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梁启超:家庭的幸福,在于不争对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梁启超:家庭的幸福,在于不争对错

2018-01-13 07:47:46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梁启超:家庭的幸福,在于不争对错

  泰戈尔说:“屋是墙壁与梁所组合,家是爱与梦想构成”。

  家庭幸福,不在别人眼里,而在自己心里。

  家庭的幸福,不在阔气富有,而在不争对错。

  家庭是讲爱的地方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人事业生活基础

  家庭不是辩论场,不是争输赢的地方,而是一个讲爱的地方。

  大事小事争对错,再好的感情也会变淡变坏,只有爱储存得越多,家庭才能越幸福。

  培根曾说:“幸福的家庭,父母靠慈爱当家,孩子也是出于对父母的爱而顺从大人。”

  当家庭生活完全用理、用规章制度去辩论、制约的时候,那么这个家庭也就有了瓦解的危险

  家庭要讲奉献、讲爱、讲付出夫妻之间、父母子女之间据理力争各自抱自己的道理伤害对方,最后只能落得两败俱伤

  梁启超家庭生活幸福,与他对妻子儿女态度有关。他给予家人更多的是爱而不是理。

  子女们在外求学期间,所选专业有些并非热门,多是凭孩子们兴趣,这时梁启超总是选择支持孩子们。

  梁思成与梁思永二人调皮开车被撞,梁思成写信给大女儿“告状”称:“思永嘴不能吃东西,思成便大嚼大啖去气他。思成腿不能动,思永便大跳大舞去气他。真顽皮得岂有此理。”

  话虽这样说,但梁启超并未与二兄弟就“道理”争吵,反而体贴关心孩子,“他们弟兄两个勇敢和纯挚的性质,我很喜欢”。

  有人说:不讲道理是一个缺点,只知讲理则是一个盲点。

  在家庭生活中靠理不如靠情。

  与其指责对方的错误,总盯着对方的不足看,还不如为对方做一些力所能及事情。家庭中最宝贵的就是充满了爱与温暖氛围

  家庭要幸福,要谦让

  古语有云:“劳谦虚己,则附之者众;骄慢倨傲,则去之者多”,谦让是身体良心

  我们都懂得在外与人相交要谦让,但都忘记了家庭生活更要学会谦让。

  人生部分时间都是在家庭中度过的,长期相处,难免勺子碰锅沿,但有了矛盾之后一定要针尖对麦芒争得脸红脖子粗吗?

  家庭的矛盾多种多样,但没有过不去的坎,遇事一定要冷静,多想想对方的好,谦让一点。

  梁启超有九位子女,孩子多了,矛盾难免就多。但梁启超的子女个个成才且相处融洽,这源于梁启超从小对孩子们的谦让教育

  除了教育孩子,梁启超在与妻子的相处中也深谙谦让之道。

  梁启超与妻子李蕙仙相伴33年,33年里两人几乎没有红过脸。李蕙仙出身大户,性格泼辣,婚后生活中梁启超处处包容、谦让她,为此梁启超还得了一个“惧内”的名号。

  其实每一个“怕老婆”的背后,都是一颗懂谦让的心。

  在家庭生活中,夫妻相处要谦让。两个人成长经历不同观点看法不同,出现矛盾不要急着争吵,迁就一下对方各退一步把问题变小。

  父母子女间也要谦让。时代不同,父母子女间必然存在代沟与隔阂,相处时不要争对错,能有什么矛盾是谦让一下解决不了的。

  家庭要幸福,要体谅

  家庭要幸福要和谐需要包容与体谅。

  爱挑剔的人永远感受不到幸福,宽容待人,体谅他人是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美满之道。

  在家庭生活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想法,没有体谅的滑,又怎么能和谐呢?

  梁启超在逃亡日本期间多次给妻子写信,感谢妻子对家庭的照顾,体谅妻子的难处。

  王桂荃身体不好,梁启超写信给子女,希望他们常常给王桂荃写信,以宽慰她的心。

  儿女初到国外,成绩不好,梁启超也都表示理解,能够体谅孩子们的不容易

  家人相处,要学会体谅。只有体谅别人的不容易,换位思考,才能宽容别人的过错,生活才能和谐。

  夫妻间相处,不要总是指责谁对谁错。妻子体谅丈夫忙碌,丈夫也要理解妻子的操劳。没有谁的付出是应该的,要相互体谅。

  父母子女间相处,更要相互体谅。父母年纪大了,手脚不灵活,做事不周到,不要挑剔嫌弃他们。

  他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因为爱你,要怀着感恩的心包容他们不合你意的小错误。

  子女年纪小,阅历浅,与父母生活环境不同,观念自然也存在差异,父母也要学会理解孩子,不要一味否定孩子。

  体谅不是消极的不计较,而是一种积极的付出与尊重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幸福的家庭却有着共通之处。

  家庭的幸福不在于物质多少,而是怀着爱与感恩的心,不计较对错。

  图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