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时第一次读这个故事就为星子和粞的爱情唏嘘不已。这个令人难以忘记的故事,是活色生香的真实,真实狗血得让人头疼。很久以前读的神怪故事里,桃花本就是情欲的象征。星子十几岁的时候,爱情总是纯洁的不含杂质的,所以她才对粞和水香的故事耿耿于怀,更难以去除脑海里那灿烂的烟色桃花。那开得灿烂的桃花里总是藏着无比的忧伤。粞,就像他父亲给他取这个名字的意义一样“碎米”,支离破碎的人生,性格的缺陷注定了这一生的失落,某个时候看来他就像猫和老鼠里面的猫一样,只是还稍微欠缺点虔诚的本质,也许放到现实中来他只是一个普通人。那是一个最“毁人不倦”的时代,谁都没有错,只是大家都不是出现在生命中最正确的时刻里,对于他们二人总是无怨无悔地,一直这样地深爱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