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疑问粞和陆星都是极其聪明与自尊的人,深情真诚的爱和依恋着对方,却总是谨慎的守着这种感觉,一再的错过,直至时光逝去,一切不可追回。粞因为绝症与世长辞,而星子却嫁做他人妇。他们都曾有过各自的婚姻,却都不约而同的在与伴侣欢爱时呼唤彼此的名字。最令我感到讽刺的是结尾,粞与从新婚旅行中跑回来的陆星在粞临死之前的那个晚上终于敞开心怀,灵肉交融,为他俩这么多年的情债做了一个了结,星子因此怀上了粞的骨肉,并由粞的母亲取了名字--旸(日出的意思,粞的母亲本来要留给粞的名字)。她将旸交给星子时,低声而动情的说了句:“谢谢你,星子。”心照不宣,意味深长。
粞和星子如此相通,却都因为过于自尊,将自尊看得高于一切、甚于爱情,而失之交臂。第一次读,我读出了宿命的悲凉,而这一次,我却读出了人性的无奈。深爱的人远在天边,不爱的人朝夕相伴,和不爱的人做爱,将丈夫的孩子流产,却生下别人的孩子......
早晨,星子从粞家里告辞时,粞说了一句:“星子谢谢你。你没有使我空手而归。”而过不了几个小时,粞就永远的离开了。看到这一句,我心里涌起一股清晰的悲哀与酸楚,常常说人活着的时候不懂得珍惜云云,可是活着,心爱的人或物就在眼前,明知道失去他(它)自己将痛不欲生,却不知道如何去珍惜、去把握,任命运之舟将自己载往别处,这才是一种巨大、不可言说的痛苦呢!
粞的命运直接来自于他的聪明,然而聪明不等于高明,他在爱人和事业上都作了错误的选择,还以为自己手段高明。等他明白过来,一切都已来不及,回想自己短暂的一生,他才明白自己误将美色当爱情,误将功名当事业,却失掉了真正的爱情和事业。而美色和功名这两样,恰恰是他注定抵抗不住的诱惑,也是他注定逃不过的劫难。
粞与水香的故事是横在他与星子之间最致命的一道藩篱。一次水香在星子面前对她和粞的床第之欢津津乐道、极尽祥述,此时星子正走到大片盛开的桃花前。此后,桃花成了星子心头永远的障碍,每次粞对她稍加亲近,她脑海中就会盛开大片大片灿烂的桃花,让她痛苦难当。粗俗如水香者都看不起粞的家庭成分,与他分了手,并提出以二十块钱一次共二十多次了结他俩的关系,粞不屑与之辩解,鄙夷的给了她伍佰块钱但其实他们最多不过十次。星子对此的一句话让我非常震撼:“我不在乎你的父亲,但我在乎你曾用五百块钱做了一个女人很多次丈夫。”言语之犀利,情感之悲愤,我相信这会是一把锋利的刀,时刻扎在粞的胸口上。自尊绝对是星子非常明显的性格特质,是她的优点。但很不幸,她的敏感与自尊让她失去了粞,哪怕她深知有过好几个女人的粞爱的只有她。有时想,人活得粗糙一点,庸俗一点,应该会更幸福一些吧,如勇志和小珍,不要那么敏锐,那么在乎内心细微的感受。然而,让粗糙的人细腻起来有多难,让细腻的人粗糙起来就有多难。
我每次看完这篇小说都想到底是什么使粞和星子没能在一起,是特定的历史背景,是粞去星子家偶然听到星子同学说他是搬运工配不上星子,是水香,是粞的父亲,是沈可为,是星子的母亲,是亦文,还是他们自己?每次想都觉得好乱,好像都是,好像又都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