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設計是一種重新解構重組後的對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設計是一種重新解構重組後的對話。

2018-01-10 10:00:24 作者:喜歡就點- 来源:誰最中國 阅读:载入中…

設計是一種重新解構重組後的對話。

  文字丨『誰最中國』

  圖片丨瀚唐风景室内设计 提供

  “找到自己兴趣点,构筑一个空间,与当下人们生活产生默契同时客户解决问题。” 观照自我,产生疑问,解决问题。设计师敖瀚的成功更像是一场自我内求之后的外化。

  在商业设计与餐饮领域深耕二十年之久的设计师敖瀚,朝阳大悦城拾间街区、万科半岛有氧公社街区、上海金悦利湾古董潮州菜、淮扬府游园京梦主案设计师。对世间敏锐,对事物好奇,他的驱动力来源于自身的兴趣,探求空间设计的巧思,也深爱东方哲学的意境。餐厅、食街、配菜、灯饰,商业和美学在他的设计中从不冲突。他说艺术家于世间更像是一个提问者,而设计师必须是一位解答者。”提出一个问题时,必须想好解决的办法。在视觉上为客户做一个完整的推送。

  我们生活在世俗,跳脱世俗,看的是世俗的人事,解决世俗的问题。

  他始终提倡西学为用,国学为本。

  以当代之心致敬传统

  淮扬府 · 游园京梦

  前厅品茗小聚

  客至堂前似闯南国春宴

  中庭佳肴美酒

  水袖惊鸿搅醒淮扬旧梦

  后院曲径通幽

  秀色朦胧醉了凡人今宵

  移步换景,觥筹交错

  花草随意绿,曲径自绵长

  诗酒想来,已不远

  好的建筑、空间设计师都懂得如何与光影游戏。几千根编织起来的水晶棒借着光影的游离,与水袖起舞时的曲线巧妙融合。「曲线」在中式美学中有它独特的妙。相比于横线产生的稳实感与竖线带来的力量感,曲线的优美与视觉上的运动感带着一种大自然本有的节奏。蜿蜒的水袖造型在游园京梦的厅前像是一个时光轴,无一笔不曲,无一笔不藏,牵引人们小心探索,肆意怀旧。

  与西方的精准、几何不同,东方美学的韵味与巧思,有时追求的并不是一味的完美真实,反倒更倾向于虽有人作,宛若天工自然。无论是整体上的曲径通幽还是装饰中的蜿蜒律动,流水般的线条,总能在不经意中打破规整与圆满的视觉感受,恰似老子「大成若缺」,有缺胜满,方能久看不倦。

  朝阳大悦城 · 拾间街区

  一目了然的徽派建筑与街巷,中庭的池塘雾气升腾,绿植繁茂。脚下是古城中常见的青石板路,「巷口」闹热亦婉约,往里走进,「户户推窗饭飘香」。这不是南国古镇,这只是一条「拾间」食街。

  仙气与烟火气息在这条食街里融合得恰到好处。正如设计师敖瀚所说:“在调研上极致理性,在设计上极致浪漫。”商业设计与情感的对接,是制胜的法宝。设计师构筑的空间要表达一种情感,并且跟消费者的行为产生默契,让设计从俗世的困局中脱颖而出,搭建人与食物的情感链接。

  现在的城市越来越冷冰冰,人们关起门来过日子,关起门来吃饭。生活中热闹、嬉笑、味道都被隐藏了起来。在「拾间」街区中,每条步道与餐厅之间都用无数扇窗来进行呼吸、对话。打开窗,里面饭菜的香味飘散出来。人与人、人与景都有了互动。有人的地方就有味道,有味道的地方就有生活。尘世的热闹,凡间的味道,再一次在敖瀚的设计中被重新打开。

  金悦利湾 · 古董潮州菜

  年末伴着年味儿收尾试营的金悦利湾精品古董潮菜,依然延续了敖瀚的设计风格与美学诉求,小中见大,内有乾坤。“设计,应该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团扇顶灯上面墨迹缥缈,似淡实浓的山水写意跃然其上。在敖瀚的设计中,从没有刻意的中式元素与符号来作旧忆古,于是整个空间只剩花影扶苏,浅影拂地,飞鸟、松枝、草木、山影似清云出没有无间,朦胧恍惚,皆是意境在调味。

  老子曰:“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这亦是敖瀚最为赞同的一句话设计师、建筑师开凿门窗建造房屋,有了门窗四壁内的空间,才有房屋。因此“无”的部分,才是我们为之所用的,如果过分强调“有”的东西,反而为之所累。

  窗棂、家具的样式能带来一定的视觉美感,但人处于室,终究享用的还是空间和光影带来的交流对话。所以不如随光影和自然游戏,开扇窗,偷片景,人与空间形成一种相互取悦的关系

  新年伊始

  不如去到他设计的餐厅小聚

  这里眼中有意

  食中有味

  最中国

  也醉了中国

  「三九」第一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