、眼花、摔倒等。

  至于小孩,可能是因为身量太小,蹲厕的话容易掉到坑里吧。

  -3-

  使用舒适

  这点其实和上一点的意义差不多,就算不考虑特殊人群,坐便相比蹲厕的使用感也更舒适,如厕时间长了,也不会造成腿脚麻木、眼冒金星等不适感。

  还有人说马桶的设计能全方位地包裹屁屁,防止……呃……外泄,说这话的人一定不知道,马桶早就不是用来坐的了。

  以前看过一个创业者故事,是一个提供私人订制旅游的女生,她的事业之所以能成功,很大原因在于马桶!

  不管去的地方多么偏僻多么落后,这个女生都坚持客户提供专属马桶,保证客户的如厕环境干净又舒适,而这也帮她赢得了很多国外高端客户的感谢认可

  -4-

  节水环保

  马桶采用虹吸原理冲水,比起蹲厕能节约很多水资源,而且冲得也比较干净,方便清洁,使用起来也更舒心。

  说起环保,明明是旱厕更胜一筹吧!小时农村的厕所,都是挖个坑,两边板子一搭就齐活了,连水都不用冲,还可以用来给庄稼上肥料,真正实现了循环利用节水环保。

  虽然马桶有这么多好处,但除了个人习惯,基础设施提升之外最主要的卫生问题并没有解决,所以国人对马桶的接受度一直上不来。

  其实严格说来,马桶也许并不算是舶来品,慈祥太后早就用上了。檀香木制的座椅,明黄丝缎包裹的坐垫。

  “马桶”里放置了大量的香木细末,干净且蓬松,便物下坠后,立即滚入香木屑沉下去,根本不会有什么恶臭味。

  再说我们国家现在的国际化大都市那么多,为了照顾那些不会“亚洲蹲”的外国友人。

  卫生间里的坐便多一些也是情有可原的,体现了我们泱泱大国兼容并蓄

  坐便还是蹲便其实并没有什么优劣之分,只要干净卫生,就很方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