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钓 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钓 鱼

2018-01-13 19:06:15 作者:龙眠清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钓 鱼

  要谈爱好,我似乎有,又似乎什么也没有。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从严格意义上说,我所喜欢的下棋、打球、钓鱼、搓麻将等活动,都不能称之为爱好。有时间,有机会,有心情就为之;如果遇上一件稍微重要一点的事,就会果断弃之,绝没有忍痛割爱之感。有人说,没有爱好,生活定然了无趣味。果真如此啊!可终竟还是难以找到一件让我着迷让我疯狂事情。大概以前惯于为工作奔忙,生活情趣缺失吧。

  近日逢高中考,放假在家。弟弟看我无事无聊,便邀约外出钓鱼。

  一般说来,爱好钓鱼的人,他们会懂得不少钓鱼理论,因为平时就喜爱看相关书籍看专门频道;他们会拥有一套先进时新齐全的装备,因为时常逛渔具店上淘宝,面对中意的装备一掷千金;他们熟知各种饵料的调配方法,因为钓鱼之前准备工作必须全面充分;他们更是对本地各处钓鱼场所特色优劣了然于心,因为经常造访这里各处的池塘河湖。当然,一个钓鱼爱好者也是少不了很铁的钓友的,有了钓友,才可以切磋技艺、交流心得、发发牢骚、分享喜悦。不过,一个真正的钓鱼爱好者,是不会在意有无钓友,更不会拘于某些形式条件,人、地、时、天气等。兴致来了,三五人或独自一人,不在乎远近,无论晴雨,带上全套装备,直奔或池或湖或塘或沟处,乘兴垂纶,蹲坐半天,有鱼吞钩则十分快意,渔浮静止不动亦不恼不躁。何也?钓胜于鱼啊!

  我算不上一个爱好钓鱼的人,更不属于真正的钓鱼爱好者,只能算是喜欢钓鱼的人呢。弟弟邀约,满心欢喜,一早就和妻、弟妹、侄儿驱车赶往垂钓地——苗山湖。到了这里,才发现我们是来钓鱼,却不要说先进的装备了,就连鱼竿鱼钩都没带呢!幸好,弟弟还邀请了我们一个表弟,他带了整套装备,并且多带了一支钓竿。调配饵料、安装调试钓竿钓钩渔线渔浮等准备工作,我一概不会,只能站在一旁。因为我对钓鱼的认识还只是停留在自己时候,那时,一支竹竿系上穿着几粒鹅毛杆的长线,再安上一只钓钩,钓钩上穿上一段蚯蚓,就可以扔钩入水钓鱼了。表弟完成准备工作后,我开始向刚刚打好鱼窝的方向抛钩。我眼盯渔浮,期待它的一沉一浮,然而,静等半天还是没有鱼儿上钩。这时表弟已有一条鲫鱼上钩了。远处又传来了喝彩声。原来有人已钓上一条五六斤的大鱼,正在诱导鱼儿靠岸进抄网呢!侄儿和表弟的女儿十分兴奋,纷纷跑着去看热闹。我也跟着兴奋起来,尽管我此时还没有钓上一条鱼。慢慢地,终于有一条鲫鱼上钩了。弟弟看我提着竿子很是为我高兴,喊道:“慢点,慢点,担心它脱钩!”我慢慢地将鱼拉到岸边,发现鱼儿不大,于是一下将它提上岸。妻高兴地过来帮忙,侄儿也蹦蹦跳跳地跑过来。一条鱼竟然带来如此多的快乐!我想,这才是钓鱼的真正快乐吧。

  午饭时间到了,我们一行八人来到这里的餐馆。餐馆掩映于竹林间,仿古建筑,显得幽静雅致。地道的乡村风味,一下子又引爆了我们的食欲。餐桌上免不了谈一谈过去,今昔对比,一番感叹,不禁为眼前的幸福生活自豪

  午饭后两个小孩跑去林子里荡秋千,快乐的笑声传来感染了我们。我们于是开心地继续蹲坐垂钓。饭后水面静默,这片水域都没有鱼儿上钩。一段时间后,突然,有人大叫:“鱼竿被鱼拖下水了!”原来表弟的抛竿有鱼上钩了。表弟连忙收线,鱼钩近岸,水声哗哗,看来是一条大鱼。可惜由于抄网没有及时送达,鱼儿还是脱钩了。不过,此时水面似乎欢快起来。鱼儿活跃起来了,频频有鱼上钩。我接连钓了好几条大鲫鱼呢!这时嫂子、弟妹、妻也很兴奋,手心痒痒,跃跃欲试。于是大家轮流钓。妻对钓鱼没有一点兴趣,看着水面被微风荡起的波纹,竟然有种漂浮飞驰的感觉,差点睡着了。嫂子还是很有悟性的,初次试钓,竟然连钓两条。这可把她高兴坏了,舍不得放下钓竿了。更欣喜的是,侄儿也钓上了一条。侄儿性格一向内敛,今天特别高兴,跑来跑去,话多着呢!

  天色已晚,打道回府。清点果实,一条一斤左右的大鲫鱼,剩下全是小鲫鱼,共四五斤,谈不上多大的收获。但收获的何止是鱼!生病以来,心情糟糕家人想尽办法帮助自己走出心里的阴霾。除了生活上竭尽用心,在精神上予以各种安慰。最近几年,我们才有全家总动员,登山、游园、垂钓等活动呢!这都是家人给予我的深情大爱呀!

  我不是一个钓鱼爱好者,但我喜欢钓鱼,因为我钓的不是鱼,是亲情真情深情。钓胜于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钓 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