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实力所至,名气自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实力所至,名气自来

2018-01-11 19:10:08 作者:龙眠清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实力所至,名气自来

  近来常常琢磨词语,发现平常的词汇中却蕴含有丰富深刻的意味,给予人们人生启迪

  “实至名归”,就值得推敲,可以将这个词语拆分成“实至”与“名归”两部分。“实至”的“实”,是指实力,即真正的学识、本领;也指现实实际具体指现实条件和情形,实际的功业和成就。名,是指名声、名气、名誉。合起来,这个词语是说一个人真正拥有了学识、本领,或具备了良好的现实条件、形成了可观的现实情形,或建立了实际的功业、取得了实际的成就,声名自然会远播,荣誉不请自来。“实至”与“名归”,两者之间是前提结果关系。没有“实至”,“名归”就失去了前提与基础;没有“实至”,“名归”只能是一句空话。这个词语蕴含着成功道理,它告诉人们,唯有扎扎实实地苦练内功,增强实力,才能水到渠成梦想成真

  记得上小学时候,我和几个同学学习上暗暗较劲,谁也不服谁。有一次公社举行小学生作文竞赛,有位同学获得一等奖,而我什么也没有,当时内心特别难过,甚至害了红眼病,讨厌他,嫉妒他。到放学的时候,我一改往常,竟不想和他一路,改道独自回家了,一连几天都是如此。我的那位同学似乎看出一点什么来,于是主动找我说话,和我一起玩。我尽管每次都有点排斥他,但显然内心里还是愿意和他在一起的,最终两人和好如初了。现在想来,觉得自己那时太幼稚太不应该了。别人的优秀难道是一种过错?它与你的失败有半毛钱的关系吗?实力不济,你能怪别人?你可以不认输,但必须要变得优秀起来强大起来呀。你的嫉妒浅陋恰恰是荒唐可怕的,它不但会让你越来越落后于人,甚至有可能摧毁你的一切。非常感谢那位小学同学,是他的包容和友爱,让我回到健康成长的路上来了。

  突然想到一个人,他去世后,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民众都自发纪念他,而且这种纪念是跨国界、跨民族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发文悼念他,称他是美国最伟大的发明家之一;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悼文中称他改变了我们的世界;在我国,一些网民也说自己第一次为一个不认识的人去世感到伤心。这个人只是一位地地道道商人,他就是乔布斯。也许有人惊叹乔布斯去世时获得的尊重荣耀,也不明白他的去世为何引发世界如此大的关注。其实一切皆源于他非凡的实力。乔布斯不仅创立了一个伟大的公司品牌,更重要的是他有敢咬第一个“毒苹果”的创新精神执着理想追求而永不言弃的信念、人文与科学相结合的创作思想。他带给世界的是价值,更有创造价值的源泉。他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受到世人的尊敬与哀悼,难道不是实至名归吗?没有实力,却期望拥有让人艳羡的光环,那无异于痴人说梦。

  这是一个浮躁喧嚣急功近利时代,人们总是渴望一夜成名,一举成功,但现实无情,欲望常常会被击得粉碎,于是有人往往因此失望沮丧一蹶不振,自怨自艾,怨天尤人,甚至中伤对手,诬蔑诽谤,剑走偏锋,锒铛入狱。所以在这个时代,尤需要我们深刻领悟实至名归的内涵,把注意力集中在“实至”上,在实力上多下功夫,少一点过问“名归”。“实至”是人能够把握的,全靠人的努力;而“名归”则更多受外来因素的制约,有时还带有天意。“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尽心尽力地做好自己能把控的事最重要。

  我在县城一所中学任教,我的一位同事即将调往上海一所全国有名高级中学,而且是作为人才高薪引进的。听到这个消息,我当时着实震动了一下:一所名气不大的中学里的教师竟然被当成顶尖人才被全国名校挖走。后来仔细一想,这是实力所至,也在情理之中。我的这位同事同我一样,也是从乡村一所非常不起眼的中学试教进入县城中学的,当年试教时,教育局对其评价就相当高。在我校任教时,他为人低调,师德高尚教学勤奋。他踏实教书,课讲的相当好,深受学生喜爱;认真批改作业,坐在办公桌旁,一坐就是半天;耐心辅导学生,自习课几乎节节进班,仔细答疑解惑,就是下课,他的周围也是常常围满了学生;清正自律,拒绝学生家长的吃请和礼物,不搞有偿家教。总之,在我的印象中,他是一位能耐得住寂寞苦练硬功的优秀教师。中学教师里同样也能飞出金凤凰,是金子迟早会发光的。所以“特级教师”的头衔才会落到他头上,高薪聘请的机会才会垂青于他。实至名归呀!

  其实,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我们在羡慕别人的权力财富地位和名气的时候,在质天问地,怨命尤人的时候,不妨问自己,实力够了么,学识多少,本领如何,条件具备了么,有成绩吗有贡献吗,最重要的是曾经付出吗,又有多少付出。有了这样的扪心自问,才有可能安天乐命,心怀感恩,平心静气,进而会回头看,找问题,寻差距,想办法,悟透成功的真谛:抵制诱惑,忍受寂寞,勤思苦干,持恒专一,善于学习,努力创新。只有待学识丰富了,本领增强了,有了良好的基础、成熟的条件,有了功业和成就,鲜花自会为你绽放,掌声也会为你响起。

  实力决定未来,实至才会名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